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猴痘真的來了!國內首例猴痘病例 傳播力強、密切接觸者得隔離「這麼多天」

丁彥伶 報導 2022/06/24 18:2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台灣才在昨天把猴痘納入第二類法定傳染病,今6/24疾病管制署就通報國內確診的境外移入案例。由於猴痘傳染不只透過身體和體液接觸會感染,連同處一室透過飛沬及呼吸也可能染疫,有醫師預測:猴痘疫情恐比新冠肺炎更可怕!

 

首例猴痘境外移入:德國入境

疾病管制署今日公布的我國首例境外移入猴痘確診個案,為南部20多歲本國籍男性,於2022年1月至6月至德國就學,6月16日搭機返國。機場COVID-19檢驗陰性後返家進行居家檢疫,6月20日出現發燒、喉嚨痛、肌肉痠痛、紅疹、鼠蹊部淋巴腫大等症狀,於6月21、22日就醫。因昨日猴痘升級為第二類法定傳染病,經醫師評估後進行採檢及通報,檢體送疾管署昆陽實驗室檢驗,於今日確認陽性。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猴痘闖入國門!潛伏期達21天恐成空窗期,醫籲務必告知旅遊與親密接觸史

 

地方衛生單位已依規定進行疫情調查及接觸者追蹤等防治工作,確診個案目前收治於負壓隔離病房,將治療至全身皮膚病灶結痂完全脫落才可解除隔離。密切接觸者經調查目前均無症狀,將由衛生單位進行健康關懷。針對我國出現首例確診個案,疾管署將同步透過IHR聯繫窗口通報世界衛生組織。

 

猴痘比新冠更可怕?莊人祥:長時間面對面才能飛沫傳染

醫師黃軒今天在臉書上表示,猴痘的疫情可能比新冠肺炎更可怕,因為當時新冠肺炎也是這樣傳播的。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因為此例案例仍是境外移入,而且傳染途徑主要還是由呼吸道分泌物、損傷皮膚和黏膜等接觸傳染,飛沫傳染通常是長時間面對面,因此還不需要過度緊張。目前和確診者共19人,包含家人2人、醫療相關人員10人、司機3人及其他4人,預計健康監測至7/13。由於患者入境後,居家隔離和就醫時都有戴口罩,因此目前接觸者均屬於「中度接觸」,因此只列為健康監測。

看更多:猴痘「類天花」全球多國擴散!症狀有哪些?如何傳染?怎麼治療?4大QA一次看懂

 

莊人祥表示,過去猴痘在非洲屬於人畜傳染,但此波猴痘疫情自5月中於英國爆發以來,全球累計50國報告至少3,598例確診,傳播途徑主要是人傳人。目前疫情以歐洲及美洲病例數最多,累計病例前5名為英國793例、德國592例、西班牙520例、法國330例及葡萄牙328例,亞洲目前為韓國與新加坡有境外移入病例。

 

猴痘傳播有侷限性

雖然猴痘有「類天花之稱」,但是它的傳播對象具侷限性、多與陽性個案親密接觸或不安全性行為,或照顧確診者的醫護人員被傳染。由於國際猴痘疫情逐漸擴大,疾管署將持續加強國際港埠檢疫措施及民眾風險溝通與衛教宣導,並積極與國際藥廠洽談第三代天花疫苗及抗病毒藥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到歐洲和美國,看到皮膚有紅疹、丘疹、水泡或膿疱症狀者勿靠近

猴痘的傳染力很強,目前規定接觸者從最後接觸日起,需隔離21天。莊人祥也提醒,目前歐洲和美國是感染主要疫區,呼籲為減少受感染的風險,民眾出國應避免接觸有紅疹、丘疹、水泡或膿疱等症狀的猴痘疑似個案。

 

也呼籲返國入境時如出現發燒、皮膚病灶如紅疹、丘疹、水泡或膿疱等疑似症狀,應主動告知航空公司人員及機場港口檢疫人員,並儘速就醫,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s://www.cdc.gov.tw)或撥打國內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

看更多:猴痘來勢洶洶!疫苗正在洽談中 這三類人才能接種

 

◎ 圖片來源/疾病管制署提供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確診別怕!快來看健康2.0精心整理的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用漂白水洗衣預防猴痘?醫曝猴痘6大症狀 3招防護遠離猴痘
icon
2022-07-20 17:13:32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同住家人與確診者接觸日不同,該如何填寫?
icon
2022-07-29 14:56:34
延伸閱讀
新北疫情找源頭,疑幼教老師或埃及老爸 接觸者的接觸者竟然也有危險!
icon
2021-09-09 15:32:34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同住家人確診過 我快篩陽性需勾選「同住家人」嗎?快篩陽性後續處理一次看!
icon
2022-09-19 18:38:40
延伸閱讀
第二例猴痘又來了!自美國境外移入 為避免疫情擴大,疾管署將49國旅遊警示列第二級
icon
2022-07-12 19:23:30
延伸閱讀
猴痘水泡好可怕讓人好擔心!陳欣湄傳「猴痘懶人包」3分鐘讓您了解猴痘、不怕怕
icon
2022-06-27 11:26:55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