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大家都想打「最好」的疫苗,但AZ、莫德納與BNT哪個好?醫師報你知

  • 曾金月 報導
  • 2021/06/07 18:44
  • 字體放大
  • 大家都想打「最好」的疫苗,但AZ、莫德納與BNT哪個好?醫師報你知

    疫情持續升溫,大家都知道打疫苗是最有效的防止疫情擴散的方法,國內現在已有AZ、莫德納與BNT進口,相信有不少人心中會想打「最好」的疫苗,兒科醫師指出,不同的疫苗是無法比較的,但就模擬考的猜題概念,它們都是命中率較高的疫苗。

    看更多:6/9莫德納疫苗開打!打AZ後再改打莫德納,疫苗混打安全嗎?

     

    兒科醫師楊為傑在臉書中指出,關於疫苗的事情,最近太多政治討論,忽略專業,但隨著疫苗逐漸開始大規模施打,是時候回到專業討論。

     

    美國專家:不同疫苗不能橫向比

    他提到,美國疾管局長、負責統領這次疫苗研發的佛奇博士(Dr.Fauci)曾說過,不同的疫苗是不可以橫向比較的,這個比較沒意義。

     

    楊為傑把佛奇博士的投影片翻成大家比較能理解的話是:COVID-19疫苗的臨床試驗結果不應直接比較。各國疫苗接種相關單位或專家並未推薦單一種特定疫苗;第三期臨床試驗是比較疫苗與安慰劑(placebo),並非直接比較兩種疫苗(head-to-head);不同疫苗之臨床試驗結果不應直接比較,因為它們基於不同原理、不同時間地點進行,以及不同試驗而設計。

     

    大家都想打「最好」的疫苗,但AZ、莫德納與BNT哪個好?醫師報你知

     

    三個例子讓你明白

    楊為傑分別舉例,讓大家能更清楚。

     

    「我今年考大學聯考數學 80 分,去年另外的人考 90分」,但這不能代表「去年的人」數學比較厲害,因為「因為題目不同。」

     

    「我今年聯考排名全國 100 名」,而「某某人中國高考全國 200 名」,這樣能否代表考試能力,「我」比中國的某某人高?顯然是不行的。楊為傑說,因為中國人口比台灣多很多;也可能比「我」更會考試。「我」去考中國高考可能只有10000 名。

     

    此外,若用百分比來看,顯然也無法比。楊為傑舉例,「台灣考試前 1% 跟中國考試前 1% ,兩者一樣強?」恐怕也不能這樣說。

     

    英國的2種疫苗研究

    楊為傑認為,唯一能比較兩種疫苗,甚至多種疫苗的辦法,就是在同一個地區,對同一群人施打不同的疫苗。然後去比較兩群人罹病率有沒有差異。

    看更多:全台三級警戒延長至6/28 最新11項「強化措施」務必遵守!

     

    目前只有英國有這樣的研究,英國比較了他們國家施打AZ跟輝瑞/BNT 的人, 發現兩者保護力「沒有差異」,所以別把不同疫苗拿來做比較。

     

    疫苗就像模擬考:猜題愈準愈好

    楊為傑指出,疫苗的原理就像模擬考。把病毒無致病性的一部分打進身體,讓身體知道世界上有這一種病毒,而模擬考的重點就是考前猜題愈準愈好。

    看更多:新冠疫苗免費打!指揮中心宣布6/7起全國適用,加速疫苗施打

     

    目前台灣核准的三種疫苗,AZ、莫德納、輝瑞/BNT,雖然使用的技術不同,但主要都是使用冠狀病毒的S蛋白作為辨識抗原,它跟侵入體內的「活」冠狀病毒S蛋白相似度超級高,以模擬考的概念,它們當然就是「命中率」高的疫苗。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圖片來源/翻拍白袍旅人-兒科楊為傑醫師‧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資料來源/白袍旅人-兒科楊為傑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