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睡前別再數羊、默數!醫曝睡前別做5件事 睡前運動能助眠?

  • 郭庚儒 報導
  • 2022/06/20 10:00
  • 字體放大
  • 每個人都需要睡覺,有品質的睡眠更是重要。想要一夜好眠該怎麼做?醫師建議,睡前有5件事最好不要做,以免影響睡眠品質。

    看更多:睡不著?快拿走滴答響的時鐘 每天睡七小時最剛好

     

    睡前別做5件事

    台灣睡眠醫學會理事、新光醫院睡眠中心主任林嘉謨指出,國人平均每10人就有1人有失眠,常見的失眠類型有入睡困難、淺眠及睡眠維持困難,根據臨床觀察發現,不少失眠患者都有錯誤的睡前習慣。

    看更多:10招好睡技巧學起來!睡前做這些事好入睡 降低心臟病、中風、癌症風險

     

    睡前吃太飽

    睡前盡量不要吃太飽,吃太飽容易讓血液都跑到腸胃,進行消化、吸收作用,就會影響睡眠品質,也不建議睡前吃宵夜,尤其是難消化的食物。

     

    睡前劇烈運動

    睡覺前3小時盡量不要劇烈運動,也就是高強度運動,例如:跑步、打球、游泳等,因為劇烈運動會刺激神經系統,造成心跳加速,干擾生理時鐘,容易打消睡意。

     

    睡前大量喝酒

    睡前大量喝酒會影響睡眠周期,也會干擾大腦正常分泌神經傳導物質,破壞睡眠品質,如同亂吃安眠藥也會干擾睡眠。

     

    睡前使用3C產品

    睡前使用手機、平板電腦或看電視,螢幕發出的藍光會抑制褪黑激素的分泌,導致生理時鐘混亂,干擾睡眠品質,甚至造成產生失眠。

    看更多:彥寬老師公開助眠祕方!睡前做「初綻心法」放鬆心神、遠離慢性失眠

     

    睡前看政論節目、想事情

    睡前看政論節目或想事情,容易影響情緒起伏、焦慮,而過度思考也會造成大腦過度活躍,默數、數羊,都會延後入睡時間,容易入睡困難,影響睡眠品質。

    看更多:睡不好傷肝、當心脂肪肝!白雁老師睡前練「安神助眠法」 促進睡眠、睡得沉

     

    睡前別再數羊、默數!醫曝睡前別做5件事 睡前運動能助眠?

     

    ◎ 攝影/林哲鴻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林嘉謨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睡前別再數羊、默數!醫曝睡前別做5件事 睡前運動能助眠?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