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女星岳庭舌頭破半年佈滿白斑,切肉縫4針化驗報告出爐!醫揭6警訊

許寶仁 報導 2022/05/13 14:5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女星岳庭在臉書自曝她舌頭破了半年,近日她錄電視節目時伸出舌頭作證,赫然發現傷口還在,而且佈滿白斑,在場醫師看到這此異常的狀況,提醒快去檢查,嚇得她一度以為是壞東西,還好化驗結果出爐,並沒有癌細胞,讓她放下心上的一顆石頭,也提醒大家「身體有不舒服的地方,不要怕看醫生。」

 

岳庭表示自己半年前開始常咬到右舌根,本以為好了又不小心咬到,所以一直沒痊癒,日前前往醫院檢查,被切掉一大塊肉,還縫了4針,非常痛。醫生說還好她來得早,細胞有變形,要追蹤。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金宇彬得鼻咽癌得救關鍵在這裡!早晨第一口痰現警訊,這隻病毒嫌疑大!

 

細胞變性是癌症前驅病變

嘉義長庚耳鼻喉頭頸外科主治醫師柯建安表示,岳庭臉書貼文說的「細胞變形」,正確講應該是「細胞變性」,是癌症的前驅病變之一,但細胞癌化的時間相當長,如果及早在過程中阻斷,就不會形成口腔癌,所以及早檢查和追蹤非常重要。

 

柯建安醫師表示,口腔內的慢性潰瘍,如果是不固定位置的反覆發作,比較可能是免疫方面問題;如果是固定位置,超過2週,甚至一個月以上沒有痊癒,就要特別注意是不是口腔癌病變。他說,發生在口腔如嘴唇、牙齦、舌頭、上顎的惡性腫瘤都算口腔癌,其中最常好發在2個部位,一個是舌頭,另一個則是口腔頰黏膜。

 

一般所知,菸、酒及檳榔是口腔癌的3大致癌因子,但臨床觀察也有患者並沒有這3項因素,而是因為蛀牙、歪的智齒, 口腔衛生習慣、拔牙後殘留的牙根,以及配戴了不適合的假牙等因素,造成口腔粘膜反覆的刺激與摩擦,導致慢性潰瘍。

看更多:他父母雙亡、手足失聯,被裁員還罹癌!人生絕望時 南丁格爾救他命

 

口腔細胞癌化6警訊

柯建安醫師指出,這類慢性潰瘍起初只是細胞的慢性發炎,時間久了,細胞會變性造成纖維化,導致紅斑、白斑、疣狀增生等癌前變化,然後進展成原位癌和侵襲性癌症。因此,如果口腔出現以下這些狀況,要特別注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不正常腫脹、增厚或硬塊、口腔黏膜上出現無痛潰瘍,超過10天以上沒有癒合。
2.在沒有刺激的情況如剔牙、刷牙,出現不明原因出血。
3.不明原因的疼痛或麻木。
4.黏膜表面有白色或紅色斑塊。
5.說話發音不清、沙啞,或舌頭活動受限制。
6.頸部摸到異常硬塊等。

 

柯建安醫師表示,以所知的資訊初步研判建議,如果舌頭上的白斑增厚,或色澤轉為紅色,就要小心是口腔癌的警訊。若是假牙或牙齒問題造成反覆摩擦刺激,則尋求牙科矯正;若出現類似的白斑情形,大約3到6個月要追蹤檢查,以及早偵測變化。

看更多:嘴破長色斑當心癌變警訊!揪出口腔癌五字訣 嘴破14天不妙 有黑斑恐大腸癌
 

◎ 圖片來源/翻攝自岳庭台北普吉
◎ 諮詢專家/柯建安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與肺癌不同!嘴裡有「這」種超過2周,就要小心可能是口腔癌
icon
2019-12-05 17:40:11
延伸閱讀
親子防疫/兒童疫苗開打!營養師激推5種湯品 提升免疫、抗發炎、保護呼吸道黏膜
icon
2022-05-31 12:07:25
延伸閱讀
國際認定第1類致癌物!為什麼嚼檳榔會致癌?口腔黏膜多久檢查1次?
icon
2021-09-07 13:01:57
延伸閱讀
青壯年殺手!口腔癌一旦確診短壽20年 嘴巴出現「破斑硬突腫」快就醫
icon
2020-11-26 16:50:15
延伸閱讀
得口腔癌少活21年!嘴破好久一直沒有好?醫師「5字訣」教你檢查口腔
icon
2021-10-06 17:30:00
延伸閱讀
嘴破好不了、口腔有腫塊?小心是口腔癌前病變
icon
2022-01-22 10: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