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骨質疏鬆症/沒跌倒也會骨折?骨鬆如何治療補救?藥物、手術一次看

  • 健康2﹒0 整理
  • 2022/07/28 19:05
  • 字體放大
  •  骨質疏鬆症/沒跌倒也會骨折?骨鬆如何治療補救?藥物、手術一次看

    骨質疏鬆症是一個相當棘手的問題,目前仍沒有根本的治療方法。一般骨鬆性骨折會採取保守治療或手術治療,根據骨折部位和病人個別情況,會給予不同的治療建議。

     

    骨質疏鬆症的治療準則

    治療骨質疏鬆症,目的在預防骨鬆性骨折,有以下4大準則:

    降低骨質流失速率。

    積極治療預防骨折。

    以復健方法增進患者生活品質。

    在發生骨折前正確診斷出骨質疏鬆,進一步治療。

     

     骨質疏鬆症/沒跌倒也會骨折?骨鬆如何治療補救?藥物、手術一次看

    ▲從4大準則了解骨質疏鬆症如何治療及預防。

    骨鬆性骨折好發:手腕、髖部、脊椎

    骨質疏鬆性骨折好發在手腕、髖部、脊椎3個部位,其中脊椎壓迫性骨折很常見,有人只是打個噴嚏或一個簡單的彎腰動作,就可能造成脊椎壓迫性骨折。當脊椎骨一節一節地往下壓,骨質疏鬆厲害的部分就被壓到垮掉,剛開始時患者通常沒有症狀,但脊椎骨一個個變得愈來愈扁平,脊椎骨之間的間距變小,脊柱的型態也就變形了,老人就會看來駝背更加嚴重。

     

    「壓迫性骨折」怎麼治療?

    若骨鬆導致壓迫性骨折,治療方式分為保守療法及外科手術治療。保守療法包括藥物治療、穿戴背架保護及絕對臥床休息1~2個月,治療時間較長、效果恢復慢,甚至嚴重者因背痛無法緩解而不願翻身,而導致身體活動度受限、褥瘡產生等,長期飽受坐立難安、徹夜難眠之苦。因此,必要時建議可採用外科手術「灌骨水泥(灌骨漿)」治療,術後能緩解背部疼痛,早日恢復活動能力。

     

    常用骨質疏鬆症藥物治療有哪些?

    治療骨質疏鬆症的藥物,依作用機轉的不同,一般可分為3大類:

    1.抗骨流失藥物

    如雙磷酸鹽類、荷爾蒙、雌激素受體調節劑(SERMs)、抑鈣素、RANKL單株抗體等。

     

    2.促骨生成藥物

    如副甲腺素。

     

    3.混合作用型藥物

    如鍶鹽、單株抗體Romosozumab(Evenity®)。

     

    其中,雙磷酸鹽類是目前最常用來治療骨質疏鬆症的藥物之一,其機轉為抑制蝕骨細胞的骨再吸收作用,降低骨頭代謝。使用此類藥物的患者,在用藥前都應檢測血清肌酸酐,嚴重腎功能不足者不建議使用。此類口服藥物最常見的有Fosamax Plus福善美保骨。而針劑劑型的雙磷酸鹽類藥物有Bonviva骨維壯、Aclasta骨力強。

     

    外科治療的方法有哪些?

    某些病人會有疼痛持續甚至惡化的情況,這表示骨折沒有癒合,這時就需要考慮外科治療:

    骨水泥灌注

    優點:簡單;局部麻醉下即可進行;止痛效果好。

    缺點:水泥灌注不等同於骨折癒合;有骨水泥滲漏之風險;長期之療效有待證實;因灌注骨水泥的脊椎較附近之脊椎堅硬,易造成附近脊椎產生新的壓迫性骨折。

     

    骨釘固定

    優點:可同時施行減壓手術,解決神經壓迫之症狀;長期之療效較可靠;骨釘固定範圍內之脊椎癒合後,不會再有後續的問題。

    缺點:手術也有相對較高的風險,包括骨釘鬆脫或骨釘固定範圍附近之脊椎易產生新的壓迫性骨折。

     

    看更多
    骨質疏鬆症/骨鬆會有什麼症狀?如何知道骨本夠不夠?「332」快速自我檢測
    骨質疏鬆症/10大危險群注意!光補鈣還不夠 防骨鬆3關鍵+1運動才有效
    骨質疏鬆症/得了骨鬆該注意什麼?飲食禁忌有哪些?生活保養4對策
    骨質疏鬆症/腎氣虧損是骨鬆元凶!中醫怎麼治療骨鬆?2帖食補強筋健骨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亞洲大學附屬醫院郭綜合醫院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骨質疏鬆症/沒跌倒也會骨折?骨鬆如何治療補救?藥物、手術一次看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