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打過新冠疫苗快篩比較不準?2款快篩試劑研究給答案

郭庚儒 報導 2022/05/04 15:5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打過新冠疫苗,快篩會比較不準嗎?根據研究顯示,無論有無接種新冠疫苗,快篩敏感度仍達9成以上,正確使用快篩可避免傳染持續擴散,有效加速疫情控制。

看更多:兒童該不該打新冠疫苗?醫曝打完新冠疫苗別做2件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病毒量越高 快篩敏感度高

台灣大學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教授陳秀熙指出,國外研究探討新冠肺炎確診者,Omicron突破性感染個案病毒量變化、症狀與否,以及感染時間快篩敏感度差異。

 

羅氏利用46名Omicron個案進行分析,可發現整體敏感度雖然達到78%,但在偵測CT值小於25的低病毒量及無症狀個案的敏感度低,僅有約23%及56%;而在偵測高病毒及症狀個案的敏感度則有達到100%及90%。

 

無症狀確診者 快篩敏感度略低

另有一篇亞培快篩試劑的研究,依照患者症狀別與施打疫苗狀態,比較其後續透過快篩與PCR檢測的結果差異,以測試快篩試劑於不同狀態下的敏感度與特異度。首先,於7天內即出現症狀族群,整體而言敏感度達74%、特異度達99%。

 

而針對7天內具症狀,且CT值大於30及大於35病毒量較高的族群,則敏感度提高98%與84%,特異度也能維持至96%與99%。另外,針對無症狀或7天後才出現症狀族群,敏感度相對來說較低,於不分病毒量下,僅達53%,而於高病毒量族群則得達90%與78%,仍略低於7天內即出現症狀族群。

看更多:新北市加開4處社區篩檢站 2種人可PCR採檢

 

有無打新冠疫苗 不影響快篩敏感度

而在新冠疫苗施打狀態部分,針對未施打新冠疫苗者,其病毒量較高,故敏感度得達100%,特異度也達100%,而針對未區分病毒量且已完整施打基礎劑者,由於新冠疫苗產生抗體將使得病毒量較低,使得快篩試劑的敏感度明顯較低僅66%,但特異度仍高達99%。針對已施打追加劑者,由於抗體濃度仍維持高強度,使得病毒量更低,進而影響快篩試劑的敏感度僅達51%。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侯友宜宣布「新北市防疫分流就醫」!新北市本土個案破萬例 有症狀、快篩陽一條龍急門診

 

陳秀熙表示,研究顯示,針對各族群中,病毒量較高、CT值小於30者,不論施打新冠疫苗狀態,快篩敏感度皆達9成以上,快篩仍能夠早期識別出病毒量較高的族群,避免傳染持續擴散,並能夠有效加速疫情控制。

看更多:兒童莫德納、BNT疫苗副作用曝光!一張表看懂心肌炎、心包膜炎風險有多高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新冠肺炎科學防疫網站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新北市本土飆8千例、居家照護突破2萬人!新北市加開4處社區篩檢站 2種人可PCR採檢
icon
2022-05-03 15:25:00
延伸閱讀
台大研發噴鼻新冠疫苗!保護力優於上市新冠疫苗 有效對抗Delta突破性感染
icon
2021-11-23 14:25:11
延伸閱讀
疫苗注射後心肌炎27人,這品牌最多 突破性感染最多則是BNT
icon
2021-10-15 13:27:38
延伸閱讀
愛在疫起時/毛巾操名醫響應社區PCR採檢卻惹議 呂紹達「做對的事」義無反顧
icon
2022-05-20 12:42:02
延伸閱讀
新冠Omicron來襲,第3劑疫苗選BNT或莫德納?今增10起突破性感染境外移入案例
icon
2021-12-21 16:38:15
延伸閱讀
新北本土+1!20多歲男子打2劑AZ疫苗 仍突破性感染
icon
2021-10-25 15:1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