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第三劑疫苗打「這品牌」最好 抗體最高翻升39.8倍!國內首分疫苗追加劑成果出爐

  • 曾金月 報導
  • 2022/03/17 11:54
  • 字體放大
  • 第三劑疫苗打「這品牌」最好 抗體最高翻升39.8倍!國內首分疫苗追加劑成果出爐

    國內新冠疫苗第三劑追加劑效果如何?林口長庚醫院發表國內首分COVID-19疫苗追加劑接種研究成果,不論是打哪一種廠牌的疫苗,皆可有效提升受試者體內抗體生成效果,也能有效對抗Omicron變種病毒。而抗體生成效果以莫德納最高,依國內目前第三劑莫德納接種半劑量來說,體內抗體生成上升倍數達39.8倍,其次是BNT以及高端。

    看更多:第27期疫苗16日開放分流預約,21日開打!預約資格、時段完整看

     

    林口長庚醫院從去年12月起,針對340名施打兩劑腺病毒載體AZ疫苗(AZ+AZ)醫護人員,隨機分派以mRNA疫苗(莫德納、輝瑞)或蛋白質次單元疫苗(高端)進行第三劑追加接種的臨床試驗,針對受試者施打完第三劑一個月後免疫生成性分析與不良反應。

     

    莫德納抗體生成最好 高端也有12.7倍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試驗計畫主持人邱政洵表示,分析時排除了2位不符收案條件者,研究結果發現,在施打完第三劑後的第28天,不論是使用哪一種廠牌的疫苗當追加劑,皆可有效提升受試者血中之中和抗體濃度,達到體內抗體生成效果,而上升倍數分別是:莫德納(全量)47.7倍、莫德納(半量)39.8倍、BNT 32.2倍、高端12.7倍。

     

    針對Omicron變種病毒,研究也顯示,施打第三劑之後產生的中和抗體能力,和接種前相比,可以更有效對抗Omicron。邱政洵說,mRNA疫苗(莫德納、輝瑞)同樣展現出上升逾80倍的效果,而蛋白質次單元疫苗(高端)則約30倍。

    看更多:Omicron來勢洶洶,12歲以下孩童怎麼防?除了大人把疫苗打好打滿,醫師憂心再提3對策

     

    T細胞免疫反應:高端比BNT 高

    而和預防重症相關的T細胞免疫反應,四組都有顯著上升,上升倍數分別為:莫德納(全量)4.2倍、莫德納(半量)3.9倍、BNT 3.1倍、高端3.3倍。

     

    至於接種完第三劑的疫苗副作用,以莫德納副作用比例最高,局部疼痛約97%到100%、發燒約15.3%到29.5%;高端疫苗施打後的副作用比例最低,局部疼痛76.5%、發燒4.8%。

     

    邱政洵指出,實驗結果顯示,針對施打兩劑AZ疫苗的醫護人員,不論是使用何種廠牌疫苗做為追加劑,施打後一個月的血清抗體生成性,或細胞免疫反應,都有顯著提升,以抗體增加的幅度來看,mRNA疫苗仍優於蛋白質次單元疫苗;T細胞免疫反應則是在不同疫苗追加劑之間並沒有明顯差異。

     

    打第3劑最佳時間

    邱政洵強調,希望這項結果有助於台灣進一步推動COVID-19疫苗的施打,並且建議民眾在接種完前兩劑疫苗後,都應在間隔3到6個月接受第三劑追加接種,以提升疫苗對人體的保護力,預防新冠病毒變異株感染,也能避免重蹈香港疫苗覆蓋率不佳導致大流行的狀況。

    更多:第三劑要打哪支疫苗?打BNT、莫德納 第三劑要不要混打?最新研究曝光

     

    第三劑疫苗打「這品牌」最好 抗體最高翻升39.8倍!國內首分疫苗追加劑成果出爐

    ▲長庚副院長邱政洵(左三)率研究團隊共同發表研究成果。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林口長庚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林口長庚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第三劑疫苗打「這品牌」最好 抗體最高翻升39.8倍!國內首分疫苗追加劑成果出爐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