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賴清德椎間盤突出 醫曝這3個動作最危險!3警訊要小心 嚴重恐大小便失禁

  • 許佳惠 報導
  • 2022/06/27 11:41
  • 字體放大
  • 賴清德椎間盤突出 醫曝這3個動作最危險!3警訊要小心 嚴重恐大小便失禁

    副總統賴清德26日驚傳急性下背痛,因左側腰椎第五節椎間盤突出,在北榮進行顯微手術,他本人也在術後透過臉書報平安。醫師表示,突然的腰痛、下肢痠麻痛和電到感,可能是腰椎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的警訊,若置之不理,最嚴重可能導致神經壞死、肌肉無力、大小便失禁,提醒現在微創手術傷害小、安全性高,千萬別諱疾忌醫。

    看更多:經常腰痠背痛?你的骨盆可能歪斜了!少穿這種鞋子 醫師1招保養腰背

     

    賴清德在北榮進行1小時的腰椎顯微手術,手術過程順利,他在臉書上表示已經可以下床走路,但醫療團隊建議留院觀察一晚,預計今天(6/27)就可以出院。院方則透露,賴清德狀況不錯且微創傷口小,不需特別復健就能恢復正常生活。

     

    突然腰痛、下肢痠麻要注意 嚴重恐失禁

    台北馬偕醫院神經外科資深主治醫師林瑞峰表示,腰椎椎間盤壓迫神經可能出現突發性腰痛、下肢痠、麻、痛和電到的感覺,壓迫輕微時症狀可能時好時壞,發作之後又好了,隔一陣子又發作,症狀反覆發生,但壓迫嚴重時症狀就可能持續,不管怎麼換姿勢、吃藥等,改善都有限;通常急性發作時因疼痛難耐,一定都會就醫,不過慢性、反覆發作者就可能忽略。

     

    而急性神經壓迫若置之不理,可能因壓壞神經,造成大小便失禁、肌肉力量喪失,過去曾有患者害怕就醫,結果壓到神經壞死,經過治療也只能改善但無法回復神經功能。

    看更多:你的核心肌群夠力嗎?下背痛≠椎間盤突出!4運動拒絕腰痠背痛!

     

    椎間盤突出不一定需要手術

    林瑞峰指出,椎間盤若只有單純的突出,可採取保守治療,復健、多休息、服藥,或是局部打針等等,嚴重的話才需要手術,目前微創、顯微手術的器材和技術都很進步,所以手術傷害很小,但有心肺功能和凝血問題者,建議先找內科評估後再手術較為安全。

    看更多:跌一跤竟無法走路!「鋼鐵人」骨刺壓迫神經根,靠微創手術救腿

     

    3動作避免復發 2運動訓練核心肌肉

    他也提醒,微創手術是取出壓迫神經的局部椎間盤,所以術後還是有可能復發,因此不要久坐、久站、搬重物,才能降低復發機率;預防復發也要訓練核心力量,最好的方式就是游泳,可同時兼具有氧和輕微的重訓,訓練上較沒負擔,如果不方便游泳,也可以在家做棒式活動,藉由前臂和腳尖接觸地面,將身體核心肌肉撐起,讓核心肌群更有力。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林瑞峰醫師

     

    →確診別怕!快來看健康2.0精心整理的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賴清德椎間盤突出 醫曝這3個動作最危險!3警訊要小心 嚴重恐大小便失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