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美CDC提高猴痘警示至「第二級」 台灣54年次之前才有打過疫苗 只能做好邊境管制

許佳惠 報導 2022/06/14 15:3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6日將猴痘警示提高到 2 級「警戒級」,因全球29個國家的猴痘病患確診病例和疑似病例,在短短幾周內已累計超過千例。醫師表示,台灣目前還沒有猴痘病例,在邊境管制下相對安全,而國人54年次以前才有接種過天花疫苗,提醒近期接觸國外客戶須特別留意。

看更多:猴痘「類天花」全球多國擴散!症狀有哪些?如何傳染?怎麼治療?4大QA一次看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全球破千例 英國和西班牙最多

猴痘從3月以來開始自非洲蔓延到全球,根據疾管署資料,自5/13英國報告首例本土病例以來,全球已破千例,其中以歐洲及美洲區域為多;累計病例前五名分別為英國、西班牙、葡萄牙、德國和加拿大。

 

美國CDC面對來勢洶洶的猴痘,已經將警報級別緊急調高至2級警戒,提醒全球各國務必加強防範。CDC的警示共分為3級,猴痘從「觀察」升為「警戒」級,建議旅行時加強預防措施、戴口罩。

 

韓國、香港、愛爾蘭、英國已經將猴痘列為法定傳染病,以預作疾病因應整備。韓國更是在5月底將全球猴痘預警級別提升至「關注」,加拿大媒體也報導將發布針對猴痘的旅行通知,表示感染者返國可能須接受隔離。

看更多:日本開放觀光試驗團 虎航開賣日韓套票大當機 台灣7月再觀望

 

二級警示要更小心 沒疫苗不能掉以輕心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表示,提升二級警示就是一種警訊,表示要更注意猴痘疫情,台灣目前因為邊境管制下相對安全,不過民眾如果接觸外國來的客戶,就要特別注意防範;由於天花疫苗可以預防猴痘,不過目前已停產,沒有天花疫苗可打,國人只有54年次以前有接種過,所以對猴痘疫情還是不能掉以輕心。

 

症狀最初像流感 身上皮疹會留疤

而猴痘開始時症狀像流感,但會迅速擴展成淋巴結腫脹,症狀與天花相似,但病情較輕微。感染猴痘後的數天,患者會出現發燒、劇烈頭痛、肌肉痛和淋巴結腫大。在出現皮疹前,嚴重淋巴結腫大是猴痘的顯著特徵。自發燒後約1~3天,口腔內會出現潰瘍,身體其它部位也會出現皮疹。皮疹通常會在10天至2周內從斑丘疹發展到水疱、膿疱,然後是結痂,而在身體所有部位的皮疹一般會同步發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猴痘病徵會持續14至21天,患者通常會自行痊癒。患者的死亡率約為1%~10%之間。

看更多:打3劑還確診?莫德納2價疫苗可同時對抗Alpha、Omicron效果強8倍

 

保持距離戴口罩 歐美搶購疫苗和藥物

因猴痘可能透過接觸感染源的傷口、體液、呼吸道分泌物等方式傳播,所以應避免接觸猴痘病人,和患者保持1公尺以上的距離,患者也應佩戴醫用口罩。

 

而根據疾管署資料,英、法、加、美已開始提供密切接觸者天花疫苗(Imvanex);德、英也分別訂購4萬及2萬劑;丹麥已備200劑。另外,美國擬採購200萬份tecovirimat天花抗病毒藥劑,歐盟將購買Imvanex疫苗及tecovirimat藥物,加拿大已與疫苗廠商簽署合約,明年開始交付;非洲疾控中心則表明,希望富裕國家不要囤積疫苗,以免壓縮原流行國家的疫苗儲備。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黃高彬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WHO正式宣布猴痘為緊急事件!史上首次列入猴痘 台灣備戰中
icon
2022-07-24 14:50:12
延伸閱讀
第二例猴痘又來了!自美國境外移入 為避免疫情擴大,疾管署將49國旅遊警示列第二級
icon
2022-07-12 19:23:30
延伸閱讀
猴痘來勢洶洶!疫苗正在洽談中 這三類人才能接種
icon
2022-06-24 15:56:06
延伸閱讀
進擊的猴痘來臨!第二場疫情大流行是否將再次來臨?
icon
2022-07-27 13:12:44
延伸閱讀
猴痘「類天花」全球多國擴散!症狀有哪些?如何傳染?怎麼治療?4大QA一次看懂
icon
2022-05-21 13:15:40
延伸閱讀
猴痘疫苗來了!首批共560劑,2類人申請審核後先用
icon
2022-09-01 19:5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