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兒童疫苗7大接種站今開打!10大QA一次看懂怎麼預約、注意事項、如何請假 端午連假也不休假

  • 吳詠霓 整理
  • 2022/06/01 12:37
  • 字體放大
  • 兒童疫苗7大接種站今開打!10大QA一次看懂怎麼預約、注意事項、如何請假 端午連假也不休假

    本土疫情嚴峻,不止確診人數增加,兒童染疫個案也陸續變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今(6/1)起六都加設7個兒童BNT疫苗大型接種站,端午連假也不打烊。有什麼該注意的事項?健康2.0整理10大QA讓你一次懂。

     

    Q1:怎樣的兒童符合施打資格?

    大型接種站提供5至11歲兒童施打COVID-19疫苗;若曾經染疫,須於確診康復3個月後才能接種。

    看更多:0到5歲小幼幼也有疫苗!BNT幼兒施打臨床安全有效,醫籲有上托兒所最好要打

     

    Q2:7個大型接種站在哪裡?

    分別在台北自由廣場新北板橋車站桃園巨蛋體育館桃園陸軍專科學校台中自然科學博物館台南市立圖書總館高雄展覽館。預約網址請點個別文字超連結。

     

    兒童疫苗7大接種站今開打!10大QA一次看懂怎麼預約、注意事項、如何請假 端午連假也不休假

     

    Q3:帶兒童打疫苗要帶什麼?

    若兒童要到大型接種站或合約醫療院所施打疫苗,須由家長(監護人或關係人)陪同前往,於現場簽署接種評估及意願書,並經醫師評估後接種。

     

    Q4:兒童大型接種站要預約嗎?

    指揮中心表示,建議民眾先上網預約,可以減少排隊的時間,不過還是有提供隨到隨打的服務,沒有預約也可以打。

    看更多:兒童疫苗開打!營養師激推5種湯品 提升免疫、抗發炎、保護呼吸道黏膜

     

    Q5:大型接種站每天開放接種時間是?有多少名額?

    每站每天約提供2000至3000人的量能,預計設置5到7天,端午連假期間也不休息,開放接種時間為上午8點半至下午5點,最晚須於下午4點半前報到。

     

    Q6:如果沒趕上大型接種站,還可以在哪裡打?

    若時間搭不上大型接種站,也沒有參加到校園集中接種,可以至各地合約醫療院所接種。疾管署官網可查詢「各縣市COVID-19疫苗接種院所」,聯絡醫院掛號施打。

     

    台北市第14期疫苗接種登記系統也提供兒童BNT疫苗預約,開放預約時間到今天下午5時截止,6月2日發送簡訊通知,6月6日至6月12日提供接種。

     

    Q7:兒童接種完疫苗可能會有哪些副作用?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常見副作用為局部紅腫痛、輕微發燒、倦怠、疲累,少見精神亢奮、食慾大增,孩子接種後應多休息,請家長留意孩子是否全身性過敏,過幾天是否出現胸口悶、痛等心肌炎相關症狀。

     

    Q8:哪些人需要暫緩接種?

    正在發燒、有急性中重度疾病或是對疫苗成分有嚴重過敏反應者,不建議施打疫苗。指揮中心提醒,有潛在慢性疾病的兒童仍應接種新冠疫苗,因他們的疾病狀況可能會增加患重病的風險,接種前請諮詢診治此潛在慢性疾病的醫師,以便了解特定的健康狀況是否會增加重症風險。

     

    Q9:兒童接種疫苗後的注意事項?

    若接種完出現下列症狀,應盡速就醫診治:

    1. 持續發燒超過48小時,活力變差。

    2. 常見疫苗副作用如頭痛、發冷等,幾天後仍未消失。

    3. 嚴重過敏反應症狀,如呼吸困難、氣喘、面部或喉嚨腫脹、眩暈、心跳加速、虛脫、全身紅疹等。

    4. 疑似心肌炎或心包膜炎症狀,如胸痛、胸口壓迫感或不適、心悸、暈厥、呼吸急促、運動耐受不良,如走幾步路就會喘、沒有力氣爬樓梯等。

    看更多:小孩發燒了,快衝急診?兒醫提4步驟先觀察,這些症狀是腦炎前兆

     

    Q10:學童接種完疫苗可以請什麼假?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施打疫苗後有3天疫苗假,提供給孩子如果身體不適需要休息時可以請,不會列入差勤或成績紀錄;家長如果因為孩子施打疫苗需要在家照顧,也有防疫照顧假可以請。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教育部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兒童疫苗7大接種站今開打!10大QA一次看懂怎麼預約、注意事項、如何請假 端午連假也不休假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