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天冷當心乾癬又復發!看診3步驟有機會「清零」

郭庚儒 報導 2021/12/28 14:1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名32歲重度乾癬病友蔡先生,13歲時因頭皮紅腫、皮屑,被診斷為脂漏性皮膚炎,但經多次治療卻不見好轉;隨著升學壓力增加,症狀蔓延至軀幹、四肢,病情持續2年多,才確診為乾癬。

看更多:他罹乾癬全身皮膚乾裂、脫屑逾20年!醫師建議1治療 皮膚變乾淨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乾癬反覆發作 患者痛苦不堪

蔡先生說,8年前一次感冒,乾癬病情突然惡化,全身上下除了手掌、腳掌,其餘皮膚都是紅腫、乾燥、脫屑,連最簡單的走路、眨眼,都痛苦不堪,洗澡也如同凌遲。

 

儘管蔡先生接受正規治療,但過程仍曲折難熬。他說,使用類固醇停藥後嚴重反撲、A酸導致過度脫皮、焦油又使大塊皮膚脫落、口服藥物卻引起肝指數飆升,病況反覆甚至併發乾癬性關節炎,更因惡化發作住院,不但關節腫痛,四肢關節處更結起厚厚皮膚,一彎曲就撕裂流血,因而停藥導致乾癬復發。

看更多:乾癬皮膚癢,擦藥就好?醫:小心合併關節炎,嚴重恐失能

 

蔡先生說,一開始因為對治療的迷思與錯誤期待,僅透過短時間回診被動接收治療選擇,直到與醫師積極討論治療目標,並選擇適合治療,今年中嘗試長效型生物製劑後,病灶僅剩下2成。近日天冷,蔡先生的乾癬病灶又復發,不過,他有信心可以「清零」。

 

乾癬治療藥物多元 應與醫師討論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理事、台大醫院皮膚科主任蔡呈芳表示,乾癬是一種免疫系統失衡的疾病,因免疫系統異常,導致表皮加速生長及分化不良,進而產生紅斑、脫屑等,雖然乾癬難以根治,但透過妥善治療可獲得長期穩定控制。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發言人、台北林口長庚醫院副教授級主治醫師黃毓惠指出,不少患者不知道乾癬已能妥善控制,甚至有機會讓病灶「清零」,關鍵在於要主動表達對治療的期待,與醫師共同設定每次療程目標,主動了解多元治療方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蔡呈芳說明,乾癬治療選擇取決於嚴重程度,輕度使用外用藥膏,發紅、脫屑病灶超過90%,應考慮全身紫外線照光治療;若仍無法有效控制,須加入口服藥物,目前也可健保申請生物製劑治療。

看更多:乾癬會傳染嗎?不僅長紅斑脫皮 3成患者關節痛!醫師說4種治療有效

 

4種乾癬醫病共享決策工具

為此,台灣皮膚科醫學會攜手台灣乾癬協會,針對乾癬推出4種醫病共享決策工具,包含:生物製劑說明衛教單張、治療衛教工具書與2支衛教影片,幫助乾癬患者成為智慧病人,主動了解治療目標與多元治療方式,與醫師共同討論最適合的治療方案,有機會達到病灶「清零」的最佳治療目標。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診3步驟 乾癬有機會「清零」

黃毓惠呼籲,患者就醫前可掌握「看完整、問明白、聽建議」看診3步驟:

 

看完整

看診前,蒐集疾病相關資料,完整閱讀4種醫病共享決策輔助工具與治療資訊。

 

問明白

看診前,先寫下想問的問題,抓住重點,清楚描述,不因緊張或因焦慮影響溝通。

 

聽建議

看診時,聆聽醫師建議與說明,了解各種治療優缺點,一起商討最合適治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台灣皮膚科醫學會‧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蔡呈芳醫師‧黃毓惠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乾癬會傳染嗎?不僅長紅斑脫皮 3成患者關節痛!醫師說4種治療有效
icon
2020-08-24 14:47:00
延伸閱讀
他罹乾癬全身皮膚乾裂、脫屑逾20年!醫師建議1治療 皮膚變乾淨了
icon
2020-12-18 16:37:30
延伸閱讀
1/3癌症病患因疫情不敢上醫院 醫院拚「清零」讓病患安心就醫
icon
2021-08-06 13:18:00
延伸閱讀
皮膚癢不只是乾癬問題!出現「這症狀」恐乾癬性關節炎 4招揉捏指關節降痠痛
icon
2022-11-03 16:00:00
延伸閱讀
乾癬曬太陽能改善?醫曝1情況當心更嚴重
icon
2021-05-03 11:23:36
延伸閱讀
指甲凹洞、起屑勿輕忽!長乾癬小心發生關節炎 有這徵兆恐有癌症找上門
icon
2022-08-09 13:45:23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