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不只擔心新冠病毒!還有「這疾病」感染後也讓人痛不欲生

許雅磊 整理 2022/07/06 12:1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COVID-19影響全球至今近3年,「戴上口罩」成為許多民眾遠離病毒的首選。然而,雖然口罩可以防新冠病毒,以及流感和肺炎,卻罩不住帶狀疱疹病毒,也就是我們俗稱的皮蛇。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分享,國外有研究發現,染疫後的帶狀疱疹發作率,比疫情前增加35.4%。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莫名頭痛腰痛當心長「皮蛇」!醫警告帶狀皰疹年輕化 有2習慣快改

 

確診後併發帶狀皰疹比例升

黃軒指出,巴西在新冠肺炎大流行之前,平均每100萬人有30.2人罹患帶狀疱疹,疫情蔓延下增加到40.9人,增幅35.4%。

 

這種俗稱「皮蛇」或「飛蛇」的病毒,早期人們普遍有「皮蛇繞一圈就會死」的迷信,但其實這種病大部分不會致命,通常會發生在年紀較大及免疫力較差的人身上。

 

近期巴西研究人員卻發現,帶狀疱疹病毒不像以往只有在老人、慢性病患或免疫低下患者才容易感染。原本健康的兒童和大人,也會因為感染新冠肺炎病毒,容易同時併發帶狀疱疹病毒感染。

 

美國研究發現 50歲以上確診者恐增加帶狀疱疹風險

黃軒再以美國研究舉例,美國5月份發現,新冠感染患者同時併發帶狀疱疹病毒,年齡大都超過50歲。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研究發現,年齡超過50歲確診病例,得了COVID-19之後,平均增加15%併發帶狀疱疹病毒風險,而且如果確診有住院,同時併發帶狀疱疹病毒風險,更提高到21%以上。

看更多:臉歪嘴斜不是中風!皮蛇長到耳朵引發「這病」 免疫力下降常見3個因素

 

接種帶狀疱疹疫苗預防發病

為什麼新冠肺炎患者,容易同時併發帶狀疱疹病毒感染?黃軒表示,很多研究指出,新冠病毒感染會耗損大量的T細胞,造成淋巴球低下、或淋巴系統失去功能,使得藏在神經系統的帶狀疱疹病毒,再度活躍起來發病。

 

因此,研究人員叮嚀,高年齡、免疫功能低下者或慢性疾病,可以考慮接種帶狀疱疹疫苗。因為帶狀疱疹若長在臉部,尤其靠近眼睛,會造成眼皮的腫脹、結痂,也會有失去視力的危險。所以,當患者注意到臉上產生帶狀疱疹,應馬上到眼科求診。

看更多:美國建議加打第2劑水痘疫苗 醫:4~6歲打可避免日後帶狀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黃軒醫師

 

→健康2.0APP 最新功能防疫小幫手,幫你防疫還讓你抽好禮!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長皮蛇為何要看神經內科?遠離帶狀疱疹,專家教你這樣做
icon
2020-02-15 12:26:00
延伸閱讀
冬天易誘發「皮蛇」,快提升免疫力!「初期症狀」要警覺
icon
2019-12-10 12:33:56
延伸閱讀
香蕉可破壞新冠病毒?事實查核中心:網傳影片捏造訊息
icon
2020-09-24 12:00:00
延伸閱讀
李亞萍曾過勞長皮蛇!醫曝罹帶狀疱疹2件事勿做 把握治療黃金72小時
icon
2021-11-30 12:06:53
延伸閱讀
小心衣服帶新冠病毒回家!醫師揭「防毒洗衣」有效2關鍵
icon
2021-05-19 15:18:37
延伸閱讀
帶狀皰疹/皮蛇會傳染嗎?水泡繞身體一圈會致命?長在3個部位很危險
icon
2022-07-18 17:2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