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流淚、眼屎多、長針眼,枕頭套該洗了!油性皮膚小心睫毛蟎蟲感染引爆乾眼症

丁彥伶 報導 2022/03/09 12:5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早上起床眼睛老是有眼屎、眼睛流淚、針眼長個不停,枕頭套趕快用熱水洗乾淨!眼科醫師提醒,台灣空氣潮濕高溫,是蟎蟲容易孳生地區,蟎蟲除了容易引起過敏、氣喘,小心眼睛也受害。尤其是油性膚質、年長者或兒童,枕頭套等寢具要經常清洗,否則寄生在枕頭套上的蟎蟲可能會造成睫毛毛囊感染,麥粒腺體阻塞長針眼,甚至毛囊萎縮引起乾眼症!

 

近年來常看到有人睫毛遭蟎蟲寄生,引起眼睛感染等不適,台北慈濟醫院眼科部沈姵妤副主任為首的研究團隊自2018年開始投入研究。她表示,外國研究發現,7、80歲的年長者因為生活習慣、老化、免疫力下降,約有近8成的眼睛藏有蟎蟲,孩童則易因免疫力差、過敏眼睛癢常用手揉眼睛,進而造成感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藝人劉尚謙青光眼未按時點藥左眼視力受損!以為近視度數加深 小心青光眼 

 

每週以50%茶樹精油塗抹、每日用5%茶樹精油清潔可治癒

有鑑於台灣對蟎蟲的研究量少,他們的研究團隊在取得病人同意後,針對罹患眼瞼緣炎的患者,每隻眼睛隨機選拔3根睫毛進行檢驗。檢驗時包括計算寄生的蟲體數量,再以眼瞼清潔棉片清潔,塗抹50%稀釋後的茶樹精油。同時衛教病人返家後以相同方式,改以5%茶樹精油清潔做居家治療。

 

▲睫毛遭蟎蟲感染後,睫毛下滿是白色的皮屑(左圖)。右圖可見顯微鏡下1根睫毛就有無數蟎蟲寄生。

 

由於蟎蟲治療需持續至少1個月,因此他們要求患者每兩星期返院檢查,同時塗抹50%的茶樹精油加強治療。沉姵妤表示,團隊發現,採取該治療,病人睫毛蟎蟲數量得以有意義的降低。而以茶樹精油降低蟎蟲數量、改善眼瞼緣炎的論文也獲得國際《EYE》期刊刊載,訂定眼部蟎蟲治療有效且實用的治療標準。

 

沈姵妤說,蟎蟲存在我們的生活中,無法完全把蟎蟲清除。由於蟎蟲從蟲卵到孵化成幼蟲需要60小時,蟲體成長約需1到2週,治療目標是降低平均蟲數,只要蟲數降低,蟎蟲無法繁殖,症狀就會改善,既有的蟲也會隨著時間自然老化死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女童從小長針眼,竟是蟎蟲惹禍

像6歲的琳琳,她因為嚴重針眼求診。媽媽說,琳琳的眼睛從兩歲左右就有很多眼屎,洗都洗不乾淨,看遍皮膚科跟眼科都沒有改善。後來更變成針眼反覆發作,時常跑醫院治療很心疼。

看更多:天冷最想吃熱鍋 高湯、肉湯、大骨湯、熱粥哪個營養?喝啥最暖身?

 

沈姵妤發現琳琳的雙眼分別有數顆大小不一的針眼,又紅又腫,且睫毛根部布滿像頭皮屑的白色屑屑。當時她取了3根睫毛進一步檢查。結果發現造成琳琳反覆長針眼的原因,就是蟎蟲作祟。透過抗生素配合茶樹精油治療,1個月的時間,蟎蟲全數消失,琳琳的針眼終於康復。

 

油性膚質、酒槽皮膚小心高危險

她提醒,由於蟎蟲嗜吃表皮細胞及皮膚油脂,所以除了老人、免疫力低下者,皮膚屬油性膚質也是好發對象。有酒槽鼻、玫瑰疹的民眾不僅臉部可能被蟎蟲蠕蟲佔滿毛孔引爆痘痘,眼瞼也容易成為蟎蟲的溫床,所以眼睛容易有眼屎、頻頻流淚。睫毛毛囊反覆感染不僅易眼瞼發炎、角化症,毛囊阻塞、萎縮,可能引發永久性乾眼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沉姵妤提醒,枕頭套等寢具至少每週清洗1次,用熱水或是雙氧水清洗。如果眼瞼發炎、長針眼發現有蟎蟲寄生,如果有使用眼睛彩妝的人,眼妝要全丟掉不能再用,彩妝用具要清洗消毒,彩妝品每3個月全換新,否則小心反覆感染。

看更多:李國超不良於行逾半年!疑愛刮腳皮傷口長久不癒,植皮都補不起來,小心「這病」

 

◎ 圖片來源/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台北慈濟醫院

 

搶救失眠3要點!破解安眠藥迷思 x 速效好眠法 x 助眠飲食對策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徐若瑄子宮肌腺症大出血!專家教煮「三稜消瘀茶」調理 精油改善經前症候群
icon
2022-02-16 17:37:09
延伸閱讀
李國超不良於行逾半年!疑愛刮腳皮傷口長久不癒,植皮都補不起來,小心「這病」
icon
2022-03-08 12:00:44
延伸閱讀
眼睛也怕冷!天冷眼睛乾癢腫痛多3成 醫:這些習慣誘發乾眼症
icon
2022-02-21 18:41:41
延伸閱讀
天冷最想吃熱鍋 高湯、肉湯、大骨湯、熱粥哪個營養?喝啥最暖身?
icon
2022-03-07 15:18:33
延伸閱讀
眼睛霧茫茫?痠澀? 當心是乾眼症找上門!
icon
2022-01-04 16:00:00
延伸閱讀
對抗新冠疫情!營養師大推3大飲食選擇、4營養素補充,提升免疫力
icon
2022-02-24 11: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