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泌尿道感染別喝咖啡!營養師揭8食物、3動作預防泌尿道感染

  • 郭庚儒 整理
  • 2022/04/04 10:00
  • 字體放大
  • 泌尿道感染別喝咖啡!營養師揭8食物、3動作預防泌尿道感染

    泌尿道感染是女性的常見困擾,如何預防泌尿道感染、復發呢?營養師程涵宇建議多吃8食物可預防泌尿道感染,日常3動作也能遠離泌尿道感染。

     

    8食物預防泌尿道感染

    程涵宇指出,女性泌尿道感染的發生率是男性的4倍。根據統計, 16 至 35 歲之間最常發生泌尿道感染,且超過40至 60%的女性,在一生中至少發生過一次泌尿道感染,將近半數在一年內會再次泌尿道感染。

     

    多喝水

    水喝得多,排尿次數也能夠增加,排尿有助於沖洗尿道中的有害細菌,多喝水是安全、簡單、且不用花錢預防泌尿道感染的好方法。

     

    一杯水是240c.c.,每天至少要喝超過1500c.c.的水;研究發現,每天喝的液體少於 1500c.c.泌尿道感染復發機率高。

    看更多:有喝水就好?泌尿科醫師親授6個正確喝水方式

     

    多蔬果

    多吃蔬果可以增強身體免疫力,更重要的是幫助腸道養出好菌,幫助預防泌尿道感染。

     

    蔓越莓

    蔓越莓富含前花青素可阻止細菌附著在泌尿道內壁,來幫助預防泌尿道感染,若是選擇蔓越莓益生菌粉建議一天36mg,可分做兩次補充。

    看更多:吃蔓越莓防泌尿感染卻全身瘀青 服抗凝血藥的人小心不良反應有出血危險

     

    莓果類

    草莓、藍莓富含多酚,能抑制大腸桿菌的P型纖毛,可預防泌尿道感染。

     

    洛神花

    對反覆復發的泌尿道感染中,分離出的致病菌像是大腸桿菌、肺炎克雷伯菌及白色念珠菌具有抗菌活性。

     

    維生素C

    研究發現,孕媽咪連續3個月、每天補充100mg的維生素C,可降低一半以上的泌尿道感染機率。

     

    ❼D-甘露糖

    D-甘露糖可在尿液中代謝,通過抑制細菌黏附到尿道上皮,預防泌尿道感染,D-甘露糖的來源有蔓越莓、蘋果、橘子、桃子、花椰菜、綠豆。

     

    乳酸桿菌

    益生菌的預防也是泌尿道感染的好方法,重點是要選到有效的益生菌,還有有效劑量,如捲曲乳桿菌、鼠李糖乳桿菌、發酵素乳桿菌。

     

    益生菌膠囊以10億的劑量,每天1~2次,研究發現,含有捲曲乳桿菌CTV-05或鼠李糖乳桿菌GR-1及發酵乳酸桿菌B-54組合的益生菌是最有效的方法。

     

    3種食物要避免

    避免咖啡因

    咖啡因對尿道及膀胱有刺激性,喝咖啡、能量飲料可能症狀加劇。

     

    避免喝酒

    酒精對尿道及膀胱有刺激性,喝啤酒、米酒可能症狀加劇。

     

    避免甜食

    甜甜圈、含糖飲料等甜食,會降低免疫力,容易再次泌尿道感染。

    看更多:泌尿道感染又發作了!專業醫曝發作期不應該吃的4種食物

     

    3動作預防泌尿道感染

    程涵宇也提醒,預防泌尿道感染也要注意日常生活習慣,包括:不要長時間憋尿、衛生紙由前往後擦拭、避免穿太緊的褲子。

    看更多:這樣喝咖啡當心致癌!醫曝喝咖啡加牛奶更傷胃 4種人少喝咖啡

     

    ◎ 本文出自/程涵宇營養師
    ◎ 圖片來源/程涵宇營養師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泌尿道感染別喝咖啡!營養師揭8食物、3動作預防泌尿道感染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