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比莉自曝半夜3點睡不著!醫公開「最佳睡眠時間」 睡眠1習慣當心短壽、心臟病、失智症

  • 郭庚儒 報導
  • 2022/08/01 15:38
  • 字體放大
  • 比莉自曝半夜3點睡不著!醫公開「最佳睡眠時間」 睡眠1習慣當心短壽、心臟病、失智症

    70歲藝人比莉,近來重返演藝圈,睽違10年主演新戲。她透露,經常凌晨3、4點都還在追劇,「我就是睡不著,永遠處在興奮狀態」。醫師提醒,睡不好百病生,影響身體修復及免疫系統,長期熬夜、晚睡,當心短壽、心臟病、失智症。

     

    最佳睡眠時間 晚間11時~早上6

    對此,精神科醫師楊聰財指出,根據科學研究顯示,最佳睡眠時間為晚間11時至早上6時,建議每天最好睡眠6至8小時,且維持固定的作息時間,對身體健康有益。

     

    「良好的睡眠習慣,是身體健康的根基。」楊聰財表示,睡眠時會大量分泌生長激素及褪黑激素,同時降低「壓力荷爾蒙」可體松,可以增強免疫系統,以及穩定情緒、降低心臟病、腦中風的風險。

    看更多:失眠真的會要命!睡眠不足6小時心臟病危機增2倍 中壯男每4人1人有危機

     

    睡不好 短壽、失智風險增

    俗話說「睡不好百病生」。楊聰財強調,長年熬夜、晚睡如同「跟未來借時間」;有研究顯示,每天睡眠6至8小時的人壽命較長,而每天睡眠少於4小時,短壽機率高達80%。

     

    楊聰財說明,睡眠是人體進行細胞修復的時機,充足的睡眠還能養顏美容,也就是所謂的「睡美容覺」,睡眠不足不只老得快,無法清除大腦的廢物、毒素,也容易大腦退化,增加失智症的機率。

    看更多:健忘、失智竟是這原因!每天這樣睡,擺脫忘東忘西

     

    楊聰財說,藝人就是「異於常人」,可能因工作因素容易成為作息顛倒的夜貓子,如果無法晚間11時入睡,建議養成固定睡眠的時間,是退而求其次的方式。

     

    這樣做養成良好睡眠習慣

    關於比莉提到半夜3點還是很興奮,楊聰財指出,根據臨床觀察,半夜不睡仍感覺精神好,通常是「熬夜熬過頭了」,才會干擾睡眠造成亢奮的狀態,建議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

     

    楊聰財建議,首先養成運動習慣,運動可以消耗體力、改善情緒,幫助促進睡眠,睡覺前可以按摩、泡腳,放鬆身體及心情,練習寫心情日記、感恩日記、快樂日記,上床後記得腦袋關機,千萬不要想事情。

    看更多:睡前別再數羊、默數!醫曝睡前別做5件事 睡前運動能助眠?

     

    ◎ 圖片來源/翻攝自比莉Instagram
    ◎ 諮詢專家/楊聰財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比莉自曝半夜3點睡不著!醫公開「最佳睡眠時間」 睡眠1習慣當心短壽、心臟病、失智症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