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本土Omicron首例死亡!民眾憂心被隔離「不敢」實聯制 陳時中三度重申匡列原則

曾金月 報導 2022/02/15 15:2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本土Omicron疫情出現首例死亡個案!中央疫指揮中心15日公布國內新增45例新冠肺炎確定病例,分別為5例本土及40例境外移入,以及1例死亡確診者,基因定序為Omicron。另外針對有人憂心被隔,不敢實聯制,指揮官陳時中三度重申匡列原則,並非足跡重疊就會被送檢疫旅館。

看更多:邊境檢疫鬆綁 暑假出國有望返台「免檢疫」?陳時中給答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首例Omicron死亡個案

陳時中表示,新增本土個案為2例男性、3例女性,年齡介於20多歲至40多歲。這名死亡個案(為案18138)是參與歌友會群聚相關的司機(案17368)所載送的洗腎病患。

 

個案於1月9日被匡列居隔,1月10日安排住院隔離,隔離期滿採檢確診,2月4日因死亡。個案本身有糖尿病跟心臟病,且出現吸入性肺炎跟冠狀動脈心臟病。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患者在當初院離時基因定序為Omicron,為國內首例Omicron變異株死亡個案。

 

居家隔離接觸者匡列原則

至於有不少人憂心足跡與確診者重覆被匡列隔離,而不敢實聯制。陳時中表示,這已是第三次說明居家隔離接觸者匡列原則。

 

陳時中強調,並不是與確診者足跡重疊就會被匡列要求家隔離。而是地方政府衛生局將針對確診個案於可傳染期間參與的各項活動進行詳細疫調,並依接觸時間有無適當防護條件等,評估所有可能接觸人員的感染風險後,匡列接觸者名單,通知該等人員執行居家隔離、自主健康管理或自我健康監測等各項防疫措施。呼籲國人出入公共場域落實實聯制,才能保護自己與他人。

看更多:接種疫苗必看!研究顯示:做好7件事情,幫助增強疫苗效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指揮中心表示,自個案發病前4日起至隔離前,具備「在無適當防護下,曾於24小時內累計大於15分鐘面對面的接觸者,或提供照護、相處、接觸病患呼吸道分泌物或體液之醫療人員及同住者」或「在無適當防護下,執行引發飛沫微粒的醫療處置條件,為須居家隔離的密切接觸者匡列原則。

 

公費集中隔離3要件

陳時中重申,密切接觸者的隔離措施以1人1室為原則,但經指揮中心專案核定、地方政府報經指揮中心同意或經地方政府衛生單位評估家中環境不適合者,如居家隔離者無法有獨立的房間及廁所、住家環境有受病毒汙染之虞,且難以即時確實清消,可能有環境汙染造成疾病傳播之風險等,可公費送集中檢疫所隔離,不應要求民眾自付防疫旅宿費用。

 

針對居家隔離民眾,在隔離期間遵守相關防疫規定且無支領薪資或依其他法令規定性質相同的補助者,可申請每日新臺幣1,000元的防疫補償。

看更多:防疫良方妙藥在這裡!中醫師大推「1茶1穴」 提升免疫抗病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 資料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取代實聯制!出示「社交距離APP」畫面免掃實聯制 有接觸確診者會通知
icon
2022-04-13 10:00:00
延伸閱讀
超商店員為口罩被刺死 指揮中心祭出「2個新做法」避衝突!實聯制QR CODE要退了?
icon
2021-11-22 14:40:00
延伸閱讀
「簡訊實聯制」也傳詐騙!警政署提醒:發送簡訊前「注意1步驟」
icon
2021-06-08 15:00:00
延伸閱讀
唐鳳教設定簡訊實聯制 5秒內設定完成,進出賣場、公所、小吃攤、搭車皆可用
icon
2021-05-19 14:11:56
延伸閱讀
實聯制「被調閱」有危險?被調閱越多次越危險?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給正解
icon
2022-04-20 16:37:00
延伸閱讀
健康2.0 LINE好友推出最新功能!開放支援「簡訊實聯制」 QR Code一掃就通
icon
2021-06-22 14:45:46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