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年輕型高血壓、頑固型高血壓可望痊癒!本來吃4、5種藥 這樣做不藥而癒

  • 許佳惠 整理
  • 2022/08/12 14:20
  • 字體放大
  • 年輕型高血壓、頑固型高血壓可望痊癒!本來吃4、5種藥 這樣做不藥而癒

    高血壓會提升心血管疾病風險,不過有一種高血壓是因為腎上腺腫瘤或不正常增生,導致「醛固酮」分泌過多,才引起高血壓問題,這種「原發性高醛固酮症」約占高血壓患者10%,尤其是年輕型高血壓和頑固型高血壓患者;透過手術或藥物治療,不僅效果好,甚至有機會痊癒。

     

    新竹台大分院代謝內分泌科主治醫師林均賢表示,人體兩顆腎臟上面都有腎上腺。腎上腺分泌很多賀爾蒙,其中之一就是「醛固酮」,分泌過量會造成高血壓和各種毛病。如果腎上腺有長腫瘤或是不正常的增生,刺激「醛固酮」分泌,就會形成高血壓,這種稱為「原發性高醛固酮症」。最新研究發現,所有高血壓患者,超過10%是原發性高醛固酮症,透過手術或專門的拮抗劑治療,效果會非常好,甚至有機會痊癒。

    看更多:高血壓乖乖吃藥仍難控制…檢查一照驚見「腎上腺藏了一顆瘤」

     

    如何確診原發性高醛固酮症?

    年輕就發生高血壓、使用三種以上降血壓藥物仍控制不良的頑固型高血壓、高血壓合併低血鉀、自發性心房顫動、睡眠呼吸中止或有原發性高醛固酮症家族史等,都是值得注意的族群。可以透過抽血檢查醛固酮和相關賀爾蒙,尤其是在抽血篩檢前4~6周,更換高血壓藥物,可以讓篩檢更準確。而篩檢結果如果有懷疑,就需要進一步確診。

     

    醫師會在門診時,讓患者透過吃藥抑制醛固酮,在開始、1小時與2小時各抽血一次檢驗醛固酮。也可以直接住院打4小時的點滴、抑制醛固酮分泌,並在開始與結束時,各抽血一次驗醛固酮。如果醛固酮都無法被抑制,就能確診為原發性醛固酮血症。

     

    治療以手術優先 藥物需監測肝腎功能

    林均賢表示,如果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左腎有一顆的腎上腺腫瘤,同時腎上腺靜脈採血也發現左側腎上腺分泌較多的醛固酮,就需要評估能否執行腹腔鏡腎上腺切除手術。如果病人因為年紀或風險高等因素無法手術、或是腎上腺靜脈採血檢查結果,兩側的腎上腺都有分泌賀爾蒙,腎上腺腫瘤那側並沒有分泌較多醛固酮,則可以考慮口服醛固酮拮抗劑治療,降血壓的效果會相當顯著,不過藥物常見副作用包含噁心、嘔吐、高血鉀、男性女乳症、月經不規則等等,也會影響肝、腎功能,因此服藥後要定期監測。

    看更多:低密度膽固醇標準要多少?自己就能簡單算 這6種風險因子中2個要更嚴格

     

    10%以上高血壓患者是醛固酮問題

    林均賢說,過去醫界對原發性高醛固酮症不是很了解,隨著醫學檢查進步,目前對它的了解愈來愈多,發現高達10%以上的高血壓患者,都是醛固酮在作怪,無論是透過手術或是醛固酮拮抗劑對症下藥,效果都比傳統高血壓藥物好很多。臨床上有些患者手術成功後,高血壓大幅改善,本來吃四、五種藥物,變成幾乎不用吃藥的狀況,讓醫師也深受鼓舞,提醒高血壓患者,若已積極配合醫囑,但血壓仍控制不良,應設法找出根本原因。

    看更多:高血脂不能吃雞蛋、肉?高血糖不能吃澱粉?營養師破解三高迷思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林均賢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年輕型高血壓、頑固型高血壓可望痊癒!本來吃4、5種藥 這樣做不藥而癒
  • 人氣排行榜