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猴痘來勢洶洶!疫苗正在洽談中 這三類人才能接種

許佳惠 報導 2022/06/24 15:5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猴痘疫情來勢洶洶,快速蔓延全球五大洲,世界衛生組織(WHO)也嚴正以待,這兩天將討論是否將猴痘列為「國際關注的公共衛生緊急事件」;疾病管制署昨天(6/23)已正式公告猴痘為第二類法定傳染病,同時正和國外疫苗廠商洽談採購第三代疫苗,並針對三大族群提供接種。

看更多:猴痘真的來了!國內首例猴痘病例 傳播力強、密切接觸者得隔離「這麼多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這三類人可接種猴痘疫苗

猴痘升級為第二類法定傳染病後,疑似病例必須在24小時內通報;指揮中心指出,猴痘施打的天花疫苗,不會是普遍性施打,而是針對特別族群、特別情況施打。

 

疾管署長周志浩解釋,因世界衛生組織不建議大量接種天花疫苗,所以會針對醫護人員、臨床會照顧到猴痘病毒者,或實驗室檢驗工作者,以及病人密切接觸者,在短時間內使用,這三類人才需要接種。因使用對象有限,衛福部目前也與疫苗公司接洽,還在商談採購。

看更多:猴痘闖入國門!潛伏期達21天恐成空窗期,醫籲務必告知旅遊與親密接觸史

 

計畫採購第三代減毒疫苗

周志浩說,衛福部目前接洽的是最新第三代疫苗,該疫苗為活性、減毒疫苗,進入體內後不會繁殖,但可誘發免疫反應;至於第一代天花疫苗屬於戰備使用,副作用相對較大,且進入人體後病毒還會繁殖,因此不考慮拿出來用。

看更多:新冠+流感恐提高併發症風險!猴痘公告為第二類法定傳染病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確診別怕!快來看健康2.0精心整理的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WHO正式宣布猴痘為緊急事件!史上首次列入猴痘 台灣備戰中
icon
2022-07-24 14:50:12
延伸閱讀
猴痘真的來了!國內首例猴痘病例 傳播力強、密切接觸者得隔離「這麼多天」
icon
2022-06-24 18:29:37
延伸閱讀
美CDC提高猴痘警示至「第二級」 台灣54年次之前才有打過疫苗 只能做好邊境管制
icon
2022-06-14 15:35:03
延伸閱讀
猴痘口服抗病毒藥物抵臺!疫苗也在最後階段 這2種人可優先用藥
icon
2022-07-28 15:27:09
延伸閱讀
進擊的猴痘來臨!第二場疫情大流行是否將再次來臨?
icon
2022-07-27 13:12:44
延伸閱讀
猴痘列公衛緊急事件,營養師揭預防猴痘3大營養素飲食清單!5危險群慎防
icon
2022-07-25 12:48:28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