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京城建設總座開會不適 竟主動脈剝離猝死!比心肌梗塞可怕,48小時半數人亡

  • 丁彥伶 報導
  • 2022/03/04 16:39
  • 字體放大
  • 京城建設總座開會不適 竟主動脈剝離猝死!比心肌梗塞可怕,48小時半數人亡

    南部地產龍頭京城建設總經理陳添進昨日傳出過世消息,公司指出,陳添進在開會中突然感覺不適,雖救護車緊急送醫,仍然不治,檢查顯示為主動脈剝離。醫師提醒,主動脈剝離和心肌梗塞都是心臟急症,但是主動脈剝離比心肌梗塞更可怕,48小時內有半數病患會死亡。要預防主動脈剝離突然發生,一定要控制血壓。

     

    週末氣溫再降,小心血壓高

    又一老總死於主動脈剝離,這一兩年來已經有多位企業家和知名人物死於主動脈剝離,包括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行政副總劉啟光、藝人「小鬼」黃鴻升、以及前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等。台安醫院心臟內科暨心導管室主任林謂文表示,壓力大、血壓高或是血壓波動大是主因,提醒周末又有一波冷空氣來臨,氣溫恐驟降7、8度,也要小心溫度變化大引起血壓波動而發生危險。

    看更多:咖啡1杯防心臟病、2杯防肝癌、3杯防失智!喝錯這杯小心月暴肥2.4公斤

     

    「撕心裂肺」般疼痛一定要快就醫

    林謂文說,主動脈剝離非常致命,只要延遲治療,每小時死亡率增加1%,約有半數的患者在發病後48小時去逝,所以一定要特別小心症狀。主動脈剝離往往突然發生,主要症狀是胸痛,他表示,所有患者都會提到,這種胸痛是「撕心裂肺」般疼痛,覺得身體裡面像被撕開了,所以突然感覺有這種胸痛時,一定要趕快就醫。

     

    我們的血管有3層,主動脈剝離指的是心血管的血管壁中層受損,以及內膜破裂,血管沒有完全破裂,血液會流向裂開的血管,積在血管壁和血管內膜中,稱為「假腔」。主動脈剝離致命,主要是大血管假腔破裂出血,可能因為大出血,或是血液流入心包膜引起心包膜填塞造成心因性休克,另外也可能造成假腔壓迫冠狀動脈口造成冠狀動脈阻塞而產生心肌梗塞,這些原因,恐怕即使病患就在醫院,也可能搶救不及。

     

    主動脈剝離分成A、B型,A型致命高

    「以前唱『外婆的澎湖灣』的民歌手潘安邦也是主動脈剝離,為什麼沒有開刀可以撐很多年?」林謂文解釋,主動脈剝離有兩種,A型指的是剝離破裂處靠近升主動脈,非常接近心臟,往外破裂機率大,致命性高。

     

    而B型的主動脈剝離則是「降主動脈」剝離,向外破裂機率比較低。治療時若能將血壓降低、減緩疼痛,使用藥物等內科療法控制,有些甚至不需立即接受治療,觀察1年,剝離形成的假腔會自行消失。但因主動脈剝離可能會再發生,可以採取大血管支架進行治療。

     

    胸痛痛到頸部恐是升主動脈,痛到背或下肢較常見降主動脈

    主動脈剝離的血管裂到哪裡就痛到哪裡,所以主動脈剝離會有「轉移痛」,有些人會胸痛合併下巴痛,有些人則是痛到背部、肚子痛等,視轉移痛的位置可以初步判斷剝離的位置。

    看更多:納豆、袁惟仁突發腦出血打亂人生!醫教起床5分鐘掃瞄全身狀況,拒絕「意外」人生

     

    如果胸痛痛到頸部、下顎,很可能是升主動脈弓剝離,甚至有往上剝離到頸動脈而引起中風,還有引起破裂大出血的危險。假腔血腫除了可能引起心臟危症,還可能因腫大產生脊椎動脈壓迫引起半身不遂。如果疼痛延伸至下背部,有可能為降主動脈剝離。雖然有較多的時間可以搶救,但如果剝離後假體產生的血腫太大,也有可能產生脊椎壓迫,小則引起跛行,重則可能有突然癱瘓的症狀,此時就要趕快開刀。

     

    主動脈剝離和心肌梗塞都年輕化

    林謂文提醒,近年來民眾飲食過量,肥胖加上壓力大,心血管疾病發生率有年輕化趨勢,不只心肌梗塞是如此,主動脈剝離也是如此。男女性好發年齡已從45至55歲降至35至45歲,提醒一定要控制好血壓。有高血壓的人同時也要控制血脂,避免高血壓使血管壁變薄、變弱,血脂太高又發生血管硬化、狹窄,主動脈剝離的風險加倍。

     

    大拇指可以後彎到手腕?小心是高危險群

    正常人的血管壁夠厚,主動脈血流出來的血壓都可以抵擋得住。但如果發現自己的手指可以往後掰得很彎,可能屬於「結締組織」先天上有問題,血管的結締組織比較鬆散,一旦血管發炎或是有裂傷,主動脈血流的血壓就像鐮刀一樣把血管切開,血管內膜像牆壁貼的壁紙從牆上分開,就形成主動脈剝離。

     

    另外,身形瘦長,四肢很長、像蜘蛛人一樣的民眾,要留心可能有「馬凡氏症」,這些民眾就容易有結締組織結構異常,也是主動脈剝離的好發族群。建議都要注意血管檢查,如果主動脈寬度超過5公分,要密切追蹤,必須時進行血管支架修補血管。

    看更多:學過CPR、打119救爸爸一命!4分鐘搶救心肌梗塞,術後無腦傷也不留後遺症

     

    ◎ 圖片來源/翻攝自京城建設臉書
    ◎ 諮詢專家/林謂文醫師

     

    搶救失眠3要點!破解安眠藥迷思 x 速效好眠法 x 助眠飲食對策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京城建設總座開會不適 竟主動脈剝離猝死!比心肌梗塞可怕,48小時半數人亡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