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沒扭到腳還是超痛!醫曝更年期後女性痛風發生機率大增

  • 羅以容 報導
  • 2022/01/18 12:50
  • 字體放大
  • 沒扭到腳還是超痛!醫曝更年期後女性痛風發生機率大增

    年末聚餐多,小心痛風找上門!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林子閔表示,近來門診中痛風求診比例增加約2成「只要從門口進來是一跛一跛,大多是痛風發作」。尤其在餐會中大魚大肉加上喝酒喝湯,吃帶殼海鮮,全都是誘發痛風發作的頭號殺手。

    看更多:高血壓、糖尿病、痛風也能吃鍋進補!營養師點名「這鍋」鈉含量超高 4招吃鍋不怕三高失控

     

    更年期後女性發生痛風的機率與男性相同

    林子閔指出,罹患痛風多與體質遺傳有關,若家族史曾有人罹患痛風就要小心痛風找上門。根據統計,痛風發作的男女比約7:1,女性在停經前因有賀爾蒙保護,不容易罹患痛風;一旦停經之後,罹患痛風的機率就跟男性一樣,也因此女性多在50歲之後罹患痛風,尤其有在服用阿斯匹靈等與心臟相關的藥物又有痛風體質者,服用藥物會容易誘發痛風。她建議,務必血壓、血脂、尿酸一起控制。

    看更多:痛風吃藥忍過就好?小心「痛風石」引爆心血管!醫:少吃這些「動物性嘌呤」

     

    高普林食物會導致痛風發生

    另外飲食習慣也與痛風有關。攝取高普林食物後,會經由體內酵素代謝產生尿酸,但當代謝異常或是食用太多高普林食物,造成血液中尿酸濃度過高,會形成尿酸結晶沉積在關節中,出現嚴重發炎紅腫熱痛,甚至是痛到沒有辦法走路。

     

    而高普林食物則如啤酒、威士忌、高粱、帶殼海鮮、肉湯,及豆類食物等。林子閔解釋,痛風最主要症狀為沒有扭傷,但腳卻會劇烈疼痛,甚至連風吹過都會痛,因重力關係,痛風較常發作在下肢關節,以兩隻腳的大拇趾最為常見,有些則是在腳踝、腳背、或是膝蓋等處疼痛不已。

     

    林子閔說,有些婦女朋友認為喝豆漿對身體好,因此每天狂喝豆漿,但是當豆漿濃度太高,喝的量過多,若本身有痛風體質,加上更年期後痛風更容易發作,也容易出現痛風,「門診確實也有遇過喝豆漿就會痛風發作的病人」。

     

    單靠飲食控制尿酸效果有效

    林子閔補充,根據研究顯示,單靠飲食控制尿酸效果有限,且無論多嚴格控制,尿酸值最多只能降下些許,因此痛風急性期,先以秋水仙、消炎止痛藥  或類固醇等藥物為主,急性期之後則須長期服用抗尿酸藥物。若沒有妥善控制,隨著年紀增加,痛風發作頻率也會增加。

    看更多:不想老了洗腎?醫籲做好4件事情遠離「尿毒症」威脅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林子閔醫師

     

    →2022水果享宴,看精選文章送好禮!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沒扭到腳還是超痛!醫曝更年期後女性痛風發生機率大增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