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香港檢疫最嚴反大爆發!台灣不警戒恐淪香港慘狀

  • 丁彥伶 報導
  • 2022/03/03 15:40
  • 字體放大
  • 「不警戒,可能變成另一個香港?」香港昨日爆發疫情以來單日確診人數突破5萬4千多人的數字,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香港檢疫制度和台灣一樣,甚至比台灣嚴格。但是疫情一爆發,確診人數兩三天就翻一倍,來到昨天破記錄的5萬4千多人。台灣如果管制嚴格卻不警戒,「台灣大爆發,絕非不可能!」

     

    3/7邊境解封,引國人擔心

    3/1起,台灣本土防疫措施鬆綁,3/7起又要把航空機組人員原本14天邊境檢疫措施放寬成10天,變成5天檢疫+5天自主管理,醫界和民眾都有點擔心。因此在3/3指揮中心疫情記者會一開始,陳時中先從國際疫情局勢講起,談到歐美國家疫情快速下降,已下降13%,但是台灣周邊的國家,日本雖有下降,但是每日也是5、6萬本土確診左右,越南則是每日有12萬人確診,韓國更是高達日平均確診15萬人。

    看更多:香港今日確診5萬例 台灣3月起本土+邊境防疫鬆綁,台灣疫情爆發埋隱憂?

     

    香港本土確診更是觸目驚心,不只從0確診、個位數確診、千人確診,每2、3天翻倍,昨天5萬多人,死亡累積更達千人。陳時中說,去年台灣新冠肺炎死亡率達到百萬分之36,被說是死亡率超高,香港現在則是百萬分之150人以上,幾乎是台灣的5倍。

     

    香港檢疫最嚴,一個疏忽本土病例日增5萬多

    但其實香港的邊境檢疫措施和台灣一樣嚴格,疫情爆發前是邊境檢疫14天,甚至拉長到第20天也要採檢。可是措施嚴格,但不夠警戒,疫情大爆發擋都擋不住。陳時中以此來向擔心疫情生變的國人喊話,管制嚴不嚴格不是疫情控制的重點,重點是是否夠警戒。

     

    陳時中說,這些相關數據是希望大家了解,在Omicron疫情下,已難以用「檢疫時間」判定開放程度,要時時監控,綜合因素才能控制住疫情。香港一直都維持得很好,現在則是指數型大爆發,台灣和香港差不多,但若沒警戒好,「大爆發絕對不是沒有可能」。台灣在顧及經濟、防疫新模式下,不能操之過急,可用疫情當目標,但不能以時間作為解封條件。 

     

    很多人希望台灣快開放,旅遊業還喊出「357口號」,希望指揮中心「3」月開放商務客、「5」月開放完整接種的各類入境團體及自由行旅客,「7」月開放完整接種旅客入境與國人跨境旅遊團。陳時中表示台灣解封腳步會比其他國家慢,像韓國大解封是因為疫情大爆發,全民有群體免疫了才會有斷崖式地大解封。大解封就是有大疫情,他不認為台灣可以承受這樣的衝擊,希望疫情平緩地,慢慢地開放。

    看更多:第25期疫苗預約今起開放第三劑預約 4廠牌可選,莫德納有121萬劑

     

    今日確診本土5人,4人和米迪亞幼兒園有關

    今日疫情本土確診為5人、境外移入是61人。本土確診中有4例和米迪幼兒園有關,有3例是先前確診的案20556學童的家人,包括媽媽和兩個在彰化的未滿10歲表哥,因為2月底到彰化而跨縣市傳染。

     

    香港檢疫最嚴反大爆發!台灣不警戒恐淪香港慘狀

     

    而另案20619的5歲姊姊案20572也在今日確診。陳時中表示,當初判斷案20485是幼兒園群聚感染源頭,不過現在發現案20572和他確診的家人,N抗體都是陽性而且CT值都很高,因此高度懷疑也可能是源頭。案20752目前還有7位家人要測PCR跟血清抗體,有助於對於源頭的判斷。

     

    而今日新北也新增1例案20755確診,他是案19951的爸爸,屬於吃飯唱歌團群聚,在居家隔離期滿採檢確診。

     

    台灣目前有16種不同Omicron病毒株

    而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也公布確診者新的病毒基因定序,其中台中港驗船師為國內第16個Omicron的不同病毒株,和國內其他流行的病毒株皆不同,為BA.1,和桃機不同和其他不同。而宜蘭和雙北涮涮鍋群聚者的基因定序則和桃機相同序列。現在仍有6條不明傳播鏈。

    看更多:3/1口罩等6大鬆綁措施一次看清楚 新冠肺炎桃園幼兒園疫情擴大,6條傳播鏈仍成謎

     

    ◎ 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 資料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搶救失眠3要點!破解安眠藥迷思 x 速效好眠法 x 助眠飲食對策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香港檢疫最嚴反大爆發!台灣不警戒恐淪香港慘狀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