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賴清德椎間盤手術只休1天就趴趴走!這些脊椎手術術後不要復健即可出院

丁彥伶 報導 2022/06/28 16:4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副總統賴清德前天(7/26)才因為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緊急手術,昨天就出院,才休息一天,今天就已經開始出席活動,身體活動如行雲流水,似乎完全不受脊椎手術影響。骨科醫師表示,脊椎微創手術的開口只有1公分大,和傳統切口大的手術相較之下進步很多,手術風險和住院天數都降低,恢復時間大幅縮短,但提醒要及早治療,否則嚴重退化也不適用微創手術治療。

看更多:賴清德椎間盤突出 醫曝這3個動作最危險!3警訊要小心 嚴重恐大小便失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賴清德今天出席「台北東南扶輪社例會」後,和與會人員相偕走出會場,並回覆媒體記者提問,說明自己的病情。他表示,他因為腰椎第5節、薦椎第1節間的脊椎間盤突出,壓迫到薦椎第1節間神經,赴台北榮總接受治療。手術非常成功,他也感謝台北榮總醫療團隊的照顧。

 

 

賴副總統脊椎手術恢復快速,像「做醫美」

賴清德脊椎手術休息一天就能恢復正常活動,讓許多深受椎間盤突出但卻不敢手術的民眾嘖嘖稱奇,感覺脊椎手術好像「做醫美」,竟然第二天就能回家,休息一天就能趴趴走。

 

麻豆新樓骨科醫師陳岳說,脊椎手術仍然是有相當的危險性,不過醫師的技術、正確的診斷佔了決定的關鍵。在特定的一些診斷下,經由有經驗的醫師使用微創手術,可以減少相關的風險、減少住院天數及縮短恢復時間。

 

陳岳說明,過去像賴副總統這樣的椎間盤突出壓迫新經,傳統手術開的傷口大,而且破壞組織多,病患術後要休養時間較長,因此病患常一聽要動脊椎手術,就考慮還是採取「保守療法」,或是術後滿意度不高。

看更多:眩暈胸悶讓他萌生輕生念頭!工程師頸因性病變眩暈,28年才找出原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微創手術傷口只要1公分左右,失血少和破壞少

他表示,脊椎手術分成傳統、微創與內視鏡3種。傳統手術傷口較大、失血量多,術後往往需要2到3個月的恢復期,但它的優點是可以應用的範圍較廣。而微創手術則是利用一個到數個小傷口,在顯微鏡下放大協助手術,雖然仍有肌肉破壞問題,但失血跟傷口都較小。

 

尤其脊椎內視鏡手術,因為脊椎內視鏡則是利用8mm的口徑的管路,在X光輔助下置放到椎間盤或是骨刺壓到神經的位置,將椎間盤或者骨刺取出而達到減壓的效果,所以通常只有1公分左右的傷口,患者術後幾乎不用復健即可直接出院,這也是賴副總統何以這麼快出院、行動自如的原因。

 

微創手術費用較高、椎間盤鈣化等不適合

不過微創手術的缺點是費用較高,可使用的疾病範圍較少,陳岳說,如果椎間盤鈣化、脊椎後縱韌帶鈣化、嚴重的椎間盤狹窄退化,及嚴重的脊椎壓迫,都較不適合利用微創的方式進行治療,所以不是每個患者都適用。

 

賴清德僅穿著西裝,神情輕鬆地行活動。陳岳提醒,不要等到很嚴重才就醫,才能適用於微創手術的治療,治療才會更安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所有脊椎手術患者術後均需訓練核心肌群才能防復發

另外,也不是所有人手術後都可以像賴副總統一樣到處趴趴走。陳岳提醒,施行脊椎手術後最重要的還是要注意保護脊椎,以及進行肌肉力量訓練,才能避免脊椎繼續受傷。若有使用固定物進行融合等手術,則需要使用背架保護。所有患者也都需要藉由訓練核心肌群,減少椎間盤突出復發,還要有專業的復健訓練達到減輕脊椎手術後疼痛症候群,並且降低復發率。

看更多:肩頸痠痛竟是腦瘤、心肌梗塞、膽結石!快學2招鬆筋法 若痠痛未改善快查有無疾病

 

◎ 圖片來源/TVBS
◎ 諮詢專家/陳岳醫師

 

→一場百年大疫影響我們有多深?帶您一探疫情下的人生百態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她早期乳癌卻復發!這種乳癌惡性度高、復發率高 「新藥」大降3成復發率
icon
2020-09-29 17:40:00
延伸閱讀
椎間盤突出手術後就沒事?醫:核心重建沒做好恐復發!「這1式」避免輪迴
icon
2022-08-31 19:27:07
延伸閱讀
婦人腰痛站不直哀哀叫,竟是椎間盤突出 醫師教3招預防下背痛
icon
2020-02-06 11:59:00
延伸閱讀
賴清德椎間盤突出 醫曝這3個動作最危險!3警訊要小心 嚴重恐大小便失禁
icon
2022-06-27 11:41:51
延伸閱讀
副總統賴清德午餐「開箱文」大啖高麗菜全餐,這樣吃營養均衡嗎?
icon
2020-10-20 18:33:00
延伸閱讀
深蹲該蹲多低?「座椅式」鍛鍊大小腿、強化核心肌群、強健心臟!
icon
2020-10-07 13: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