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李國超不良於行逾半年!疑愛刮腳皮傷口長久不癒,植皮都補不起來,小心「這病」

  • 丁彥伶 報導
  • 2022/03/08 12:00
  • 字體放大
  • 李國超不良於行逾半年!疑愛刮腳皮傷口長久不癒,植皮都補不起來,小心「這病」

    久未露面的藝人李國超日前傳出「不良於行」長達半年以上,他自曝有超過半年時間「不良於行」,原因竟是長期「愛刮腳皮」,腳趾傷口長期不癒合,甚至差點引起蜂窩組織炎。醫師提醒,傷口超過1週不癒合要趕快驗血糖,否則糖尿病足壞死恐要截肢。

     

    腳趾水泡亂戳破苦難開始

    李國超日前出席客串電影《青春換日線》上映宣傳,從當年英挺帥氣突然現身滿頭白髮,令許多跟他一起成長的5、6年級生不習慣。但更驚訝的是他自曝因為腳趾的傷口有超過半年幾近不良於行,他表示,有天釣魚返家發現腳趾有水泡,自行戳破後就是苦難的開始,每走一步就痛一下。

     

    李國超不良於行逾半年!疑愛刮腳皮傷口長久不癒,植皮都補不起來,小心「這病」

     

    推測傷口和愛刮腳皮有關

    李國超到大醫院檢查、看了皮膚科權威、做清創手術,拆線後裡面的傷口仍未長好。後來再到榮總治療,到現還在等傷口痊癒,因為醫師說可能連植皮都不一定能痊癒,要他少壓迫傷口,至今還是帶著腳傷在跑電影宣傳。他自己推測引起傷口的原因,可能是他有刮腳皮的習慣。

    看更多:納豆頭痛檢出腦出血!江P提醒頭痛合併麻木、脖子僵硬等6種頭痛很可怕

     

    傷口超過1週沒好轉第一件事:驗血糖

    台安醫院內分泌糖尿病甲狀腺科主任林毅欣提醒,傷口一般2到3天就會好轉,如果傷口超過1週無法癒合,第一件事就是「驗血糖」。根據統計顯示,傷口長久不癒,7成原因是糖尿病,其他30%可能是周邊血管循環不良、細菌感染等原因。

     

    一旦有久治都無法癒合的傷口,一定要考慮到3種原因:

    1.傷口是否有腫脹問題?

    2.是否有感染,因細菌產生生物膜保護而影響傷口復原

    3.是否有缺血,例如有周邊動脈組塞或是靜脈循環環不良等致使傷口處於不良的癒合環境

    看更多:京城建設總座開會不適 竟主動脈剝離猝死!比心肌梗塞可怕,48小時半數人亡 

     

    而其他的要考慮的疾病除了糖尿病以外,也要注意是否有癌症,或正在服用免疫抑制劑的免疫疾病患者等,也會使傷口癒合花較長的時間。

     

    林毅欣說,從新聞上來看,李國超說是小小的傷口,可是如果傷口長久不癒,從外表看起來是小傷口,但其實裡面可能範圍很大。李國超提到有刮腳皮的習慣,林毅欣也提醒,很多長者喜歡泡足浴、刮腳皮,這些都是很危險的習慣。

     

    長者不宜泡足浴、修腳皮

    很多長者因為有三高問題,周邊血管狀況其實並不好,周邊血液循環也不佳,最怕的是腳底等遠端組織小傷口難以癒合,再加上容易細菌感染,一旦感染就非常危險。很多老年糖尿病足的截肢,都是和腳底小傷口感染有關,所以在做腳趾甲修剪和腳底修護時,一定要特別小心。

    看更多:藝人劉尚謙青光眼未按時點藥左眼視力受損!以為近視度數加深 小心青光眼 

     

    ◎ 圖片來源/翻攝自李國超臉書
    ◎ 諮詢專家/林毅欣醫師

     

    搶救失眠3要點!破解安眠藥迷思 x 速效好眠法 x 助眠飲食對策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李國超不良於行逾半年!疑愛刮腳皮傷口長久不癒,植皮都補不起來,小心「這病」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