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新冠Omicron傳染力高5倍?南非吹哨者醫師爆症狀不一樣 醫師說4種人得當心

丁彥伶 報導 2021/11/29 15:2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新型新冠病毒Omicron剛剛被通報不到幾天,全球已經有17國淪陷,以色列、德國等歐洲國家立即宣布封鎖邊境,日本也表示自30日起鎖國、禁止外國人申請入境。新型病毒似乎來勢洶洶,但真相為何?

 

Omicron命名有八卦?

上週末世界衛生組織(WHO)將COVID-19新變異株B.1.1.529命名為Omicron。由於傳說中,它的傳染速度比大魔王病毒Delta更快、被稱為「魔王變種病毒」的Omicron一出現,全台降溫的新冠疫苗接種預約又開始熱絡起來,網路大家都在問「Omicron到底是什麼?」、「為什麼叫這個名字?」、「是不是比Delta更危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醫警告「危險的100天」備戰新魔王Omicron變異株!Omicron傳播力超強 症狀曝光
 

公布新病毒命名「Omicron」時,很多人都一頭霧水,也不知道怎麼唸。因為希臘字母Delta之後應該是Nu,但是Nu發音和「New(新)」很像,怕會混淆成「新病毒」,所以一般認為接下來會是字母Xi,但是世界衛生組織卻跳過,直接用了第15個字母Omicron(發音類似歐米)。病毒命名的大八卦,就是國外許多媒體都認為,是為了避免唸起來像「習」病毒而得罪中國,因此命名為Omicron。

 

Omicron棘蛋白突變更多令各界擔憂

至於新病毒會不會更危險?新竹馬偕醫院感染科主任曾政尹表示,目前各國對Omicron的了解都未深,它是否會引起更嚴重的症狀?致命性是否更高?仍要待進一步的觀察,在上週WHO會議中討論到Omicron之所以會讓各界感到擔心,主要有幾點:

 

1.基因定序突變點增加5到10倍,傳染力恐高5倍

曾政尹說,根據病毒基因分析,新冠病毒之所以快速傳染主要在於棘蛋白的突變點變多。在過去造成大流行的Beta變種病毒有3個突變點,被稱為大魔王的Delta病毒也有兩個突變點,而Omicron至少有10個突變點,顯示傳染力更強,也因此造成各界擔心。

 

2.突變點越多,病毒越容易逃脫

棘蛋白突變點越多,除了傳染力增強以外,也顯示病毒「逃脫力」越高,可能會使疫苗保護力下降。各國專家擔心現行的疫苗的保護效果會明顯下降。

 

不過曾政尹表示,目前證據無法證實疫苗對Omicron會失去保護力,所以WHO建議最好的防護之道還是把疫苗打滿,即使防護力降低,還是具有一定的保護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T老師信箱/打第1劑沒問題,為何打第2劑會猝死?打完BNT心悸好擔心

 

病毒是否更致命?

看到南非吹哨者醫師南非醫學會主席柯慈(Angelique Coetzee)說明,非洲的Omicron病患中沒有重症也沒有死亡案例,患者均為輕症。而且和英國變種病毒或是Delta不同的是,Omicron沒有味覺與嗅覺喪失的症狀,患者多半在染疫第1、2天出現強烈的疲憊感、肌肉痠痛,喉嚨沙啞而有乾咳等,跟現在的流感病毒症狀很像。曾政尹說,大家雖然不必太恐慌,但是他認為有些人還是得繃緊神經、提高警覺。

 

建議這個疫苗趕快打

因為新冠肺炎疫苗引發許多打完生病、猝死案例,據說有近3成的民眾不敢施打疫苗。曾政尹建議,新的Omicron病毒症狀和流感非常類似,他建議現在還沒打流感疫苗的人趕快先打,如此可預防同時感染流感和新冠肺炎使症狀更惡化。而且如此一來,也可以避免發生症狀時,可以排除流感病毒感染。

 

這些族群要小心

雖然目前Omicron感染看似症狀輕微,但是曾政尹認為被列為公費流感疫苗和新冠肺炎高危險群的慢性病患、長者、肥胖、腫瘤病患等,都要特別小心防範。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打完完整疫苗最好

雖然很多人不敢打新冠疫苗,或擔心新冠疫苗對抗Omicron病毒的效果不好, 曾政尹說,即使目前的新冠疫苗防護力可能下降,但仍具有保護力,所以最好打完完整兩劑疫苗。然後戴好口罩、做好我們平常常做的酒精消毒、勤洗手等,仍可維持一定的保護力。

 

如果真的很怕新冠疫苗會造成危險,他建議至少要打一劑mRNA疫苗。因為mRNA產生的抗體可以持久、抗體濃度高較能維持保護力,而AZ疫苗的強項並不在提升機體的抗體濃度,而且mRNA疫苗第1劑副作用比較低,可以選擇mRNA疫苗施打。

看更多:大師講堂/疫苗混打是國際趨勢!何大一院士曝打AZ/高端者應追加mRNA、2族群更須加強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曾政尹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Delta燒進來!哪些孩子重症風險高?醫揭「最危險的人」
icon
2021-09-10 09:58:21
延伸閱讀
本土連8天+0!88.92萬劑BNT疫苗來了 陳時中鬆口:莫德納疫苗明日來
icon
2021-10-07 14:15:00
延伸閱讀
113.21萬劑莫德納疫苗今晚到貨!第11輪疫苗接種新增5對象 10/15起45歲以上打BNT
icon
2021-10-08 14:15:00
延伸閱讀
今日確診80人 指揮中心說疫情有控制,3市場疫情控制為首要任務
icon
2021-07-03 14:03:06
延伸閱讀
即使有新冠疫苗可打,卻還是不打!你是疫苗猶豫者嗎?醫解析:出現猶豫3關鍵
icon
2021-06-29 08:39:47
延伸閱讀
緩解疫苗副作用 彥寬老師教你度過不適期
icon
2021-08-04 11:13:47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