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子宮頸疫苗 男生比女生更該打!口咽癌病患比子宮頸癌多、更致命,好萊塢巨星也受害

丁彥伶 報導 2022/03/11 12:0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俗稱為「子宮頸癌疫苗」的人類乳突病毒疫苗,加上子宮頸抹片篩檢的推廣,成功使子宮頸癌從死亡最高的婦癌,跌成4大婦癌中的最後一名。不過國內口咽癌的人口快速成長,目前已經超越子宮頸癌。醫師提醒,男性罹口咽癌的風險是女性的4倍,現在男性比女性更需要打人類乳突病毒疫苗!

 

大家都知道子宮頸癌有9成以上和人類乳突病毒(HPV)有關,台灣以及各國的HPV疫苗政策已經成功降低婦女子宮頸癌的發生率。美國耳鼻喉科醫學會轄下國際諮詢委員會備位主席、新光醫院耳鼻喉科主任侯勝博表示,現在更急迫的問題,是HPV不只女性受害,男性現在受害更鉅、而且沒有受到保護的問題更大。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智齒沒長好竟變口腔癌 不菸不酒不嚼檳榔18歲也癌變,拔牙2週還發炎快檢查
 

亞洲報告:亞太14國都未為男性接種HPV疫苗

據亞洲頭頸部腫瘤醫學會針對14個亞太經濟合作組織國家的數據顯示,91%的國家都有提供HPV疫苗接種、43%的國家列入國家接種計畫,但是所有接種計畫都是針對女性,沒有一個國家將男性列入接種保護範圍中。

 

口咽癌死亡人口超越子宮頸癌,其中8成是男性

侯勝博表示,大家針對HPV的傷害只著重在女性子宮頸癌防治上,但其實HPV對表皮及黏膜組織的影響不只在女性子宮頸,近年來各國都發現口咽癌的發生率升高,死亡人口已經遠勝子宮頸癌,其中男性病患人口是女性的4倍。

 

好萊塢巨星麥克道格拉斯咽喉癌自曝也是受害者

好萊塢巨星麥克道格拉斯(Michael Douglas)在2010年發現罹患第4期咽喉癌差點喪命,後來他受訪時自爆他罹患咽喉癌不是因爲吸菸或過量飲酒,而是口交感染性病導致。侯勝博說,研究顯示,經濟越發達的國家,和HPV相關的口咽癌的比率越高,推測可能和口交的普遍有關!

看更多:三立海董癌逝!5大致命頭頸癌早期症狀 頸部硬塊、口腔潰瘍、喉嚨卡...別輕忽
 

根據調查顯示,亞洲14國中,日本、韓國、新加坡的HPV感染率為40%至50%,台灣感染率接近40%,泰國、馬來西亞、印度、越南則是15%到20%。而中國、菲律賓、印度尼西亞、尼泊爾、緬甸、孟加拉國低於10%以下或無調查報告。侯勝博說,但是台灣人不需要用HPV感染率為經濟進步與否做證明,因為患者常晚期發現,因此口咽癌極度凶險,死亡率非常高。

 

英國男女都打疫苗,子宮頸癌下降87%

台灣國中一年級女生在2017年已經被列入HPV疫苗接種計畫中,侯勝博希望爭取國中男生被列入計畫的機會。他認為預防性傳染疾病和癌症,男女都應該受到保護,男性接種疫苗同樣也能保護女性。英國2008年起,無論男女從11到13歲施打疫苗,子宮頸癌降低87%。而且HPV不僅引起子宮頸癌、外陰癌等,男性陰莖癌、肛門癌等許多癌症也和HPV感染相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在男性尚未受到HPV疫苗保護前,侯勝博提醒曾有口交經驗的男性也應該像女性做抹片檢查一樣進行篩檢,先請醫師進行頭頸部檢查,若發現異常再進行切片檢驗腫瘤檢體p16,可以正確診斷。

 

HPV口咽癌對放射治療反應好

雖然口咽癌晚期發現存活時間大打折扣,但是所幸因HPV感染導致的口咽癌對放射治療的反應非常好。侯勝博說,一般對於非HPV導致的口咽癌以手術切除治療為主,但若是HPV感染,則會以放射治療為主,治療效果很好,所以請民眾勿諱疾忌醫,發現喉嚨痛、喉嚨異物感等類似感冒症狀,甚至合併頸部淋巴腫大時一定要就醫,正確治療更能挽救性命。

看更多:癌症別再拖!唇癌拖到第4期才治,癌細胞把嘴唇和1/4張臉都「吃掉」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侯勝博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搶救失眠3要點!破解安眠藥迷思 x 速效好眠法 x 助眠飲食對策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台大醫師警告口交不戴套當心罹癌!HPV感染不只子宮頸癌還會得口咽癌 3招教你預防
icon
2020-09-07 10:00:00
延伸閱讀
男女感染HPV機率高達80%!台大醫師:口腔也有HPV 說悄悄話、沒性行為都可能感染
icon
2020-06-22 17:15:00
延伸閱讀
頭頸癌好可怕?這種頭頸癌打疫苗男女都可防 HPV疫苗男生也要打 
icon
2022-07-28 00:49:54
延伸閱讀
單一性伴侶也要小心!感染HPV日後罹癌風險高9倍,HPV會導致哪些癌症?
icon
2020-09-15 17:03:00
延伸閱讀
HPV病毒與新冠病毒一樣危險!小心子宮頸癌、肛門癌、口咽癌找上你
icon
2020-05-26 17:55:00
延伸閱讀
口交很髒?口交用什麼最好?口交一定要注意5件事
icon
2020-07-31 10:47: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