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霹靂布袋戲《素還真》是他!黃文擇驟逝傳曾心肌梗塞 醫:3成患者1年會復發

丁彥伶 報導 2022/06/14 13:1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為知名布袋戲素還真幕後口白逾30年,聲音時而女生、時而武生,一人可分飾數人的「八音才子」黃文擇日前驚傳猝逝,令許多粉絲錯愕又不捨,才傳出原來他去年健康已經亮紅燈,曾因心肌梗塞手術。醫師提醒,曾經心肌梗塞的患者要注意保健,預防二次心肌梗塞。

看更多:疫情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確診後爆「身體有狀況」50年老菸槍,醫界憂重症高危險群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八音才子黃文擇明顯變瘦,去年健康已亮紅燈

今年初還為霹靂布袋戲推出《素還真》賀歲片的黃文擇,在入圍台北電影奬的最佳傑出技術獎時還對未來計畫侃侃而談,未料日前傳出驟逝消息。之前有眼尖的粉絲曾發現他明顯變瘦,才得知原來他去年曾因心肌梗塞開刀,健康早已亮紅燈。

 

初次心肌梗塞,1/3患者1年會復發

根據統計顯示,曾經發生過心肌梗塞者,有1/3在1年內會再次遭受心血管疾病問題。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洪惠風提醒,心肌梗塞患者最重要的事是「清理戰場」、預防再次復發,先了解心肌缺損程度,按照醫師指示進行心臟復健,用溫和的方式增進健康。

 

洪惠風說,心肌梗塞12小時後,心臟肌肉會全部壞死,所以發作後多久的時間內得到正確治療,是心肌功能保留多少的關鍵。因此一旦發現心臟不適,愈快就醫搶救回來的心臟肌肉愈多,保存的心臟功能也愈多,所以只要發現心臟不適,一定要趕快找到可以搶救心臟的醫療院所求治。

 

另外,初次發作時梗塞的心肌範圍有多大?也是主宰心肌梗塞倖存者預後很重要的關鍵。洪惠風說,如果梗塞的位置在心肌末端,預後通常會比較好,但如果梗塞的心肌範圍很大,影響功能愈大,預後狀況也會受到影響。

看更多:73歲歌王中風半癱竟腎衰竭 醫提醒中風後3種病絕對要控制,才能防二次中風

 

心梗患者暴瘦小心惡體質

洪惠風說,心肌梗塞治療後的重點是了解心肌受損狀況,心肌損傷範圍大,可能會合併心臟衰竭,所以未來要視個人的心臟功能選擇適合的心臟復健方式和活動方式。如果發現患者體重暴瘦,要小心是否是心臟病引起的「惡體質」,導致飲食的營養難以吸收,可能會使健康快速惡化,必須配合營養師建議適當改善飲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不過洪惠風說,臨床上有看到很多患者則是擔心心肌梗塞復發,這不敢吃、那也不敢吃,營養不良而引起暴瘦。他提醒,雖然有些患者發病前體重過胖、需要減重,但是體重降得太快反而會使肌肉流失,心臟也會受影響,建議最好配合醫囑和營養師建議,選擇適合的飲食。

 

病後更要注意LDL的控制

患者病發後的血脂控制要更注意,尤其是低密度脂蛋白LDL的控制,要低於70 mg/dL以下,所以要配合醫師指示服用降血脂藥物,更有助於預防心肌梗塞復發。

看更多:小心高血脂造成中風!研究發現3食物降膽固醇 日常飲用1茶飲改善高血脂、肥胖

 

◎ 圖片來源/震靂布袋戲Youtub影片‧TVBS
◎ 諮詢專家/洪惠風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食神》女星55歲肺癌離世!生前暴瘦稱減肥 醫:莫名暴瘦小心2大疾病
icon
2022-03-02 17:30:00
延伸閱讀
席琳狄翁驚傳暴瘦幾近癱瘓、下不了床 醫師分析可能病因
icon
2021-11-11 09:04:09
延伸閱讀
清血液、降血脂必吃!日醫狂推冬季極品魚搭醋薑 抗氧化效果強大
icon
2020-12-17 11:02:10
延伸閱讀
手腳長出黃色脂肪瘤,慎防心肌梗塞!醫師2招併用有效降血脂
icon
2020-05-13 18:00:00
延伸閱讀
胃癌不一定胃痛!醫曝黑便、暴瘦、沒食慾 3症狀恐已晚期
icon
2020-09-16 16:03:00
延伸閱讀
胸痛到底是不是心臟病?醫師教你3重點自我評估
icon
2020-04-27 14:48: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