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快篩陽卻不是新冠!女童高燒、全身紅疹 竟染上「這種病毒」無藥可醫

吳詠霓 整理 2022/07/05 12:5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快篩陽性不一定確診新冠肺炎?這事發生在小女童身上。一名媽媽給高燒的女兒做了2次快篩皆呈陽性,但全家快篩都是陰性,帶女兒到醫院做PCR也3次都陰性,令她覺得十分奇怪,經過抽血診斷,原來是「EB病毒」作祟。醫師表示,這種病毒沒有特效藥,通常能自己痊癒,不過若餵食清冠一號,可能會導致腹瀉反應。

 

女童媽媽表示,女兒5天內做了3次PCR、2次快篩,但PCR都是陰性,雖然不是確診新冠,偏偏症狀沒減緩,反倒全身起疹,還蔓延到臉上,眼睛浮腫,驗血後發現,原來是感染EB病毒。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4歲童滿腿瘀青!連醫師都懷疑家暴...一查竟是「這疾病」拖久恐傷腎
 

親吻病透過唾液飛沫傳染 無特效藥可治 

EB病毒,俗稱「親吻病」,小兒科醫師陳映庄指出,成年人在小時候得過EB病毒,都會有些抗體,通常會藉由親吻等唾液飛沫傳染給小孩,小孩沒有抗體,所以容易受到感染,EB病毒跟一般感冒差不多,沒有特效藥,都是靠著時間與自己的免疫力治癒。


此外,媽媽表示自己差點就餵女兒吃清冠一號,中西醫表示可能會拉肚子,但不致於加重病情,只不過感染EB病毒麻煩的是高燒不易退,也可能引起肝臟、脾臟腫大亦或腦炎。所幸女童恢復狀況良好,但仍提醒家長遇到類似狀況要多加留意。

看更多:18歲陽光男孩棘皮裂解症,一夕長滿紅疹劇癢!罕見非典型免疫皮膚病

 

至於為什麼快篩會驗出陽性?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除了新冠病毒外,其他常見的冠狀病毒、呼吸道感染,有可能因為病毒量比較高,讓快篩陽性呈現很淡很淡的兩條線。冠狀病毒的交叉反應,可能讓快篩誤判。

看更多:有症狀!是復發還是再感染?找PCR、找抗病毒藥、找中醫 快查健康2.0APP防疫小幫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TVBS新聞

 

→一場百年大疫影響我們有多深?帶您一探疫情下的人生百態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新北9成快篩陽PCR確診!侯友宜再次喊話「不限對象快篩陽視同確診」
icon
2022-05-13 15:15:00
延伸閱讀
新冠本土病例將破400萬 這縣市新增4000例最多!8歲女童MIS-C
icon
2022-07-09 15:14:44
延伸閱讀
1922熱問/全民「快篩陽=確診」怎麼算隔離日期?哪一天可以解隔離?
icon
2022-06-13 17:11:57
延伸閱讀
國內首例H1N2v流感 5歲女童染疫!全球近十年僅30例
icon
2021-06-08 12:00:52
延伸閱讀
勞工快篩陽等待確診期間請病假 勞動部:不得扣全勤獎金
icon
2022-06-10 21:22:28
延伸閱讀
親子防疫/4歲確診女童睡覺手狂抖!母憂抽搐變重症 醫曝判斷關鍵有「2情形」要警覺
icon
2022-06-15 16:32: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