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進擊的猴痘來臨!第二場疫情大流行是否將再次來臨?

梁萱琪 整理 2022/07/27 13:1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猴痘入侵,人心惶惶,在被世界衛生組織(WHO)列為「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HEIC)」後,加上未來新冠疫情趨緩可能開放邊境,這是否會造成另一種防疫破口,讓猴痘像COVID-19一樣造成大流行?

看更多:WHO正式宣布猴痘為緊急事件!史上首次列入猴痘 台灣備戰中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猴痘的特徵症狀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感染科主任張凱音表示,猴痘的症狀有局部出現單顆或多顆的水泡或膿包,在會陰、口腔、四肢、顏面,皮膚病灶看起來像中央凹陷的水泡、膿包或潰瘍狀,也可伴隨發燒、鼠蹊淋巴腫大等症狀。

 

專家建議,民眾若發現身上出現不明水泡或膿包,或是近期有接觸國外回來的人、或可能曾與他人發生親密接觸,應儘速找醫師就醫,進行通報與採檢。

看更多:猴痘列公衛緊急事件,營養師揭預防猴痘3大營養素飲食清單!5危險群慎防

 

親密接觸是猴痘傳染重點

張凱音表示,猴痘的傳染途徑主要是透過親密接觸行為,和COVID-19藉由飛沫與接觸傳染效率完全不一樣。猴痘過去的傳染途徑,有機會透過飛沫與接觸傳染,不過,根據今年半年來個案與疫調回溯接觸史,猴痘是以親密接觸作為主要傳染途徑。

 

兩者相比,COVID-19在2019年底開始有病例,至2020年三月,世界多國皆因無法控制疫情,而開始進行封城措施;猴痘從今年一月到目前,根據WHO公布全世界個案,一共約1.5萬多個,傳染效率明顯低於COVID-19,因此民眾不需要特別恐慌。

 

積極施打天花疫苗預防猴痘

張凱音表示,學理上猴痘可使用第三代天花疫苗預防,但目前世界各國均面臨疫苗產量不足問題,需要時間克服。以目前疫情走向,不是每人都需要施打天花疫苗,未來有可能根據高風險族群、曾發生過性傳染病感染、或是醫療照護者等,來被列入打疫苗的對象,而後續要以疾管署的指引為主。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預防猴痘怎麼吃?營養師曝3大營養素保護皮膚、提升免疫力 吃這些食物能補充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WHO正式宣布猴痘為緊急事件!史上首次列入猴痘 台灣備戰中
icon
2022-07-24 14:50:12
延伸閱讀
用漂白水洗衣預防猴痘?醫曝猴痘6大症狀 3招防護遠離猴痘
icon
2022-07-20 17:13:32
延伸閱讀
猴痘疫苗來了!首批共560劑,2類人申請審核後先用
icon
2022-09-01 19:50:00
延伸閱讀
猴痘水泡好可怕讓人好擔心!陳欣湄傳「猴痘懶人包」3分鐘讓您了解猴痘、不怕怕
icon
2022-06-27 11:26:55
延伸閱讀
新冠+流感恐提高併發症風險!猴痘公告為第二類法定傳染病
icon
2022-06-23 15:50:37
延伸閱讀
猴痘口服抗病毒藥物抵臺!疫苗也在最後階段 這2種人可優先用藥
icon
2022-07-28 15:27:09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