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想要防失眠?營養師曝5大營養素幫助一夜好眠

  • 羅以容 報導
  • 2021/12/21 16:10
  • 字體放大
  • 想要防失眠?營養師曝5大營養素幫助一夜好眠

    許多民眾深受失眠困擾,除了有可能是疾病、睡眠環境及睡前接觸3C產品等造成,也有可能與食物有關。營養師楊斯涵表示,可補充色胺酸、維生素B群、多酚類、鋅、碳水化合物及蛋白質等營養素,幫助好眠。

    看更多:冬天更易失眠!醫推10種助眠食物 睡前2運動更好入眠

     

    5大助好眠食物

    1.色胺酸食物

    色胺酸為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的必需胺基酸,進入大腦後,會轉變為血清素,進一步合成退黑激素。楊斯涵建議,晚餐可多攝取富含色胺酸食物,如雞肉、魚類、豆類;想要睡前喝一杯飲品的話,可以考慮牛奶或豆漿。

    看更多:早上起不來原來是沒睡好 營養師大推5種必吃助眠食物,不靠安眠藥也好好睡

     

    2.維生素B群

    維生素B3、維生素B6、維生素B12與色胺酸代謝有關,可提升色胺酸的濃度。晚餐多攝取雞蛋、魚類、肉類、糙米飯、十穀飯等,睡前飲品可泡燕麥或燕麥奶。

     

    3.多酚類

    蔬菜、水果、茶及可可萃取的多酚類,有助提升睡眠品質。研究發現黑櫻桃汁有助於延長睡眠時間。

     

    4.鋅

    研究發現,若幫助鋅濃度低的受試者補充鋅可改善睡眠品質,另外以牡蠣作為食物來源,補充12周,相較於控制組可增加睡眠時間。

     

    5.富含碳水及蛋白質

    研究發現高碳水及高蛋白飲食組能提升睡眠品質,而高油脂飲食會降低睡眠品質。

    看更多:不是睡不著才叫失眠!專業醫:1/5民眾有睡眠問題,3種失眠型態快自我檢視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楊斯涵營養師

     

    →冬令怎麼補就看健康2.0!2021/12/21前每天打開手機搖一搖看文章,就可抽好禮!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想要防失眠?營養師曝5大營養素幫助一夜好眠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