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這樣喝咖啡當心致癌!醫曝喝咖啡加牛奶更傷胃 4種人少喝咖啡

  • 郭庚儒 整理
  • 2022/04/01 09:15
  • 字體放大
  • 這樣喝咖啡當心致癌!醫曝喝咖啡加牛奶更傷胃 4種人少喝咖啡

    許多人會喝咖啡,開啟美好的一天,也有的人把咖啡當水喝,當心可能越喝越傷身。醫師指出,適量喝咖啡能預防糖尿病、心臟病、癌症;但過量喝咖啡,胃酸逆流恐食道病變、癌化。

    看更多:咖啡1杯防心臟病、2杯防肝癌、3杯防失智!喝錯這杯小心月暴肥2.4公斤

     

    喝咖啡過量 嚴重胃酸逆流恐罹癌

    肝膽腸胃科醫師詹宜學指出,喝咖啡可以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排便、減少便祕,就能夠降低大腸癌發生的機率;也有研究顯示,喝咖啡能夠促進腸道內好菌的增加,減少糖尿病、心臟病、癌症的發生;但以上好處的前提是「適量的咖啡攝取」。

    看更多:喝咖啡增強記憶力、降低心血管風險!醫曝黑咖啡4大好處 還能幫助減脂

     

    詹宜學強調,若是過量飲用咖啡,咖啡中的咖啡因會使食道與胃的交接處「賁門」括約肌鬆弛,增加胃酸逆流經過食道的風險,而導致胃食道逆流;若長時間不注意,甚至有可能會造成食道病變、癌化。另外,過量的咖啡因,也可能造成心悸、血壓升高。

     

    一天最多不要超過2杯咖啡

    一天建議的咖啡飲用量?詹宜學表示,根據衛福部公告,建議咖啡因每日攝取量在300毫克以下;若是現煮咖啡,建議一天最多不要超過2杯,一杯指的是約350c.c.,可參考咖啡店標示出咖啡因含量:

     

    紅色:一杯含201毫克以上
    黃色:101~200毫克
    綠色:100毫克以下

     

    喝深烘培咖啡減少胃酸分泌 但加牛奶不會

    詹宜學提醒,空腹喝咖啡會增加胃酸的分泌、刺激黏膜,若本身就有胃發炎、胃潰瘍,會因此更不舒服,甚至更嚴重,建議吃點東西後再喝咖啡會比較好;若真需要咖啡因攝取,建議喝深烘培咖啡,因為深烘培豆會有種特殊成分N-methylpyridinium(NMP)能減少胃酸分泌,對胃造成的影響會比較少。

     

    不少人喝咖啡會加牛奶,或選擇喝拿鐵,以為比較不刺激腸胃,其實並非如此。詹宜學說明,牛奶含有脂肪,脂肪會使腸胃蠕動變慢,反而更容易不適,另外,咖啡與牛奶一起喝,並不會增加鈣質的吸收。

    看更多:喝咖啡會胃食道逆流?營養師曝3種咖啡安心喝 喝咖啡少加2物更健康

     

    4種人少喝咖啡

    詹宜學提醒,孕婦、孩童、心臟病患者、腸胃不好的人,應減少咖啡因攝取,除了咖啡,如可樂、巧克力、茶葉,也都含有咖啡因。另外,孕婦其實不用刻意去攝取低咖啡因的咖啡,一般正常或減少攝取即可,理由是低咖啡因烘培製作過程中使用的「二氯甲烷」,有可能產生身體不適的副作用。

    看更多:泌尿道感染別喝咖啡!營養師揭8食物、3動作預防泌尿道感染

     

    ◎ 本文出自/肝膽腸胃科詹宜學醫師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戰勝過敏體質!完整抗過敏懶人包就在這裡!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這樣喝咖啡當心致癌!醫曝喝咖啡加牛奶更傷胃 4種人少喝咖啡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