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他父母雙亡、手足失聯,被裁員還罹癌!人生絕望時 南丁格爾救他命

許寶仁 報導 2022/05/11 16: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個管師張雅嵐(左)藉畫作為口腔癌病友發聲。(圖片提供/林口長庚醫院)

 

小志(化名)是一位新診斷為口腔癌的病人,他在確診罹癌前短短半年多,歷經了父母意外雙亡,妹妹與他失聯,他獨自生活,不料又遭物流公司裁員,當他得知罹癌後,因為不想拖累女友,放棄了愛情。種種身心的打擊,讓他陷入嚴重的鬱悶與害怕,甚至在治療過程中想到父母墳前一了百了;幸好他遇見天使,在長庚醫院的護理師張雅嵐協助下,小志完成了癌症治療,逐漸恢復健康,也重返職場,現在的他還投入檳榔防治宣導志工的行列,回饋社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金宇彬得鼻咽癌得救關鍵在這裡!早晨第一口痰現警訊,這隻病毒嫌疑大!
 

揪醫護社工團隊 助患者抗癌不孤單

張雅嵐是林口長庚醫院的頭頸癌個案管理師,在長庚已服務26年,今年榮獲「台灣傑出護理人員獎-服務奉獻獎」。她說,頭頸癌是台灣第6大癌症,面對治療複雜度高,且多為家庭主要經濟支柱的頭頸癌患者,病人常會極度徬徨、害怕甚至拒絕治療,因此如何協助病人面對治療,癌症個案管理師就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

 

張雅嵐平時總是穿梭在各診間進行衛教,及回覆病友諮詢電話,追蹤患者的治療與病情,這天她遲遲等不到小志來門診,撥了手機卻答覆她「您撥的號碼是空號」,讓她感到擔心不已,幸好不久後等到小志出現,他身形瘦弱,兩眼無神,垂著頭一路搖晃著走過來。她給了小志一個溫暖的微笑,陪他進診間聽取醫師解釋病情,以及未來治療計畫。

 

聽完醫師的專業解說後,小志深深嘆了一口氣,虛弱的說,他只剩口袋裡的一點零錢,健保費還欠繳,治療癌症要花很多錢,自己孤身一人,不知何去何從……。張雅嵐指出,小志的困境是許多癌症患者的縮影,護理經驗豐富的她知道必須介入協助,才能幫助病人接受治療。於是她立即啟動關懷照護小組,鼓勵小志嘗試聯絡妹妹,協助他的日常生活,並聯繫醫院的社工師協助申請適當資源補助。

 

看到醫院在每個環節都這樣熱心幫忙他,小志深受感動,努力與個案管理師配合,終於願意接受下頷骨切除及皮瓣重建手術。張雅嵐表示,以頭頸癌常見的口腔癌為例,林口長庚醫院的服務量就佔了全台灣12%,疾病存活率優於世界頂尖機構。但治療有其艱辛,小志在過程中曾不只一次想放棄、脫逃,她很了解病人的心情,總是不厭其煩,電話打過一通又一通給予關懷,讓他們知道自己並不孤單。

看更多:唐玲罹胃癌3年後轉移超崩潰!醫師教你養胃:每天擴胸5分鐘 調節免疫防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同理心持續關懷 緊扣治療環節

手術出院後,小志遵從醫囑順利完成化學及放射治療與術後復健。在此同時,小志術後的顏面傷疤,在團隊偕同復健治療師、陽光基金會社工師討論後安排社會資源,讓整個復健得以延續。經過漫長的一年,在長庚醫療團隊協助下,小志完成抗癌旅程,逐漸恢復健康重返職場。小志說,當時要不是遇到張雅嵐,他根本無法相信人生還有什麼希望,很感謝張雅嵐給他活下去的動力及協助,現在他要靠自己力量努力活下去,也為社會盡一點心力,如今他是檳榔防治宣導志工,分享自己的經驗,讓更多人回饋社會。

 

有別於臨床護理人員,腫瘤個案管理師從病人確認罹癌進行收案、管案到結案,透過醫療團隊整合照護,以病人立場擬訂個別性診療計畫,並促進病患參與疾病自我照顧,達到持續性、整體性照護成效。她們是癌友與醫療團隊間溝通的代言者、治療品質的把關者,傾聽、評估病人及照護者的需求,及時提供資源協助病人完成治療。張雅嵐說,當初選擇護理師為職志,又擔任個管師這個角色,是她一生最無悔的選擇,希望讓這一顆顆關愛的種子萌芽後轉化成善的力量,散佈在社會的各個角落。

 

在張雅嵐的護理生涯中,因關愛而為護理的專業角色增添了更多溫暖,她期許自己持續努力,保有這份初心,溫暖每一個頭頸癌病友。

看更多:副院長公開防癌祕訣!每年必做2檢查揪出5癌 胃鏡、大腸鏡多久做一次?

 

健康2.0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卻留給親友極大的傷痛。請珍惜生命,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24小時自殺防治專線(安心專線):192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長庚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長庚醫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上次健檢沒事怎麼現在會罹癌?醫揭真正原因
icon
2020-06-08 17:37:00
延伸閱讀
她「乳癌第四期」絕望拒絕治療…開刀有效嗎?乳癌權威這樣說
icon
2020-07-02 17:41:00
延伸閱讀
人人都有「癌基因」罹癌該吃什麼降低復發  名醫江坤俊教你怎麼做
icon
2020-05-22 10:00:00
延伸閱讀
月經沒來竟是肺癌轉移卵巢!她從絕望中看到希望,抗癌8年譜出生命新樂章
icon
2020-06-18 18:06:00
延伸閱讀
全球2億6400萬人憂鬱症所苦 為何憂鬱症更要心理治療?
icon
2020-10-22 18:06:00
延伸閱讀
「我還能活多久?」罹癌醫師分享心路歷程:別被數字制約了!
icon
2020-02-21 17:15: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