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藝人劉尚謙青光眼未按時點藥左眼視力受損!以為近視度數加深 小心青光眼 

  • 丁彥伶 報導
  • 2022/03/04 10:00
  • 字體放大
  • 藝人劉尚謙青光眼未按時點藥左眼視力受損!以為近視度數加深 小心青光眼 

    有些事一旦失去了,就無法再挽回,青光眼就是最可怕的其中之一!醫師提醒,台灣多數有青光眼的人檢查眼壓卻是正常的,讓人誤以為是「近視度數怎麼一直加深」,拖好幾年才發現,視力已經救不回來。提醒年滿40歲應做完整青光眼篩檢,才能保護視力。

     

    85%亞洲病患眼睛正常,40歲要做完整青光眼篩檢

    台灣青光眼關懷協會理事長暨三軍總醫院青光眼專科主任呂大文說,醫界以視力「無聲小偷」來稱青光眼,因為它真的是慢慢的、偷偷地破壞我們的視力,讓人完全沒有感覺。他表示,很多人以為青光眼是看到藍綠光,也以為眼壓會很高,但其實這病因是眼球內水份排不出去,導致眼壓升高,而亞洲患者有超過85%的人眼壓是正常的。

    看更多:隱形眼鏡戴不上 隱藏3大危機!小心角膜缺氧、視力永久傷害
     

    他表示,青光眼是因為眼壓超過視神經可承受極限,或是供應視神經養份的血液循環不良,導致視神經受損而產生視野喪失。主要症狀是像眼睛戴了「抹了漿糊的眼鏡」,眼前景物霧濛濛的,因此很多病人都一直以為「近視度數一直加深」,一直換眼鏡,結果卻錯失檢查與治療先機。因此建議滿40足歲就應做完整青光眼篩檢。

     

    藝人劉尚謙青光眼未按時點藥左眼視力受損!以為近視度數加深 小心青光眼 

    ▲青光眼的症狀是看東西像被漿糊抹過一樣模糊,很多患者誤以為是近視度數加深。

     

    藝人琥碧戈柏、義大利盲人歌手波伽利都有青光眼

    全球高達8千萬人罹患青光眼,患病的名人包括資深男星劉尚謙、大陸跳水選手郭晶晶,國外則有美國知名演員琥碧·戈柏,U2 樂團主唱博諾,以及義大利盲人歌手安德烈·波伽利。由於青光眼無明顯症狀,半數患者不知罹病,往往在視神經嚴重萎縮才就醫確診。

     

    雖然青光眼一旦發生了,視力破壞就不可回復,不過林口長庚醫院青光眼科資深主治醫師陳賢立表示,治療的介入可以減緩惡化!因此一旦確診,規律治療與回診可以保持現有視力不退化。

     

    選擇無防腐劑眼藥水不紅眼

    治療的第一線用藥是眼藥水,陳賢立說,不少患者使用後出現泛紅、乾澀、刺痛、搔癢等症狀,影響用藥順從性,有可能是眼藥水的防腐劑成分傷害眼睛表面。建議可改選不含防腐劑的眼藥水,以確保持續用藥,積極保存視力。

     

    劉尚謙未按時點藥左眼視力受損

    藝人劉尚謙因為罹患青光眼,長期擔任台灣青光眼關懷協會志工。他表示,他和父親、子女都罹患青光眼,是典型的家族史。罹病28年的他,對於穩定治療、定期回診的重要性有深刻體悟。圈為他就曾因工作繁忙,疏忽點藥與回診追蹤,以為點藥後視力沒有明顯變化就不在意。

     

    藝人劉尚謙青光眼未按時點藥左眼視力受損!以為近視度數加深 小心青光眼 

    ▲林口長庚醫院青光眼科醫師陳賢立(圖左至右)、台灣青光眼關懷協會理事長暨三軍總醫院青光眼專科主任呂大文及資深志工劉尚謙呼籲大眾預防青光眼偷走視力。

     

    直到一次眼睛脹痛不適,緊急就醫才發現眼壓飆升,超過正常值的3.5倍、瀕臨失明,緊急手術處理才使眼壓下降。現在必須靠點多種眼藥水加上口服藥才得以控制眼壓,但是他左眼的部份視野早已缺損,現在他無法正常駕車,自己也悔不當初。所以提醒病友一定要隨身攜帶眼藥,按時用藥。

    看更多:黃斑部病變30公分就看不清 中醫用活血化瘀藥加腳光明穴針灸,視力重返0.9

     

    發現眼壓高,這些事千萬不能做

    青光眼的高危險群包括有家族史、500度以上高度近視,糖尿病、長期使用類固醇、眼睛曾受傷等。女性、55歲以上、身高少於160公分,遠視介於100至400度間的族群,因為眼球軸長較短,眼睛內空間較小,也易導致視神經遭擠壓,引發急性青光眼。

     

    藝人劉尚謙青光眼未按時點藥左眼視力受損!以為近視度數加深 小心青光眼 

     

    肩頸痠按摩一下右眼竟看不見

    有位50多歲的患者,長期治療都保持眼壓良好,有次她肩頸痠痛做全身按摩,按到半小時後突然覺得頭痛眼前發黑,右眼瞬間看不見。趕緊掛急診發現是急性青光眼,緊急打降眼壓藥物才免除失明的風險。

     

    呂大文提醒,若懷疑或確認有青光眼,注意不要做可能導致眼壓升高的生活習慣與姿勢,降低對眼睛的危害。例如高空彈跳、雲霄飛車等高速遊樂設施,或是潛水、跳水、趴臥、倒立、仰臥起坐等。另外,也千萬別做近視雷射手術,以免導致日後眼壓測量、不利追蹤。

     

    不要吃太鹹、走路、關燈別滑手機

    而在生活習慣上,要避免醃漬品或過鹹食物;喝水要少量多次,每次不超過150cc,切忌牛飲,都可降低眼壓突然飆升風險。也要避免走路時當低頭族造成眼壓上升,在黑暗環境不用使用3C產品,否則光線暗,螢幕亮,會造成瞳孔放大,眼睛虹膜往旁邊推,若屬於隅角閉鎖青光眼,會影響眼睛房水排出,眼壓也會升高。注意保養,青光眼患者也可以避免失明發生在自己身上。

    看更多:春天養肝靠這味!中醫推7大必吃當令食材,櫻桃、草莓養肝還可治肺熱咳

     

    ◎ 圖片來源/翻攝自劉尚謙臉書‧台灣青光眼關懷協會提供
    ◎ 資料來源/台灣青光眼關懷協會

     

    搶救失眠3要點!破解安眠藥迷思 x 速效好眠法 x 助眠飲食對策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藝人劉尚謙青光眼未按時點藥左眼視力受損!以為近視度數加深 小心青光眼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