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猴痘列公衛緊急事件,營養師揭預防猴痘3大營養素飲食清單!5危險群慎防

  • 許寶仁 報導
  • 2022/07/25 12:48
  • 字體放大
  • 猴痘列公衛緊急事件,營養師揭預防猴痘3大營養素飲食清單!5危險群慎防

    全球猴痘病例激增,世界衛生組織(WHO)祕書長譚德塞7/23宣布,將猴痘疫情列為世衛最高等級警報「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HEIC);台灣近期也傳出2名猴痘境外移入案例,營養師高敏敏提醒,猴痘有5大危險群,而預防猴痘應注意從飲食中攝取維生素A、C、D等3大營養素。

    看更多:猴痘闖入國門別恐慌!江P教你4招避免接觸傳染,洗衣要加這1物

     

    老弱婦孺、免疫力差特別注意

    高敏敏指出,猴痘最早是在研究猴子群體中發現,經世界衛生組織定義後,發現猴痘是由猴痘病毒引起的疾病,與天花同屬正痘病毒屬,也是一種人畜共通疾病。
    感染猴痘最明顯的特徵,就是皮膚會有異常的扁平或隆起,此外可能會有發燒、畏寒、出汗、全身痠痛、疲倦等症狀 持續時間約為2-3周。

     

    高敏敏指出,防範猴痘,有5大危族群必須特別注意,包括免疫力差的人、孕婦、幼童、密切接觸感染者,以及吃到受感染動物的肉;而飲食方面,營養師建議,預防猴痘的營養素應注意從日常飲食中攝取3大類營養素。

     

    維生素A 保護皮膚黏膜

    是可鞏固皮膚和黏膜的重要營養,但人體無法自行合成,必須靠食物來補充,如紅蘿蔔、紅番薯、紅椒、蛋黃、地瓜葉、菠菜等食物中,就有豐富的維生素A。

    看更多:用漂白水洗衣預防猴痘?醫曝猴痘6大症狀 3招防護遠離猴痘
     

    維生素C 抗氧化增免疫力

    可提升整體保護力,避免感染猴痘或發炎。此外也能使體內對抗病菌的免疫細胞活躍度增加、抗氧化。但值得注意的是,維生素C是屬於水溶性營養素,容易被身體代謝掉,所以更要注意補充。含維生素C的食物則推薦芭樂、草莓、小番茄、柑橘類、奇異果、蔬菜類等。

     

    維生素D 喝牛奶別忘曬太陽

    減少身體發炎,降低被感染的機率,同時幫助鈣質吸收、維持骨骼健康。高敏敏建議,可以多補充牛奶、乾香菇、木耳、蛋黃、鮭魚等;或是每天到戶外曬10-20分鐘的太陽,增加體內維生素D。

     

    此外,高敏敏也提醒,預防猴痘除了飲食方面要注意之外,也可以在料理前確認食菜及人員衛生,並將食物確實煮熟。與人接觸時保持距離及衛生,如佩戴口罩、避免接觸猴痘感染者,平時也可以多消毒雙手或個人物品。

    看更多:防猴痘、新冠衣物傳染!譚敦慈教正確洗衣、4妙招不私藏 提醒這件事千萬別做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高敏敏營養師提供
    ◎ 資料來源/高敏敏營養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猴痘列公衛緊急事件,營養師揭預防猴痘3大營養素飲食清單!5危險群慎防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