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兒童染Omicron恐出現哮吼 醫:千萬別鬆懈!近期上呼吸道感染幼童大增

  • 羅以容 報導
  • 2022/01/13 17:02
  • 字體放大
  • 兒童染Omicron恐出現哮吼 醫:千萬別鬆懈!近期上呼吸道感染幼童大增

    Omicron感染持續擴大,截至1月6日當周,美國較上周暴增25萬多位兒童染疫,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小兒科主治醫師李逢卿表示,目前12歲以下兒童沒有辦法接種新冠疫苗,而Omicron多影響呼吸道上段,以上呼吸道病毒量多,不論是咳嗽、打噴嚏都更容易傳播。

     

    李逢卿指出,感染新冠病毒不分年齡,雖然兒童染疫後多是輕症,但因為小孩不懂社交距離,在學校也會跟同學多有互動玩耍,且民眾對小孩的防禦力低,容易跟孩子親親抱抱,因此兒童一旦染疫,有可能傳給家人及同學成為「傳播者」,傳播能力算是相當高。

     

    感染Omicron會出現類似感冒症狀

    李逢卿分析,感染Omicron最常見的初期症狀像是聲音沙啞、喉嚨痛、肌肉痠痛、頭痛、疲憊、流鼻涕、鼻塞、食慾不振等,與「感冒」病徵相當類似,且症狀通常會在染疫後2日內出現,反而少見發燒等。

     

    嬰幼童染Omicron恐出現「哮吼」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

    李逢卿說,近來美國兒科專家觀察,嬰幼童感染Omicron變種病毒可能出現「哮吼」。李補充,哮吼為呼吸道感染症,通常是感染病毒所致。但在新冠肺炎中僅感染Omicron病毒株有出現類似病症。

     

    哮吼會引起氣管腫脹,進而影響病童呼吸,且罹患哮吼後咳嗽聲音很像是狗叫聲。另外像是呼吸音喘鳴、呼吸困難、輕微喉嚨痛、流鼻涕或鼻塞、發燒以及聲音沙啞,嚴重時甚至會出現休克。

     

    對抗病毒,正確洗手戴口罩千萬別鬆懈

    李逢卿呼籲,面對新冠肺炎,家長還是需要教導小朋友正確洗手方式,且應使用肥皂、洗手乳等確實清洗,而不要只是「沾水即可」,非必要還是減少外出,若外出建議將口罩戴好,家長帶小朋友外出也不要只顧著划手機,而忽略小朋友可能有接觸到不乾淨的物品。

     

    根據她觀察,最近小朋友罹患呼吸道疾病人數,較前1至2年新冠肺炎剛爆發時,還要上升許多,顯示民眾多有「鬆懈」,實在相當危險。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李逢卿醫師

     

    →2022水果享宴,看精選文章送好禮!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兒童染Omicron恐出現哮吼 醫:千萬別鬆懈!近期上呼吸道感染幼童大增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