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解尿刺痛注意!預防「泌尿道感染」除了多喝水,注意5件事抗發炎

朱育嫻 報導 2022/04/29 13:4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你經常工作忙到都沒時間喝水、上廁所?當心引發泌尿道感染讓你小便刺痛。一名女性上班族忙著工作,水喝太少,小便量也少還伴隨刺痛感,經診斷為「泌尿道感染」吃抗生素後,小便熱痛感一直沒有改善,再尋求中醫調理。

 

水喝太少、解尿刺痛泌尿道感染也會頻尿!

一名55歲的林女士,是一位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每天工作都全力投入,一個上午連喝口水、上廁所的時間都省了,因為水喝的少,小便尿量也少,顏色都偏深黃,偶爾伴隨些微灼熱刺痛的感覺,但是到了放假日,沒有工作壓力,解尿不適的感覺也隨之緩解,因此也就不以為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但近1個月,工作變得更繁重,解尿熱痛的情況逐漸加重,甚至變得頻尿,但每次解尿量都不多,也出現輕微發燒現象,經診斷是「泌尿道感染」,服用抗生素治療後,尿液檢查雖然顯示為無菌狀態,但小便時的熱痛感一直沒有改善,轉而求診中醫調理身體。

看更多:憋尿真的會傷腎傷心!不可不知「心腎症候群」會害猝死 4招遠離它

 

中醫治療搭配生活調整,刺痛狀況改善

收治林女士的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醫師曾千芸說明,先根據林女士的症狀與體質,開立藥方「八正散」清熱利濕、「加味逍遙散」清熱疏肝解鬱,再酌加澤瀉、通草、金錢草、金銀花等利水通淋的藥物,搭配調整生活習慣,幾周後,症狀已明顯改善,且沒有再復發。

 

曾千芸表示,中醫把急性泌尿系統感染稱作「熱淋」,除了尿急、尿痛、尿頻、尿意不盡等症狀外,有時還會伴隨發熱,且常為急性發作。

 

泌尿道感染是常見的細菌感染疾病,而女性的發病機率又比男性高出許多,因為女性的尿道較短,細菌容易經由尿道上行,且尿道口和陰道及肛門的位置接近,性行為或是不當的衛生習慣,也容易將細菌帶入尿道,而更年期的女性則因為女性荷爾蒙降低,尿道和陰道黏膜萎縮,也容易導致病菌滋生。

看更多:私密處癢怎麼辦?食藥署教你改善「5個好方法」,如廁後「擦拭方向」有做對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有效降低細菌感染!婦女注意5件事

女性因為生理構造的關係,患病的機率較高,因此平時的預防保健工作就顯得格外重要,曾千芸提醒女性朋友以下5件事,有效降低細菌感染:

1.多注意水分的攝取。

2.少憋尿。

3.生理期間要勤換棉墊。

4.平時洗澡多用淋浴,保持陰部清潔及乾燥。

5.攝取富含維他命C(例如:甜椒、芭樂)、花青素(例如:蔓越莓)的食物,養成清淡的飲食習慣。

看更多:泌尿道感染別喝咖啡!營養師揭8食物、3動作預防泌尿道感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南市立醫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性行為後「泌尿道感染」,要不要「停機」?醫師教你根除感染
icon
2019-12-19 16:49:14
延伸閱讀
泌尿道感染別喝咖啡!營養師揭8食物、3動作預防泌尿道感染
icon
2022-04-04 10:00:00
延伸閱讀
泌尿道感染又發作了!專業醫曝發作期不應該吃的4種食物
icon
2021-08-04 16:26:36
延伸閱讀
忍不住了!疫情蔓延私秘處癢癢又發作 專家教這樣做可解
icon
2021-06-08 17:14:21
延伸閱讀
子宮避孕器躲「這裡」20年 害她反覆泌尿道感染又結石
icon
2020-10-30 12:41:00
延伸閱讀
夏天泌尿道感染發作好痛苦!醫曝1原因致病菌大量滋生 5方法減少發生頻率
icon
2022-07-27 11:13:54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