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帶狀疱疹發作痛到想自殺,打疫苗可預防!50歲以上可施打,要打2劑 間隔2個月

許寶仁 報導 2022/08/03 14:1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歌手小賈斯汀日前因水痘帶狀疱疹病毒引發「侖謝亨特氏症候群」,導致眼歪嘴斜面癱;名作家蔡詩萍日前確診新冠病毒,康復後帶狀疱疹發作,從嘴角蔓延到眼眶和耳部。帶狀疱疹俗稱「皮蛇」,根據我疾管署研究報告,國人每3人就會有1人罹患帶狀疱疹,而「疹後神經痛」是最嚴重的併發症,患者長期疼痛導致失眠,影響生活品質,甚至因為而罹患憂鬱症。目前帶狀疱疹疫苗可以發揮50%~90%的保護力,專家建議50歲以上民眾可以施打疫苗,達到預防的目的。

看更多:蔡詩萍確診康復後「這病」爆發!右臉麻刺癢難入睡 自嘲變「疤痕老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皮蛇全身竄 神經痛嚴重影響生活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榮譽理事長、感染科醫師李秉穎表示,帶狀疱疹是因為兒童時期得過水痘,水痘帶狀疱疹病毒就終生潛伏在神經節裡,等到年紀大或身體免疫功能較差時伺機活化,沿著神經分布、蔓延發病,對神經造成損害,最終在皮膚表層長出水泡,且伴隨劇烈疼痛,疼痛的程度大於生產痛;而「疹後神經痛」是帶狀疱疹最嚴重的併發症,病毒攻擊神經十分疼痛,連帶影響睡眠,甚至因為長期疼痛而導致憂鬱,曾有人形容「痛到想自殺」。

 

李秉穎指出,民眾一生中有1/3甚至1/2的機會得到帶狀疱疹,女性機率高於男性。帶狀疱疹雖然很少引起死亡,但若蔓延到重要的神經叢如顱顏神經、顏面神經等,就可能會造成生命功能的缺損;如果跑到眼睛,可能失明;跑到聽覺神經可能失聰;若蔓延到臀部附近的神經,就可能造成大小便失禁等併發症,影響生活起居。

看更多:防皮蛇,該打水痘還是帶狀疱疹疫苗?感染醫:「這些人」是帶狀疱疹候選人
 

發生率1/3女高於男 50歲以上激增

林口長庚兒童感染科醫師陳志榮表示,帶狀疱疹的風險因子中,年齡是很重要的因素,50歲以後發生率陡升。此外,骨髓移植跟幹細胞移植的患者因其長期使用化療藥物、生物製劑等免疫抑制劑,都會影響自體免疫力功能,屬於高危險族群;而青壯年族群若生活作息不正常、長期熬夜、壓力大等,影響免疫力,也很容易罹患帶狀疱疹。

 

陳志榮醫師說,50歲以上的患者有超過半數的機率在痊癒後留下疱疹神經痛,長期飽受疼痛之苦。他指出,目前帶狀疱疹疫苗有2個,一個是活性的減毒疫苗,是從水痘這個疫苗發展而來,約50% 左右的的預防效果;現在較新的是不活化的疫苗,臨床效果可高達9 成以上,對於疹後神經痛的後遺症也可以有至少8成以上的預防效果。 

 

目前新的非活性帶狀疱疹疫苗屬於自費疫苗,需接種2劑,2劑間隔2個月,適用對象是50歲以上成人,或18歲以上免疫缺損、使用免疫抑制劑者,可與COVID-19疫苗同時接種。

看更多:新冠肺炎確診後帶狀疱疹風險增,兒童也難倖免 5歲確診童眼周長滿疱疹嚇壞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李秉穎醫師‧陳志榮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防皮蛇,該打水痘還是帶狀疱疹疫苗?感染醫:「這些人」是帶狀疱疹候選人
icon
2022-07-29 17:49:42
延伸閱讀
美國建議加打第2劑水痘疫苗 醫:4~6歲打可避免日後帶狀疱疹
icon
2022-07-01 12:03:56
延伸閱讀
長皮蛇為何要看神經內科?遠離帶狀疱疹,專家教你這樣做
icon
2020-02-15 12:26:00
延伸閱讀
李亞萍曾過勞長皮蛇!醫曝罹帶狀疱疹2件事勿做 把握治療黃金72小時
icon
2021-11-30 12:06:53
延伸閱讀
冬天易誘發「皮蛇」,快提升免疫力!「初期症狀」要警覺
icon
2019-12-10 12:33:56
延伸閱讀
帶狀皰疹發作痛苦難挨!日常4方法不讓皮蛇附體,這類食物要多吃
icon
2022-01-12 14:36:03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