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接種疫苗前、後怎麼吃?營養師曝「三要三不要」,減輕不良反應

羅以容 整理 2022/02/07 12:2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第21期公費疫苗今開打,營養師李婉萍表示,「飲食」及「生活習慣」會影響疫苗作用,呼籲民眾接種疫苗前注意「三要三不要­」,多補充維生素C、高纖食物及飲用紫錐花茶,同時避免食用油炸物、含糖飲料及熬夜。接種疫苗後也可選擇多吃蛋白質及維生素C高的料理。

 

接種疫苗前注意「三要三不要」

李婉萍指出,疫苗作用就是在施打後讓人體免疫系統被誘發,進而產生免疫力和保護力。提醒民眾接種疫苗前3至7天遵守「三要三不要」,讓疫苗副作用不失控!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遠離新冠病毒 3招簡單運動增強肺功能

 

李婉萍進一步說明,三要也就是要吃維生素C高水果(芭樂、柑橘、木瓜)、要吃高纖蔬菜(地瓜葉、胡蘿蔔、洋蔥)、要喝紫錐花茶。三不要則是不要吃油炸物、不要喝含糖飲料、不要太晚睡。

 

至於為什麼打疫苗前不建議吃炸物、喝飲料、晚睡?李婉萍說,油炸物和含糖飲料會產生自由基,讓細胞老化,影響到免疫細胞,造成免疫力下降。晚睡導致休息時間不夠,也同樣傷害身體免疫力,因此最好能在11點前就寢。

 

接種疫苗前、後可補充維生素C及維生素A

另外,民眾在接種疫苗前,施打疫苗後都可以多補充維生素C和維生素A。維生素C是很好的抗氧化劑,能抗發炎、病毒,有助提升免疫力。建議從蔬果中攝取,像水果芭樂、柑橘、柚子、木瓜都吃得到。而維生素A對黏膜組織照護有幫助,等同是身體第一道防線,可以在深綠色蔬菜,像地瓜葉、菠菜及紅蘿蔔補充。另外,洋蔥含有維生素C及斛皮素,能幫助緩和過敏反應。

 

接種疫苗後7大建議

打完疫苗後即使已經做足準備,副作用還是會依照體質而反應不同。若想減輕不適感,李婉萍建議選擇維生素C、蛋白質含量高的料理。

1.多喝水,一天2000c.c 分次喝。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喝果汁(椰子水、檸檬汁)補充適量電解質。

3.吃水果(芭樂、火龍果、鳳梨、百香果)。

4.沒有胃口的話,補充一顆蛋,簡單好營養。

5.香菇雞湯,來一碗好體力。

6.虱目魚粥,好消化不費力。

7.多睡覺,睡滿有精神。

看更多:除了打第3劑,「做到這1招」就算突破性感染也不怕!還能強健心血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有許多民眾會覺得水喝太多不舒服。建議喝不下時可以喝椰子水、檸檬汁、苦瓜茶,讓水有點味道,也是適量補充電解質,比不喝水好。芭樂、火龍果、鳳梨、百香果,都很適合打完疫苗後吃。不但維生素C含量高,有助恢復體力,還富含膳食纖維,能和蔬菜互相搭配。

 

遇上疫苗副作用中全身無力,沒有胃口。建議至少吃顆蛋補充蛋白質和熱量,像荷包蛋、茶葉蛋、水煮蛋等。吃得下可以喝香菇雞湯、虱目魚粥等,另外像香菇高蛋白、高膳食纖維,還有多醣體幫助平衡身體免疫反應、調節過敏體質。

看更多:1922熱問/如何知道家裡附近有沒有確診足跡?跟確診者去過同一個地方怎麼辦?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李婉萍營養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我對疫苗過敏嗎? 醫:出現這些反應屬嚴重型過敏
icon
2021-08-05 10:53:12
延伸閱讀
新冠病毒最害怕的食物組合!營養師公開「防疫餐盤」3大比例是關鍵
icon
2021-07-06 19:29:50
延伸閱讀
疫苗接種假上路!1個條件可申請 「不支薪」最多請2天
icon
2021-05-05 14:24:46
延伸閱讀
怕打疫苗發生不良反應意外 有「疫苗猶豫」?中醫教您調體質降低副作用
icon
2021-07-20 11:33:18
延伸閱讀
韓瑜打AZ反覆高燒,還出現強烈副作用到「站不起來」醫揭這個原因引起
icon
2021-08-05 10:36:54
延伸閱讀
1922熱問/接種COVID-19疫苗後出現不舒服、不良反應怎麼辦?可申請救濟嗎?
icon
2021-06-24 12:49:25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