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接種疫苗必看!研究顯示:做好7件事情,幫助增強疫苗效果

羅以容 整理 2022/02/10 11:4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Omicron來襲,民眾紛紛開始接種第三劑疫苗,以求獲得更完整的保護力,而接種疫苗究竟該怎麼做才能獲得更好的效果?童綜合醫院醫師江偉廷表示,疫苗效果因人而異,如老人、肥胖者對疫苗反應較差,越健康的身體,對疫苗產生的免疫力越強,但仍有研究顯示做好7件事情,可增強疫苗效果。

看更多:本土+10高雄增4染疫「感染源不明」!第22期疫苗今開放預約,最多人選擇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江偉廷指出,儘管研究不是以COVID-19疫苗做研究,但人體免疫力機轉仍相似,民眾不妨做為疫苗注射參考,如充足睡眠、規律運動、維持健康體重、戒菸、減少情緒壓力與孤獨感、補充益生菌及保持快樂心情,都是有助疫苗產生反應,也有益身心。

看更多:接種疫苗前、後怎麼吃?營養師曝「三要三不要」,減輕不良反應

 

做好7件事增加疫苗效果

1.充足睡眠

2002年研究發現連續4天睡不到4小時的人,在注射流感疫苗後,抗體不到一般人的一半。美國研究發現,接種B肝疫苗前後各3天睡得比較少的人,產生抗體比率較低。

 

2.規律運動

德國研究發現,注射流感疫苗後運動員產生的免疫細胞比一般人多。新加坡研究也發現,平日走路較多的老年婦女比不太走路的同年齡婦女,注射流感疫苗後18個月抗體仍然較多。美國研究發現,注射疫苗後進行心肺訓練的老年人在打流感疫苗半年後,仍有抗體的比率較多。

 

3.維持健康體重

南非研究發現過胖的人接種B肝疫苗不產生抗體的機率較高。2016年統合分析也認同此結論。

 

4.戒菸

B肝疫苗研究發現,抽菸的人對疫苗沒反應的機率,相較沒抽菸的人高53%。2016年的統合分析也認為吸菸者對B肝疫苗反應較差。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5.減少情緒壓力與孤獨感

曾有研究找了身心壓力大的看護與一般人比較,發現壓力大的看護產生抗體只有38%,一般人有66%。照護特殊需求兒童(壓力較大)的家長接種疫苗後,免疫反應也比照顧一般人兒童的家長差。過去流感研究發現,較孤單的大學生接種流感後抗體反應比較差。

 

6.益生菌

有些研究認為,益生菌對疫苗注射後的免疫力有益。也有研究認為還可以增加 10至20%流感抗體濃度。

看更多:第22期疫苗9日開放分流預約,14日開打!預約資格、時段一次看

 

7.快樂的心情

有些研究認為,注射疫苗時有快樂的心情對疫苗效果有幫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江偉廷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第25期疫苗預約今起開放第三劑預約 4廠牌可選,莫德納有121萬劑
icon
2022-03-02 11:12:16
延伸閱讀
第三劑疫苗怎麼選?醫最不推「這款疫苗」抗體反應低,還要承擔副作用
icon
2022-01-11 10:57:12
延伸閱讀
長庚醫院將展開疫苗第三劑混打試驗 收案400人打高端、BNT、莫德納
icon
2021-11-04 10:55:33
延伸閱讀
輝瑞BNT稱第三劑對Omicron有效?前台大醫:打加強針後抗體增加25倍,但能維持多久?
icon
2021-12-09 17:25:09
延伸閱讀
第三劑要打哪支疫苗?間隔多久最好?一定要打第三劑?完整研究數據一次看
icon
2022-01-13 11:39:48
延伸閱讀
第三劑要打哪支疫苗?打BNT、莫德納 第三劑要不要混打?最新研究曝光
icon
2022-02-15 15:44:22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