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史上新高!境外新增92例 本土案例感染鏈燒到銀行

  • 曾金月 報導
  • 2022/01/12 15:28
  • 字體放大
  •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2日公布一口氣公布96例確定病例,其中新增4例本土個案,感染鏈延到銀行;另增92起境外移入,創下疫情以來單日境外病例新高紀錄,光是從落地採檢就有58人。指揮中心並公布最新基因定序結果,除最初防疫計程車司機染另一株Omicron,其餘都相同,顯示桃機群聚趨緩,待第三次PCR做完後情況會更加明朗。

    看更多:新冠Omicron傳播力強 預防病毒散播快,咳嗽「這樣咳」可降低病毒傳播力

     

    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新增本土個案為2例男性、2例女性,年齡介於20多歲至60多歲,其中有3例與桃園本土疫情相關,都是居服員(案17472)同場域活動接觸者,另1人為北市醫院的看護,研判是舊案。

     

    史上新高!境外新增92例  本土案例感染鏈燒到銀行

     

    本土疫情感染鏈延燒到銀行

    陳時中指出,因居服員案17472有出入社區,在一家銀行裡驗出3位陽性個案,據了解他們有面對面業務上直接互動,使得桃機染疫再增加一條銀行員。目前銀行已匡列27人篩檢及隔離,是否要擴大匡列採檢還在討論中,明天才會更明朗。

     

    史上新高!境外新增92例  本土案例感染鏈燒到銀行

     

    從桃園機場清潔員開始,到後來手推車工作員確診,當中案17473與其居服員(案17472)妻子關連個案持續擴大,目前已包含居服員照顧案家、兒子安親班家庭、居服員乾妹工作電子廠都有人確診,迄12日再增加一條線銀行員,總計有42例相關個案。

     

    桃機基因定序出爐

    此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最新基因定序結果。陳時中指出,桃園機場最早發病清潔員17307也染Omicron,不但和其它清潔員相同,也和機場手推車人員、照服員與相關案家一致。

     

    陳時中並認為,桃機群聚已趨緩,目前並沒有增加個案,相關人員都已完成二採或第二次快篩,等到第三次PCR做完後情況會更加明朗。

    看更多:第3劑疫苗好難約?莊人祥證實:1922預約平台預計1/15重啟、1/17接種

     

    護理師男友不是感染源頭

    至於台北市聯醫中興院區有2名護理師及其中1名護理師的男友確診。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相關個案基因序列還在檢驗當中,不過護理師男友病毒量上升,因此研判不是感染源頭。

     

    中興醫院相關3例本土,分別為案17570、案17571病房護理師,以及17570的男友,為案17572。由於日前公布案17572的病毒量較低,有人懷疑會不會是感染比較久。

     

    史上新高!境外新增92例  本土案例感染鏈燒到銀行

     

    羅一鈞指出,根據第二次採檢,病毒量有升高情形,顯示感染時間是短暫即時,1/10喉嚨癢症狀應該是可信的,而另外兩位護理師發病時間確實比較晚,因此不會懷疑案17572是源頭,目前傾向是護理師在病房被感染,才傳染給朋友。

    看更多:新冠肺炎口服藥來了!食藥署通過默沙東口服藥EUA審查 發病5天內服用

     

    落地採檢首日陽性率9.28%

    至於92例境外移入,其中58為落地採檢確診。陳時中說,落地採檢首日,共8航班入境,在625人中揪出58人確診,陽性率9.28%。從指揮中心公布數據可見,陽性率最高的為11日下午自美國入境的航班,入境156人驗出17名陽性,陽性率10.9%,但12日上午也有一般從美國入境的航班21人中未驗出任何確診者,陽性率0%。

     

    史上新高!境外新增92例  本土案例感染鏈燒到銀行

     

    ◎ 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 資料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2022水果享宴,看精選文章送好禮!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史上新高!境外新增92例  本土案例感染鏈燒到銀行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