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再不打就來不及了?我該打第3劑嗎? 專家教6大類、9族群怎麼選疫苗最佳組合

  • 丁彥伶 報導
  • 2021/12/03 12:23
  • 字體放大
  • 再不打就來不及了?我該打第3劑嗎? 專家教6大類、9族群怎麼選疫苗最佳組合

    Omicron病毒已經襲捲全球39國,南非單日出現逾千名新感染者,大家都在喊「趕快打第3劑」,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還表示「不打就來不及了」,到底哪些人應該趕快打第3劑?該選什麼疫苗做為第3劑?心臟科醫師林謂文說,只有第2劑打完超過5個月以上要趕快加強第3劑。一般人則要注意戴口罩、勤洗手等防疫。

     

    這個新年恐會有大量感染者境外移入

    台安醫院心臟內科主任兼心導管室主任林謂文表示,Omicron來勢之洶洶,看起來指揮中心也感到憂心了,所以才會把「打完第2劑滿6個月」改成滿5個月就要趕快施打第3劑。是不是現在不打就來不及了?他認為就像指揮中心開放的6類、9大族群必須趕快先打,其中最近世界各國接連淪陷,南非又單日爆發上千例新染病患,近日來台灣的境外移入案例增多,很可能在這個冬天、這個春節,台灣就會有大量感染者從國外進到台灣。

    看更多:新冠Omicron傳染力高5倍?南非吹哨者醫師爆症狀不一樣 醫師說4種人得當心

     

    和邊境相關的人員要優先施打第3劑

    所以9大族群中尤其是和邊境管理有關的,如機組人員、海邊人員、邊境防疫人員這些族群、有必要出國的外交人員、運動選手和留學生等,林謂文說,一定要讓他們趕快打到第3劑。另外像醫護人員將會是台灣第一線面對病患的人,所以也應該趕快接種第3劑。而其他「65歲以上長者、長照機構住民與工作者、及公費疫苗接種對象第9類的容易感染與疾病嚴重風險者」,也建議已經完成第2劑超過5、6個月以上要打第3劑。

     

    還在等次世代疫苗?專家說「不要等」!

    第3劑疫苗該怎麼選?有些人想要等次世代疫苗。林謂文說,現行的新冠疫苗是針對舊的新冠病毒所研發出,而次世代疫苗則是改良劑型,針對後來突變的Delta等變種病毒的特性加以改良,並且降低原先疫苗中較易引發副作用的成份、調整劑量等,次世代疫苗的副作用會越來越少、保護效果會更周全,不過重點是:都還未正式研發出來,所以「不要等」!

    看更多:大師講堂/疫苗混打是國際趨勢!何大一院士曝打AZ/高端者應追加mRNA、2族群更須加強

     

    第3劑選什麼疫苗好?

    日前哥倫比亞大學新冠肺炎醫學團隊領導者、中研院士何大一在TVBS「大師講堂」中指出,無論打哪一種疫苗,都應該要加打mRNA疫苗,保護力才會周全。林謂文說,目前國內的醫護人員和第1到3類公費疫苗接種對象,因為比較早打,幾乎都是打兩劑AZ疫苗,目前指揮中心規畫的第3劑疫苗是半劑的莫德納疫苗,他認為這些人第3劑接著打莫德納,根據德國的分析發現,AZ混打BNT或莫德納都可以,但打莫德納的保護力顯示更加強。

     

    至於AZ疫苗混打BNT的族群,第3劑是否可以打半劑莫德納疫苗?因為目前國內混打BNT疫苗的人都還未滿5個月,所以指揮中心並未說明。但是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表示,雖然實務上來看,BNT和莫德納都是mRNA疫苗,兩者混打跟打同種mRNA效果應該差不多,但是基本上還是會建議「打什麼疫苗,就繼續接種同樣的疫苗為標準」,衛福部部長陳時中也表示不贊成兩者混打。

     

    未打疫苗者快打、該打第2劑快補

    林謂文說,目前還是希望病毒能阻絕在邊境,但還是擔心春節放寬的隔離政策,可能會有漏網之魚。所以建議有2、3成仍在觀望、未打疫苗的民眾,如果慢性病問題沒有疑慮、沒有急性症狀者應該趕快打疫苗,而應該打第2劑的人也要趕快補打第2劑。

     

    如果真的對新冠疫苗的副作用很害怕而不敢打的人,如果並非第一線人員、沒有出國需求,想要等更安全的次世代疫苗也無可厚非。但是Omicron真的來得太快,就怕次世代疫苗還沒有來,就已經要迎擊了,如果屬於感染後易發生重症的慢性病患,還是建議去打疫苗,並且做好戴口罩、勤洗手和酒精消毒等工作做好保護。

    看更多:T老師信箱/打第1劑沒問題,為何打第2劑會猝死?打完BNT心悸好擔心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林謂文醫師

     

    →冬令怎麼補就看健康2.0!2021/12/21前每天打開手機搖一搖看文章,就可抽好禮!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再不打就來不及了?我該打第3劑嗎? 專家教6大類、9族群怎麼選疫苗最佳組合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