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8小時揪出敗血症「超級細菌」正確投藥有解!中醫大、因美納簽MOU

許寶仁 報導 2022/08/03 17:4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台灣每10萬人中就有287人因為感染而死亡,「超級細菌」引起的感染中,敗血症是致命病症;為助患者爭取黃金時間正確投藥,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與全球次世代基因定序龍頭因美納(Illumina)台灣生技公司3日簽訂合作備忘錄(MOU),宣布共同投入「急重症臨床感染-敗血症 mNGS 研究計畫」,將敗血症進行總基因體基因次世代定序的研究工作,這也是國內第1家醫學中心與因美納合作的基因定序案。

看更多:他頸椎痠痛治不好,竟是「超級細菌」作怪!細菌如何感染頸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爭取黃金時間正確投藥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院長周德陽表示,不只敗血症基因研究,中國附醫與illumina下一階段將合作細胞治療、癌症、遺傳基因等領域。周德陽指出,中國附醫向來重視基因研究與應用工程,目前醫院擁有近30萬筆臨床基因資料,非常歡迎包括illumina等國際重量級生醫機構的合作邀請,在急重症臨床感染基因方面,中國附醫與因美納illumina是首次攜手,也是因美納在台灣第一家醫學中心合作對象,進行臨床基因分析與相關應用。

 

周德陽指出,以往患者發生細菌感染,要查出何種細菌感染需5至7天,有時錯過黃金治療時間。中醫大附醫開發「智抗菌決策輔助系統」,並與因美納及台灣康博醫創共同針對急重症敗血症的研究,進行總基因體基因次世代定序研究,檢測時間較現今目前24小時,縮短約8小時立即查出致病菌種,目前為臨床試驗階段,可望1年後上路,屆時檢測費將更便宜。

 

周德陽說,使用mNGS次世代定序病原基因檢測,採晶片裝置,只要1小滴約3cc的血量,當天即可檢查出致病細菌,讓患者提早投入正確藥物搶先治療;目前針對院內急診及加護病房敗血症患者,提供1000名臨床試驗名額,提升治療精準度。

看更多:矽谷科技新貴染上「超級細菌」險喪命 長庚研發抓菌模型對症下藥

 

鎖定3大領域合作開發

周德陽院長表示,藉著2家知名醫學機構的強強聯手,急重症臨床感染的基因研究,是合作的第一步,未來雙方將陸續擴大在癌症、細胞治療、微菌叢及遺傳領域等,進行基因合作,為台灣與國際在基因研究與創造應用更多科學和醫學的新視野,有助於導入全球醫療技術的尖端發展。

 

中國附醫檢驗醫學中心副院長薛博仁指出,敗血症的致死率達29.2%,過去對敗血症是以微生物學的病原體診斷為主,非常耗時,有些病原體甚至培養不出來,運用總基因體的次世代定序,可以快速發現微生物的基因片段,鑑定屬於哪一種細菌、病毒、黴菌或寄生蟲,提供醫師在黃金搶救時間使用正確抗生素,對敗血症病人幫助很大。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因美納台灣生技公司營運長鄭裕翔表示,這是因美納首度在台灣展開的感染與傳染相關疾病檢測領域IDT(infectious disease testing)研究案,未來將鎖定癌症、罕病、傳染性疾病3大重點領域,並延伸至心血管疾病等範圍,與台灣頂尖臨床單位一同合作開發基因體應用在診斷、治療的新潛力。

看更多:發燒是感冒、流感還是新冠肺炎?台大醫建議先做5件事 發燒別急著退燒

 

◎ 圖片來源/中醫大附醫提供
◎ 資料來源/中醫大附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他頸椎痠痛治不好,竟是「超級細菌」作怪!細菌如何感染頸椎?
icon
2020-12-09 11:19:01
延伸閱讀
矽谷科技新貴染上「超級細菌」險喪命 長庚研發抓菌模型對症下藥
icon
2019-12-26 14:05:57
延伸閱讀
短期口服類固醇傷胃、傷心!最新研究:消化道出血高1.8倍、敗血症高2倍、心臟衰竭高2.4倍
icon
2020-09-14 15:12:00
延伸閱讀
喉嚨痛就醫2天竟敗血症死了!男星文智允36歲英年早逝 醫曝4種常見恐怖病菌
icon
2022-10-18 14:31:58
延伸閱讀
他發燒以為是感冒?「肝膿瘍」症狀似感冒,未治療恐敗血症喪命
icon
2020-08-28 11:30:00
延伸閱讀
台灣銷美金針菇驗出致命細菌 4種人吃恐敗血症,專家教一招細菌殺光光
icon
2022-03-22 18:13:12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