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抓破青春痘竟長出半公斤如巨蟲大疤!蟹足腫體質加這治療復發率從7成降到1成

  • 丁彥伶 報導
  • 2022/07/20 12:28
  • 字體放大
  • 抓破青春痘竟長出半公斤如巨蟲大疤!蟹足腫體質加這治療復發率從7成降到1成

    身上的疤痕總是會像螃蟹腳一樣往外長、變腫大,有「蟹足腫」體質的人可不要小看這種問題。一位27歲的陳小姐在12歲時背上長出兩顆像青春痘一樣的小突起時,沒有去管它,15年後背部隆如「巨蟹座」的螃蟹盤鋸在整個肩背,不只夏天流汗很癢,睡覺壓到了會痛,還要忍受他人眼光。最近經基隆長庚利用手術切除加上放射治療,終於還她平坦的背部。

     

    治療不理想,15年來青春痘疤長出大蟲

    陳小姐說,她過去也曾經尋求治療過,但是多次治療的效果都不理想,後來轉往基隆長庚尋求治療。該院整形外科主任蔡嘉軒表示,陳小姐是他治療紀錄中嚴重的個案。她的背部隆起範圍已擴大為「20*30*20公分」,從左肩膀沿著頸背部蔓延到右肩,而且一團一團地像是一隻大蟲爬在肩背上,而且病灶處有許多凸起的蟹足腫。

    看更多:瘀青不管變腫瘤!撞擊越大越有可能 先冰敷後熱敷有這4種狀況快就醫

     

    蟹足腫體質疤痕別亂抓,反覆發炎疤愈長愈大

    經問診得知,陳小姐可能是青春期長青春痘,經常用手去抓,因反覆發炎感染,加上病人本身又有蟹足腫體質,造成如此嚴重結果。

     

    抓破青春痘竟長出半公斤如巨蟲大疤!蟹足腫體質加這治療復發率從7成降到1成

     

    手術切除加術後放射線,抑制纖維母細胞過度修復

    經基隆長庚醫院集結包含整形外科、皮膚科以及放射腫瘤科成立的「蟹足腫團隊」評估,決定為陳小姐安排「一次性」手術,先利用手術切除巨大的蟹足腫,經量測,這個大型蟹足腫重達半公斤。安排「術後放射治療」,抑制過度旺盛的纖維母細胞製造膠原蛋白修復傷口。陳小姐治療5天後出院返家。追蹤2年證實背部未再長出突起物,終於讓陳小姐擺脫纏身15年的「巨蟲」,重獲新生。

     

    蔡嘉軒說明,臺灣每一百人就有一人有蟹足腫體質,只要有任何原因產生了傷口,修復的疤痕總是愈長愈大、愈突出。蟹足腫最常發生的部位在前胸,佔48.9%,以及背部肩胛處,佔26.9%。

     

    抓破青春痘竟長出半公斤如巨蟲大疤!蟹足腫體質加這治療復發率從7成降到1成

     

    過去蟹足腫被認為是難治療的疾病,因為手術切除後復發的機率高達50%到70%,很多患者久治效果不理想,常常會放棄了。蔡嘉軒表示,研究顯示,黃種人和黑人較容易發生蟹足腫,而蟹足腫體質常和家族遺傳也有關聯。

    看更多:猴痘長臉上民眾憂破相!醫喊話千萬別抓、還能救 做好這些事避免確診留疤

     

    「蟹足腫」和「肥厚性疤痕增生」類似,但不同

    蔡嘉軒說明,蟹足腫和「肥厚性疤痕增生」形成原因一樣,都是因為皮膚傷口達到真皮層,刺激纖維母細胞製造膠原蛋白以修復傷口所造成。蟹足腫會向傷口以外的正常部位過度增生,就像螃蟹腳一樣延展出去,而肥厚性疤痕只會侷限在原本受傷部位,疤痕只隆起超過皮膚原有的高度。

     

    非手術療法適合較小疤痕

    目前蟹足腫或肥厚性疤痕增生的治療,可選擇非手術及手術治療。蔡嘉軒說,非手術治療方式包含使用矽膠片進行壓力治療,或是在病灶處塗抹除疤矽膠軟膏。還有類固醇療法,在突出的疤痕上每1到2個月注射1次,需注射6到12次。

     

    術後放射療法,復發率從7成降到1成

    也有冷凍療法,或選擇染料雷射及飛梭雷射治療。但針對大範圍的蟹足腫患者,或是肥厚性疤痕增生患者,目前最建議的治療方式是手術切除加術後放射線治療,可將復發率降低到10%至15%。

     

    基隆長庚蟹足腫團隊目前已治療超過300例蟹足腫及肥厚性疤痕增生病例,改善效果相當良好。過去因為治療效果不佳,多數大範圍蟹足腫或肥厚性疤痕增生患者採「和平共存」的態度,蔡嘉軒說,蟹足腫雖不致命,但可能嚴重影響生活,若發現蟹足腫影響到個人生活,建議可尋求專業醫療團隊諮詢,找出適合自己的治療方法。

    看更多:新年吃太油猛冒痘 皮膚科醫生教擠暗瘡5步驟 「黃金30秒」防留疤

     

    ◎ 圖片來源/長庚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長庚醫院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抓破青春痘竟長出半公斤如巨蟲大疤!蟹足腫體質加這治療復發率從7成降到1成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