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T老師信箱/確診後,減肥藥還可繼續吃嗎?能用牛黃解毒片改善氣管不舒服?

曾金月 報導 2022/03/09 18:4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名讀者來信詢問,近日在家快篩確診,不知是否可以繼續服用減肥藥與醫生開的扭傷止痛藥?另外,確診後出現氣管稍稍不舒服,吃牛黃解毒片合適嗎?

看更多:第26期開放第3 劑疫苗預約至3/11  「疫苗地圖」掌握接種資訊 500元疫苗也能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染疫後症狀與流感相似

新光醫院家醫科醫師柳朋馳指出,感染新冠肺炎後,常會出現發燒、喉嚨痛、咳嗽、流鼻水、肌肉痠痛等症狀,尤其Omicron的症狀更是與流感很難辨別。這些症狀建議多喝水、休息,大概1周內可以緩解,除非是持續高燒不退、呼吸困難才需要就醫。

看更多:有沒有打疫苗死亡率相差31倍!中高齡打疫苗享好康 3/10起加碼送500元贈品

 

柳朋馳認為,染疫後,為緩解不舒服,醫生也會開一些含有乙醯胺酚類(如普拿疼)藥物,鎮熱解痛,這類藥與扭傷或腰痛所服用的消炎止痛藥物,不衝突。

 

營養均衡最重要 減肥藥先暫停

至於讀者表示,他已吃了4個月的減肥藥,現在確診了,是否可以繼續吃?枊朋馳認為,確診後最重要的是營養要充足,提升免疫力,才有本錢對抗病毒,而減肥藥通常有抑制食慾的作用,因此現階段建議先暫停服用。

看更多:對抗新冠疫情!營養師大推3大飲食選擇、4營養素補充,提升免疫力

 

讀者也提問,因為氣管稍稍不舒服,是否可以吃牛黃解毒片?嘉義長庚醫院中醫師蔡盈盈指出,牛黄解毒片主要作用是清熱解毒,但各家藥廠的成分不同,建議先看中醫向專家諮詢後再決定。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2.0自組T老師國家隊,有任何健康疑問,都可以跟T老師講,歡迎寄信到「T老師信箱」doctor@tvbs.com.tw 。

 

▶️更多【T老師信箱】系列文章點這裡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枊朋馳醫師‧蔡盈盈中醫師

 

搶救失眠3要點!破解安眠藥迷思 x 速效好眠法 x 助眠飲食對策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