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11個寶寶1個早產 馬偕研發「超音波彈性成像」,預測子宮頸、降低早產風險

  • 丁彥伶 報導
  • 2021/11/29 20:00
  • 字體放大
  • 11個寶寶1個早產 馬偕研發「超音波彈性成像」,預測子宮頸、降低早產風險

    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台灣每11個新生兒就有1個是早產兒。發生早期的原因很多,其中「子宮頸閉鎖不全」就是發生早產的隱形殺手。馬偕紀念醫院婦產科以「超音波彈性成像技術」,可以成功預測準媽咪發生無痛性子宮頸口擴張造成早產的風險,及早做補救。

     

    沒有子宮收縮症狀子宮頸就開了,安胎仍早產

    曾小姐懷孕到第5個多月時,並沒有明顯的子宮收縮感,但是「感覺不對」就醫檢查,超音波下子宮頸長度已經變短,轉診到醫學中心經由陰道擴張器(鴨嘴)檢查,發現子宮頸口已經開4公分。雖醫師緊急進行子宮頸縫合手術和安胎治療,但努力撐到33週,還是提早破水生產。

    看更多:徐若瑄驚傳子宮肌腺症嚴重貧血緊急開刀 名醫:肌腺症像子宮肝硬化拖不得

     

    子宮頸閉鎖不全為早產主要原因之一

    醫院婦產部高危險妊娠科主任陳震宇表示,臨床上遇到很多媽媽們和曾小姐一樣,沒有任何徵兆,寶寶就提早報到了。這主要是在妊娠第2孕期是的併發症「子宮頸閉鎖不全症狀」,孕婦會發生無痛性的子宮頸口擴張,合併羊膜經由子宮頸膨出,進而發生破水而早產,發生率約為1/100至1/2000,是產科主要的併發症之一。

     

    陳震宇表示,造成子宮頸閉鎖不全常見的原因包括:曾接受過子宮頸錐狀切除手術,或子宮頸擴張術、子宮結構異常、多胞胎,或羊水過多造成子宮頸變短等原因。

     

    無早產史的媽媽很難預防

    但臨床上,有半數以上的孕婦並無危險因子。目前對於子宮頸閉鎖不全的診斷,主要是根據孕婦過去是否有早產病史,如果準媽媽過去並無危險史,便無從預防。及早發現得在第2孕期經陰道超音波檢查子宮頸長度是否變短、或在陰道擴張器下檢查子宮頸是否已經擴張,但這些方法緩不濟急,發現當下再及時補救常為時已晚。

    看更多:她想做試管嬰兒卻意外發現2期子宮內膜癌! 求子瞬間變求生,救回一命

     

    陳震宇表示,他們發現,透過彩色超音波彈性成像技術,可以在孕婦第1孕期,即成功預測是否有子宮頸閉鎖不全問題。該項技術可以定量分析子宮頸的軟硬程度,軟的組織在超音波下呈現紅色,硬的組織則呈現藍色,影像界於二者之間則呈現綠色。

     

    11個寶寶1個早產 馬偕研發「超音波彈性成像」,預測子宮頸、降低早產風險

    ▲子宮頸閉鎖不全的子宮頸在超音波下紅色區域的比例增加(左圖),一般族群的子宮頸在超音波下大部分為藍色區域(右圖)。

     

    超音波彈性成像可清楚顯示子宮頸是否閉鎖不全

    如果有子宮頸閉鎖不全的孕婦,子宮頸的結構會較鬆軟,在彩色超音波下紅色區域占的比例會明顯增加。利用超音波彈性成像技術預測第一孕期子宮頸的軟硬程度,可以在妊娠初期提早發現子宮頸閉鎖不全的高危險群孕婦,及時給予黃體素或安排子宮頸縫合手術,預防早產的發生。

     

    馬偕紀念醫院在3年內分析近400位孕婦的第1孕期子宮頸超音波彈性成像,發現子宮頸閉鎖不全孕婦的子宮頸硬度明顯減少,其檢測的敏感度和特異度可達0.88 和0.84,比量測子宮頸長度(0.78和0.50)鑑別效果更精確,可以守護更多媽媽寶寶的健康。而且研究成果已獲刊於北歐婦產科權威期刊(Acta Obstetricia et Gynecologica Scandinavica)。

    看更多:本土劇女神白家綺驚傳急性膽囊炎開刀 醫師說這些人、3種情況最易膽結石

     

    ◎ 圖片來源/馬偕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馬偕醫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11個寶寶1個早產 馬偕研發「超音波彈性成像」,預測子宮頸、降低早產風險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