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寒流來襲門窗關緊緊 頭暈、昏睡、全身無力 「一氧化碳」中毒

曾金月 報導 2022/01/11 10:3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最近寒流接連來襲,習慣將門窗緊閉的人,要注意了!醫師提醒,若發生頭暈、噁心又嗜睡等症狀,應立即打開窗戶保持通風,慎防一氧化碳中毒。

看更多:吃完火鍋頭暈想吐,一家六口全中毒!急診醫師提醒1個保命守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一氧化碳是環境隱形殺手

日前臺中醫院收治一對同房室友,某天晚上突然感覺頭暈且全身無力,一路昏睡至隔天下午才漸漸醒來,由於持續暈眩與不適,便主動到急診室就醫。

 

急診醫師懷疑兩人同時出現類似症狀,可能是環境因素所起,檢驗血中一氧化碳濃度,結果分別為22.1%及22.7%,嚴重高於標準值(<1.5%)。由於暴露於一氧化碳環境時間過長,遂緊急安排高壓氧治療並住院觀察,後續恢復情況良好。

 

一氧化碳是無色無味的氣體,因此就算持續吸入也不易察覺,甚至在出現症狀後也不一定會有所警覺,是居家環境中的隱形殺手。

看更多:冬天洗澡小心中毒!毒理學專家:使用熱水器3件事不要做

 

常見5症狀

衛福部臺中醫院急診醫學科醫師楊人翰說,一般人在吸入一氧化碳後,常出現全身無力、頭暈頭痛、嗜睡、噁心、四肢麻木等不適。若患者沒有警覺,持續累積吸入量或是一時間暴露於過高濃度的一氧化碳環境中,甚至會導致嚴重的心律不整與死亡。

 

楊人翰表示,居家環境產生的一氧化碳,經常是由於裝置熱水器的場所通風不良,造成熱水器燃燒不完全所致,加上民眾在冬天時習慣緊閉門窗,因而造成一氧化碳在室內累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通風不佳」就有中毒可能

但並非只有冬天才會發生一氧化碳中毒,夏天時如果緊閉門窗吹冷氣,加上熱水器擺放於室內,或工作環境中有許多內燃機具排放廢氣,在通風不佳的情況下,也是有可能造成一氧化碳中毒。

 

楊人翰呼籲,使用瓦斯熱水器時,若出現頭暈、噁心、嗜睡等症狀時,請盡速停止使用熱水器,並打開窗戶保持通風。出現嚴重不適時,請至通風良好的場所再撥打119前往醫院求助。

看更多:熱水器5年奪31命!預防一氧化碳中毒 1張圖看懂3個安全標示

 

安心使用熱水器5原則

根據消防署網站,民眾安裝熱水器要遵守「5要」原則:

1、保持環境的「通風」:

避免陽台違規使用、加裝窗戶、紗窗不潔及晾曬大量衣物等情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注意平時「檢修」:

水器應定期檢修或汰換,若發現有水溫不穩現象、改變熱水器設置位置或更換組件時,均應洽請領有合格燃氣熱水器承裝業證書及燃氣熱水器及其配管承裝業技術士證的業者處理。

 

3、使用安全的熱水器「品牌」:

熱水器應貼有CNS(國家標準)及TGAS(台灣瓦斯器具安全標誌)檢驗合格標示。

 

4、選擇正確的「型式」:

 室內通風不良場所應安裝半密閉或密閉強制排氣型燃氣熱水器,通風良好或屋外可安裝屋外或開放型燃氣熱水器。

 

5、注意安全的「安裝」:

僱用合格燃氣熱水器及其配管承裝業技術士進行正確的「安裝」,安裝後於熱水器機身張貼施工標籤及填寫施工登錄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中醫院‧消防署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感冒後出現頭暈無力、呼吸困難,當心「格林巴利症候群」上身
icon
2021-06-22 19:18:53
延伸閱讀
開車開到暴斃、中毒?專家提醒開車族小心夏天3個自殺行為
icon
2020-07-21 16:03:00
延伸閱讀
下肢逐漸無力以為糖尿病,竟是胸椎脊髓腫瘤 四肢持續麻木、無力要小心
icon
2020-11-02 20:16:00
延伸閱讀
她流感併發肺炎無力咳痰、呼吸 中西醫合作成功脫離呼吸器
icon
2019-11-18 16:44:33
延伸閱讀
頭暈無力竟是心跳緩慢!救命「心」選擇 免開刀、無導線運動更方便
icon
2019-07-29 14:42:49
延伸閱讀
脊椎側彎小心神經損傷!出現肢體痠麻無力,恐是脊髓空洞症上身
icon
2021-03-09 17:42:1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