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遺忘與失智,源自於疏忽,小心悄悄的找上您!

原創中心企畫 整理 2022/07/05 15:2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大多數群眾,因年齡增長,常忘東忘西讓生活起了困擾,總以年紀大難免健忘,下次注意小心點就好,安慰告誡自己,這樣的狀況一而再的發生,卻不以為意,其實可能是另一種潛在的生理退化問題,已一步步地靠近。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忘記帶鑰匙、忘記吃藥、忘記水、瓦斯有沒有關,把過去的事所發生時間、地點錯置,健忘不是每個人的問題,但以下幾種徵兆都要特別留意,是不是身體的機能退化產生了問題。

 

● 經常性的在對話裡停頓,突然忘了想講什麼。
● 自己無感覺,但周遭的人已察覺你的記性好像退化了。
● 莫名的心情起伏不定,個性轉變。
● 從前做起來輕而易舉的事,現在卻常搞砸、或是懶得動手。
● 錯過回家的路口、忘了怎麼操作器具。
● 聊天常重複一樣的問題。
● 晚上不好睡、失眠。

 

 

江坤俊醫師提醒,當發現生活中有疑似徵兆,無需等待,盡速前往相關門診檢查到底真的只是健忘,還是罹患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的前兆。別等到問題發生才後知後覺,警覺不對才看診,錯失早期發現治療的機會。

 

國人生育率持續下降,老齡社會已是全民責任,許多年長親屬行動不便患上阿茲海默症,更是讓親屬面對生活增添不少壓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忘和阿茲海默症不同,可借助科技產品輔助

 

 

江坤俊醫師指出,健忘和阿茲海默症都會喪失短期的記憶,但阿茲海默症患者通常會伴隨著易怒、焦慮等情緒,例如找不到東西放在哪,不僅完全想不起來,也會懷疑是被偷走的,或是變得不太能接受群體的變化或配合別人等反應。若需要每次問朋友或家人經歷過的事情,才能想起來,就需要特別留意了,但以正常的情況來說,忘記今天或昨天發生過的某些事情,經過提醒能想起來並記得的話,就只是健忘。


有專家指出,針對初期失智的患者,除了藥物的控制,更可透過非藥物的復健來幫助,其中「烹煮」就是一個很好的非藥物治療。民以食為天,透過的準備食材、料理方式、思考料理所需時間等,可以喚起多年來飲食的記憶。但家屬常碰到長者在烹煮常忘記關火,好幾次險釀意外,該怎麼辦?


國內有一家業者,開發了瓦斯爐自動關的旋鈕,可以在忘記關火時提醒使用者,還可以在必要時主動關閉爐火,避免烹調意外發生。針對生活忙碌的現代人,也是料理烹煮時的好幫手。

e+自動關火器,適用多款多樣瓦斯爐,不須更換瓦斯爐、不改變使用者習慣,經濟安全又實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耀主科技e+系列關閉廚房風險,廚房安全與健康交給e+!

 

 

繼e+自動關後,耀主科技新推出e+自動吸,這是一款瓦斯爐與排油煙機連動的裝置,爐火開啟同步啟動排油煙機,並隨火力大小自動調整排油煙機吸力,可搭配e+自動關共同使用,安全健康同步搞定。

借助科技力量跟忘記關火說掰掰,迎向安全,擁抱健康!
更多e+自動關、吸系列了解更多請至以下連結 :  https://yztek.tw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記性差、認錯人、疑心病…失智將突破30萬人!善用失智共照整合醫療
icon
2020-10-14 14:10:00
延伸閱讀
年紀大忘東忘西?小心失智症找上門!醫授2+3運動 訓練腦部、穩定血壓 在家就能做
icon
2022-06-09 14:23:00
延伸閱讀
高壓、疲勞會增加失智風險!預防失智把握「5多4少」提升腦健康 
icon
2021-05-06 18:09:42
延伸閱讀
巧克力囊腫一年暴增2公分,卵巢癌悄悄找上門!6種人務必定期檢查
icon
2020-05-08 11:25:00
延伸閱讀
腸癌同時找上他們!1人不幸末期...他卻好轉  醫點出「重要關鍵」:科學驗證用在糖尿病也有效
icon
2021-12-08 11:20:37
延伸閱讀
睡眠呼吸中止症比你想像更危險!中風、失智機率比別人高
icon
2020-03-13 14:19: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