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先生娘》男星瘦成皮包骨竟是腹膜炎作祟 醫囑小心3情況腹膜炎恐致命

丁彥伶 報導 2022/03/08 18:0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在大愛劇場《先生娘》中扮演「先生」本尊曹葦醫師的台劇演員尹昭德,日前在戲劇見面會中和記者聊到曾在2008年罹患怪病。當時他反覆發燒半年、瘦成皮包骨,後來發現是腹膜炎,足足修養1年半才復原。醫師提醒,腹膜炎是很嚴重的發炎,如果是腸胃疾病引發的繼發性腹膜炎,不緊急開刀致命風險高。

 

彰化基督教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范泉山表示,腹膜是把腹腔內各個內臟和腹腔隔開的一層薄膜。雖然只是薄薄一層,但是它上面有非常豐富的微血管,跟腹腔內的內臟都有連接,所以一旦某個器官感染、發炎引起腹膜炎,就很容易擴散開來,一發不可收拾。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天冷最想吃熱鍋 高湯、肉湯、大骨湯、熱粥哪個營養?喝啥最暖身?

 

腹膜炎分原發型和次發型

范泉山表示,腹膜發炎有原發型和次發型(或稱繼發性)。原發型最常見的是肝硬化腹水引起,由於肝硬化患者抵抗力差,腸道細菌可能會因此蔓延過來而引發污染。

 

腎臟病腹膜透析也可能會引起的腹膜發炎,必須要特別小心繼續發細菌感染。第三種則是心衰竭積水引起腹膜發炎。另外還有一種則是像紅斑性狼瘡等自體免疫疾病,可能會發生自體免疫細胞攻擊自己的腹膜而發生發炎。

 

這3種腹膜炎致命性高

繼發性的腹膜炎最常見的是盲腸炎等腸道發炎破裂併發腹膜炎,死亡率低於10%。但若超過48小時沒有及時處理,發生菌血症或敗血症,死亡率提高到40%。若腹膜炎是因大腸破裂、急性壞死性胰臟炎等所導致,死亡率則可能高達80%。另外,癌症引起的繼發性腹膜炎,癌細胞擴散快,也很容易致命。

看更多:京城建設總座開會不適 竟主動脈剝離猝死!比心肌梗塞可怕,48小時半數人亡

 

莫名發燒、消化不良、腹部反彈痛要當心

范泉山提醒,腹膜炎有「炎」發生時,一定會發燒。他形容,炎字的兩把火,一把火是「敵人」燒過來,另一把火是自體免疫燒敵人,所以一定會發燒。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腹膜因為只是隔開內臟和腹腔的薄膜,平常的感覺神經並不發達,但是當發炎的時候,就像包著香腸肉外的薄膜一樣,曬乾了香腸會捲曲,腹膜發炎時,腹部會變得僵硬,因此疼痛特點是會「反彈痛」,也就是壓下去時沒反應,但是放開時會特別疼痛。另外還會有噁心、嘔吐、消化不良等反應,如果有以上症狀,就要小心。

 

腹膜炎中,次發性腹膜炎通常必須開刀才能治療,如果是原發的腹膜炎,肝硬化引起的腹膜炎通常打抗生素可以緩和下來,腎臟病腹膜透析也是藥物控制感染處置。而因為免疫疾病引起,可以先用類固醇控制,若控制不了再採取免疫抑制劑等後線藥物治療。

看更多:納豆頭痛檢出腦出血!江P提醒頭痛合併麻木、脖子僵硬等6種頭痛很可怕

 

◎ 圖片來源/翻攝自尹昭德臉書
◎ 諮詢專家/范泉山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搶救失眠3要點!破解安眠藥迷思 x 速效好眠法 x 助眠飲食對策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為何偏頭痛總是伴隨胃痛嘔吐?專家說還不只這個…
icon
2019-08-30 12:07:04
延伸閱讀
怕染疫,在家也可以洗腎!醫曝腹膜透析好處多 可保護殘餘腎功、減少抽筋…
icon
2021-05-04 12:21:31
延伸閱讀
盲腸炎可以不開刀嗎?郭雪芙得闌尾炎怕開刀,醫師曝不治療最慘結果
icon
2020-07-07 14:34:00
延伸閱讀
提升防疫力!洗腎不必跑醫院 「居家透析」好處多
icon
2020-02-18 16:30:00
延伸閱讀
大量流汗記得喝「加鹽的開水」防熱衰竭!2工人水喝太少 噁心、嘔吐、橫紋肌溶解
icon
2021-08-31 16:16:34
延伸閱讀
每4人就有1人消化不良!天天按3穴位 增強食慾、改善消化
icon
2021-06-15 10: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