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專家防疫論壇/疫情狂燒勢必染疫?何美鄉曝「確診黃金期」可提高病毒抗體

羅以容 報導 2022/04/13 15:3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TVBS》今(13)日舉辦【從清零到共存】專家防疫論壇,討論台灣的防疫挑戰,邀請柏克萊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長呂淳祺、史丹佛醫學院教授王智弘、台大公衛學院教授詹長權、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等專家連線討論。

 

並非確診人數越多越好 應以群體免疫為目標

目前有許多人認為確診人數越低越好,但何美鄉認為並非如此,她建議以「群體免疫」為概念,當自然感染率加上疫苗刺激出來的免疫力達到一定程度,Omicron的R0值就會小於1,感染曲線自然就會下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何美鄉指出,以病毒免疫學、疫苗免疫學角度來看,受每個病毒抗原性差異影響,新冠疫苗對於原始武漢株效果非常好,對於Alpha、Delta也都還不錯,對Beta則下降一些,而對於Omicron則是不太好。

 

接種3劑疫苗感染Omicron會產生抗體、也會產生其他過往病毒抗體

英國資料顯示,2劑疫苗對Omicron最好保護力只有70%,3個月後就下降到30%,接種3劑疫苗保護力也是70%,並且每個月降10%,過了3、4個月之後降到30%。而且疫苗對Omicron不只感染率的保護性下降!資料也顯示,對於重症保護率也是下降,60天之後對於新變異株BA.1、BA.2也都下降到只有70%。

 

何美鄉認為,此狀況之下,假如每個人無法避免感染,勢必要碰到Omicron,那應思考何時感染才是最好?感染黃金期為何?施打疫苗後被感染的好處又有哪些?實驗數據指出「接種3劑疫苗後被感染Omicron,會產生Omicron抗體,同時也會產生高劑量的其他過往抗體,如Alpha、Delta等,效價非常高。而沒有接種疫苗感染Omicron,抗體只有Omicron,而且抗體非常低,同時也沒有過往病毒抗體」。

 

「自然感染率加上疫苗刺激出來的免疫力」達一定程度就可過正常生活

其實要不要共存都與民眾無關,民眾想要的是正常生活!何美鄉解釋,每個人對正常生活定義不同,有些人可以接受將口罩放在口袋、隨時戴口罩,但大概不能接受隨時碰到一個確診的人,隨時會被關在一個地方10天,「這絕對不是正常生活」。

 

至於台灣需要感染多少人才能到轉折點?何美鄉舉例,非洲馬拉威和南非等兩個國家,去年抗體陽性率達80%、冰島感染比例達50%以上、新加坡感染率則是20%左右,因此要看「自然感染率加上疫苗刺激出來的免疫力,兩者相加綜合就是群體免疫力」,當達到一定程度,Omicron的R0值就會小於1就會下降,而穩定下降一段時間,就可以過正常生活。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何美鄉說,若提出台灣感染率要達到5%、10%,肯定引起民眾譁然,但這也表示民眾沒有心理準備,大家都希望暑假可以自由出去玩,但感染率不夠高,疫苗免疫力又下降,一直拖、一直拖「就像燒開水慢慢燒,一直慢慢燒當然不開」,應快速把火弄大,開了就結束。

 

控制醫療量能才是關鍵

除此之外,也應開放每個縣市控制醫療量能,如有多少床位、多少檢疫旅館、學校是否上課、由於台灣地方差距相當大,此模式才能更精準的處理每個地方縣市狀況,何美鄉強調,「關鍵是控制好醫療能量,而不是確診人數越少越好」。

 

何美鄉補充,台灣人相當仰賴醫師,要民眾自行居家隔離可能會產生心理障礙,因此遠距醫療相當重要!另外,有些民眾不接種疫苗,而是在等藥物,儘管台灣已購買藥物,但藥物抵台時間也要考慮,指揮中心應計算好時間,假如6月藥物才來,那在此之前疫情勢必控制較慢,也應公開告訴所有人「並非所有居家隔離者都可以有藥物」,以免讓民眾有所期盼、每天苦打電話求藥。

 

看更多:
本土疫情封不住?從清零到共存,台灣有哪些挑戰?世界級公衛專家揭關鍵
專家防疫論壇/台灣該如何從清零走向病毒共存?公衛專家給出解答
專家防疫論壇/幼童染疫風險高 該接種疫苗嗎?專家曝4大後遺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TVBS提供
◎ 諮詢專家/何美鄉研究員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親子防疫/小孩打疫苗非零風險…染疫住院童近7成有這種病 何美鄉強烈籲慢性病兒童接種
icon
2022-05-04 14:50:16
延伸閱讀
免疫學權威曝新冠疫苗這樣打防護效果更好!新冠疫苗可以混打嗎?打新冠疫苗能群體免疫?
icon
2021-06-17 12:50:52
延伸閱讀
台灣疫情何時休?何美鄉:7月可望緩慢下降
icon
2022-05-25 13:18:14
延伸閱讀
3招避免長新冠!維生素D能預防確診後遺症?腦霧、疲勞、胸悶 何美鄉博士來教你
icon
2022-06-14 16:50:00
延伸閱讀
專家防疫論壇/幼童染疫風險高 該接種疫苗嗎?專家曝4大後遺症!
icon
2022-04-13 17:12:56
延伸閱讀
準確度達94%!新冠肺炎「雙抗體」快篩試劑 盼幫助資源落後國家
icon
2020-05-11 12:46: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