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專家防疫論壇/幼童染疫風險高 該接種疫苗嗎?專家曝4大後遺症!

  • 羅以容 報導
  • 2022/04/13 17:12
  • 字體放大
  • 專家防疫論壇/幼童染疫風險高 該接種疫苗嗎?專家曝4大後遺症!

    《TVBS》今(13)日舉辦【從清零到共存】專家防疫論壇,討論台灣的防疫挑戰,邀請柏克萊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長呂淳祺、史丹佛醫學院教授王智弘、台大公衛學院教授詹長權、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等專家連線討論。

     

    台灣疫情嚴峻,衛福部部長陳時中也宣布已著手採購5至11歲兒童疫苗,但這讓許多家長陷入天人交戰,擔心幼童沒有接種疫苗,若不慎染疫恐對健康造成影響;但又擔心疫苗副作用會影響幼童健康,究竟該如何事好?

     

    王智弘分享,小朋友染疫後容易出現腦霧、無法專心、容易疲倦等現象,染疫後遺症遠大於接種後的副作用。而何美鄉認為,「小孩是否要接種疫苗,我還是有疑問」但台灣可仿效北歐國家,說明儘管專家不建議接種,但家長仍可自由選擇。

     

    兒童染疫4大新冠後遺症

    王智弘說明,身為臨床小兒科醫師,已收治許多新冠後遺症小孩子,出現過動、無法專心、腦霧、長期疲勞等後遺症,依了解Omicron病毒較不會侵入到肺部,多是在鼻及咽喉處,因此後遺症可能會減輕。而接種BNT疫苗出現心肌炎、心包膜炎等副作用,幾乎只有十萬之一到百萬分之一不等,這些後遺症會快速痊癒,而罹患新冠肺炎導致心肌炎、心包膜炎卻會非常嚴重,甚至一生心臟受影響。王認為,目前傳染風險快速,做法也應改變,接種疫苗利大於弊。

     

    兒童是否接種疫苗建議自由選擇

    何美鄉則指出,自己研究疫苗,絕對是推崇疫苗者,但12歲以下幼童,是否要打疫苗還是有個疑問,「這屬於利弊問題」,也不能將疫苗責任推給小孩,認為小孩接種疫苗後就不會傳給阿嬤。

     

    何美鄉表示,台灣是相當自由國家,或許在小孩子是否接種疫苗作法上,可以參考北歐國家,相信疫苗被上市,使用在小孩子有一定優點,也相信有一定安全性,北歐有些國家說ACIP專家群不建議,但是民眾若要選擇讓小孩接種,就讓你打,「選擇權在你」,台灣滿適合參考這樣做法,各取所需。

     

    看更多:
    本土疫情封不住?從清零到共存,台灣有哪些挑戰?世界級公衛專家揭關鍵
    專家防疫論壇/疫情狂燒勢必染疫?何美鄉曝「確診黃金期」可提高病毒抗體
    專家防疫論壇/台灣該如何從清零走向病毒共存?公衛專家給出解答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TVBS提供
    ◎ 諮詢專家/ 王智弘教授、何美鄉研究員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專家防疫論壇/幼童染疫風險高 該接種疫苗嗎?專家曝4大後遺症!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