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防疫商機 7-11首創多功能包廂 醫:少做這動作更易染疫

  • 許佳惠 報導
  • 2022/05/24 11:18
  • 字體放大
  • 防疫商機 7-11首創多功能包廂 醫:少做這動作更易染疫

    連鎖超商龍頭7-ELEVEN看準遠距辦公成為疫情常態,首創自助式付費「多功能包廂專區」,標榜低接觸、高隱私、保持社交距離;不過因包廂屬於個人使用空間,醫師擔心,若在使用過後沒有消毒就給下一個人使用,反而可能增加染疫風險,建議在使用前可以用消毒紙巾徹底擦拭,避免只以酒精噴灑,才能降低染疫機率。

     

    小空間有隱私 上班族、學生族愛用

    7-ELEVEN去年在桃園的大錢站門市首次設置「自助式付費包廂」,在座位區規畫獨立空間,由消費者到櫃台購買使用時數後使用,經統計,使用者以上班族、學生族群為主,每日平均使用時數為3小時。今年再擴大到鄰近桃園高鐵站的青航門市推出「多功能包廂專區」,開放時間從7點到23點,共有14個包廂,主打「低接觸、高隱私、保持社交距離」。包廂大小分成個人、雙人和4人,內部除了桌椅、電源插座、壁面置物掛勾之外,還有ibon WiFi免費上網服務;此外,多人座包廂也增設置物籃、垃圾桶和衛生紙等。消費者透過自助支付螢幕點選使用時數後,再以電子票證支付款項即可使用。

    看更多:防疫保持社交距離,年長者孤寂感升高!醫:焦慮程度較年輕人低

     

    防疫商機 7-11首創多功能包廂 醫:少做這動作更易染疫

    ▲7-ELEVEN首創「多功能包廂專區」(圖片提供/7-ELEVEN)

     

    沒消毒恐染疫 酒精噴灑還不夠全面

    新光醫院感染科主任黃建賢表示,要降低接觸染疫,應該是要使用自己個人的小空間,而非公共的小空間,而且公共的小空間可能還比開放式空間更危險!因為若前一位使用者帶有新冠病毒,在這個小空間內待上數小時,病毒量可能更多,就像使用沒有抽風機的洗手間,如果在裡面脫口罩又沒消毒,就難以避免染疫風險。

    看更多:確診如何縮短病程?專家傳授5關鍵代謝發炎 「1碗湯」修復黏膜

     

    他建議,業者應該做好環境消毒,每次有人使用後都要徹底消毒擦拭,再開放給下一位消費者使用。而一般人常使用酒精噴霧噴灑環境,以為這樣就能殺死新冠病毒,其實因噴灑出去的酒精所沾附的物體表面積只有30~50%,並非100%,會有許多地方沒消毒到,因此正確做法應該是噴灑酒精後,再以抹布擦拭一遍;如果外出不方便帶抹布,也可以使用消毒紙巾,將可能接觸到的地方都擦過,紙巾用完即丟,才能降低染疫風險。黃建賢也建議,盡量不要在外脫口罩飲食,如果非得在外用餐,最好有隔板隔開,或是環境中只有自己一個人更好。

     

    7-ELEVEN則回應,門市座位區空間都定期消毒,而且包廂外的公共座位區皆備有酒精,也可提供消費者自行消毒使用。

    看更多:抗病毒產品怎麼挑?常見市售噴霧比一比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7-ELEVEN提供
    ◎ 諮詢專家/黃建賢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防疫商機 7-11首創多功能包廂 醫:少做這動作更易染疫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